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走进增城

时间:2021-10-14     作者:张诚斌、彭逢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广州市增城区卫生健康局、增城区中医医院协办的2021年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之“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来到增城区中医医院增江院区,让增城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中医名家服务。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副院长彭康、增城区卫健局副局长李志武、增城区中医医院院长杨武斌等领导、专家及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省...

近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广州市增城区卫生健康局、增城区中医医院协办的2021年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之“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来到增城区中医医院增江院区,让增城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中医名家服务。

FI2A0092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副院长彭康、增城区卫健局副局长李志武、增城区中医医院院长杨武斌等领导、专家及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省级大型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包括中医药文化主题节目表演——节气养生歌之《冬之韵》、中医药文化礼仪表演;罗仁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揭牌及拜师仪式;治未病科、肾病科专科联盟签约揭牌仪式;专家义诊、中医特色护理操作、中药辨识科普、“本草印画”展览;《广东省中医药条例》普法宣讲;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等内容,吸引了增城区众多基层医务人员及老百姓参加。

活动伊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团队表演节气养生歌《冬之韵》,歌词由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原创,以民间曲谱为调,以中医药养生功法作词,护理美眉的翩翩舞姿为中医药文化传播增添韵味。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指出,今天举办的“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是《广东省中医药条例》颁布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第一场大型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推动落实《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全面实施《广东省中医药条例》,建高地、育名医、补短板、强基层、推创新、兴产业、扬文化、保健康,在全省营造关注中医药、认同中医药、信任中医药、依法保护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文化氛围,依法推动广东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爱民指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的“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是广东省中医药局贯彻落实广东省中医药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2020年已在广东省14个地级市开展了18场活动。今天来到增城,还将举行治未病科、肾病科专科联盟签约及揭牌仪式,这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增城区人民亲密联系的新起点。“通过省级大型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与增城区老百姓培养更深厚的感情,与增城区中医医院以及增城人民医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李爱民表达了他的美好愿景。

李志武表示,“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为增城区基层医护人员带来了中医药新理论新知识,对在增城区全面推动中医药试验新技术在基层医院的开展和普及、提升增城区中医药工作者的中医诊断诊疗技术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让增城区中医药工作战线深刻认识“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的重要意义。

增城区中医医院院长杨武斌介绍了增城区中医医院的基本情况,强调此次中医名家走基层来到增江院区,让众多老人家能近距离接触中医大咖,建立治未病科、肾病科专科联盟,加强了基层医护人员与名老中医的学习交流,对给予支持与帮助的各级领导、专家与嘉宾表示感谢。

随后,李爱民、杨武斌为“罗仁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和拜师仪式,以及治未病科、肾病科专科联盟签约揭牌仪式。

FI2A0153

“罗仁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揭牌仪式

FI2A0191

拜师仪式

FI2A0200

治未病科、肾病科专科联盟签约仪式

FI2A0204

治未病科、肾病科专科联盟揭牌仪式

李爱民表示,罗仁是国家名中医师承导师,以研究肾病为主,能够让增城区老百姓直接体验到高水平中医药服务,也将帮助增城区中医医院培养更多中医药人才。增城区中医医院增江院区属于养老院区,未病先防,以预防为主,更有利于老年人健康,加强治未病建议很有必要,因此在这里建设治未病科、肾病科专科联盟,以后也将派出更多科室、更多专家开展门诊、查房、学术交流、科室管理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仪式结束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治未病中心、肾病科、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心血管科、甲乳血管外科/肛肠科、针推康复科、骨伤科、脑病科、护理部等10各科室的12名专家及增城区中医医院专家举行联合义诊,并为老百姓提供中医护理服务、中药辨识科普以及“本草印画”中医药文化主题展览。

3K6A0147

义诊现场

与此同时,《广东省中医药条例》普法宣讲,肾病科主任聂晓莉的《糖尿病肾脏疾病(DKD)规范诊疗》和骨伤科徐楚江主任医师《膝骨关节炎的中西医结合阶梯治疗》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也同步进行,为增城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了深层次交流学习的机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