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攀登外科“珠穆朗玛峰”,南方七院接连开展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时间:2022-05-2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我校第七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钟先荣团队在一周内,接连收到了唐先生和孔阿婆送过来的两面锦旗。(▲接连收到了唐先生和孔阿婆送过来的两面锦旗)“癌王”袭身,千里求医。唐先生和孔阿婆都是因为皮肤、眼睛黄染,尿液发黄,在当地诊断为梗阻性黄疸,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在寻医问药的过程中,唐先生和孔阿婆听说了钟先荣在肝胆外科领域的造诣和口碑。在家人的陪伴下,他们不远千里求医,专门从家乡来到里水找钟先荣诊治...

近日,我校第七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钟先荣团队在一周内,接连收到了唐先生和孔阿婆送过来的两面锦旗。

微信图片_202205260854272

微信图片_202205260854273

(▲接连收到了唐先生和孔阿婆送过来的两面锦旗)

“癌王”袭身,千里求医。

唐先生和孔阿婆都是因为皮肤、眼睛黄染,尿液发黄,在当地诊断为梗阻性黄疸,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在寻医问药的过程中,唐先生和孔阿婆听说了钟先荣在肝胆外科领域的造诣和口碑。

在家人的陪伴下,他们不远千里求医,专门从家乡来到里水找钟先荣诊治。经过前期的接诊和沟通,钟先荣安排两位患者收治入院进行详细检查和诊断。他带领肝胆胰外科团队综合患者的病史(尿色进行性加深,皮肤开始发黄)、体征(皮肤巩膜明显黄染)、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分别对两位患者作出了诊断。孔阿婆考虑为壶腹部肿瘤,而唐先生则考虑是胰头肿瘤,号称“癌中之王”。

挑战“珠峰级”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钟先荣介绍:不管是胰头肿瘤还是壶腹部肿瘤,都会因为肿瘤将胆总管阻塞、压迫,从而导致患者出现以黄疸为主的一系列症状及体征。要想解决这个难题,那就只能做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而这个手术被称为“腹部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需要将连同肿瘤在内的胰头(含钩突)、远端胃、十二指肠、上段空肠、胆囊和胆总管等部位进行切除,还包括周围淋巴结清扫。

切除结束以后,紧接着开始进行消化道重建,完成三个吻合,分别是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也就是将胰腺跟空肠、胆管跟空肠以及残胃跟空肠接起来。尤其是手术中“胰肠吻合”这个操作,更是被外科医生称之“死亡之吻”,异常凶险。鉴于该手术复杂,风险大,术后并发症率高,能够完成此手术的外科医生,无一不是肝胆外科领域屈指可数的“大牛”。

MDT会诊,多学科为围手术期保驾护航

为挑战肝胆外科最为复杂的手术,依托大型三级综合医院优势,肝胆胰外科团队多次召开科内讨论并邀请多学科联合会诊(MDT),协同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影像科等多个科室对患者手术耐受能力评估、肿瘤可切除性评估评估后,制定详细术前准备、手术预案及术后治疗方案,提供全链条“一站式”诊疗服务,共同为患者围手术期保驾护航。

根据术前制定的手术方案,历时3小时余,手术顺利结束了。术后经过围手术期的科学管理,严密监测各项指标,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唐先生和孔阿婆术后均未发生任何并发症,术后1周余的时间,均已顺利康复出院。

精益求精,为肿瘤患者提供最全面的诊疗

“肝胆胰肿瘤发病隐匿,大部分患者出现症状就诊时,多为中晚期阶段。以往总体切除率在20-30%,但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高,肝胆胰肿瘤的早期发现率越来越高,这也为我们提高手术切除率创造了积极的条件。”钟先荣介绍。

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在保持胆石症微创治疗的区域领先优势下,积极进取,不断向肝胆胰肿瘤领域“攻城拔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癌根治术、腹腔镜脾切除术、TACE/HAIC术,这一系列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在肝胆胰肿瘤的手术治疗方面日臻成熟,结合化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多项技术手段,可以为肝胆胰肿瘤患者提供全面、科学、合理、个性化的综合诊疗服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