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产科:为“新生”奋战

时间:2021-10-14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都萍萍、段慧、秦凤真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国庆期间,多名 “国庆宝宝”赶趟出生。这个假期南方医院产科病区异常忙碌,10月1日至6日急诊收治118人,仅国庆节当天有18位产妇分娩,18个新生命诞生。长假期间产房共接诊急诊140人次。为确保国庆长假期间科室工作平稳有序的开展,主任王志坚、钟梅带领开展了全科安全大查房。护士长周燕莉在节假日每日到科巡查病房,提前安排好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收容量,随机调整各班次,抽调都萍萍紧急加班,任魏婷、张田、胡文燕为应急备...

国庆期间,多名 “国庆宝宝”赶趟出生。这个假期南方医院产科病区异常忙碌,10月1日至6日急诊收治118人,仅国庆节当天有18位产妇分娩,18个新生命诞生。长假期间产房共接诊急诊140人次。为确保国庆长假期间科室工作平稳有序的开展,主任王志坚、钟梅带领开展了全科安全大查房。

护士长周燕莉在节假日每日到科巡查病房,提前安排好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收容量,随机调整各班次,抽调都萍萍紧急加班,任魏婷、张田、胡文燕为应急备班。

10月1日16时,一名待产孕妇胎心音持续处于60-80次/分不能恢复(正常胎心率110~160次/分),阴道流出大量鲜红色血液,陪产助产士刘双及蒋亚静立即呼叫当值医生,并协助孕妇改变体位仍不能使胎心音恢复。当值医生段慧及范莉到场查看孕妇后,考虑为胎盘早剥,胎儿已处于严重缺血缺氧状态,但宫颈口仍未开大,短时间内不能经阴道分娩,此时,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立即在产科分娩室展开,在刘楠副主任医师主持下,抢救争分夺秒,麻醉科刘健主治医师、手术室护士袁雯静及李启璠、新生儿科林丽莎3分钟内迅速到场,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2分钟后,婴儿顺利娩出,一阵响亮的婴儿啼哭响起,母子平安。

10月6日,一名33岁孕妇来院办理入院行引产手术,宝宝已经28周了,在外院产检诊断胎儿“脊髓圆锥位置偏低(位于腰4水平)”,考虑严重影响出生后生活质量,要求引产。钟梅了解到情况后,认为:脊髓圆锥位置的诊断存在难点,易漏诊误诊,考虑到这名孕妇年龄偏大,且为第一胎,直接引产比较可惜,于是打电话给正在休假的陈翠华副主任技师并请她回医院会诊。陈翠华从家里赶到医院,仔细地为胎儿进行系统超声检查,经过多切面、三维四维脊柱成像后,认为胎儿脊髓圆锥位于第二腰椎水平,符合同孕周正常胎儿超声表现,不建议因此原因放弃胎儿,并详细为孕妈妈解释清楚,成功消除了孕妇一家的顾虑,让他们高高兴兴地离开了医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