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手心无故冒汗成心病,手汗症溯源胸部根治

时间:2022-06-01     来源:第五附属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中高考、考研、招聘考试等考试季即将来临,手心飙汗能把卷纸湿透,就像手里握着湿纸巾,这可能不是单纯心里紧张,可能是手汗症。近日,第五心胸外科通过单孔腔镜手术,20分钟帮大学生小伟搞掂烦忧。今年大三的小伟在从化高校读书,他有个特点,手心常年冒汗,严重的时候就像水洗一样,让小伟困扰不已。他平时不敢跟人握手,小心翼翼插电插头,甚至怕湿透弄坏试卷要戴一次性塑料手套考试。虽然也去医疗结构检查治疗过,但问题一...

中高考、考研、招聘考试等考试季即将来临,手心飙汗能把卷纸湿透,就像手里握着湿纸巾,这可能不是单纯心里紧张,可能是手汗症。近日,第五心胸外科通过单孔腔镜手术,20分钟帮大学生小伟搞掂烦忧。

今年大三的小伟在从化高校读书,他有个特点,手心常年冒汗,严重的时候就像水洗一样,让小伟困扰不已。他平时不敢跟人握手,小心翼翼插电插头,甚至怕湿透弄坏试卷要戴一次性塑料手套考试。虽然也去医疗结构检查治疗过,但问题一直没解决。

小伟慕名找到第五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主任蔡庆勇。听完小伟的“故事”,经过专业诊断,困扰小伟多年的其实是手汗症。蔡庆勇给小伟详细讲解,手上汗液受交感神经控制,手汗症患者的交感神经异常兴奋,所以会分泌过多汗液,治疗很简单,只需要一个小手术,切断交感神经,手汗也就立竿见影消失了。

小伟当即同意手术治疗并办理入院手续,经过充分准备,第二天即安排手术。过程非常顺利,蔡庆勇开展单孔胸腔镜手术,在胸壁上打1.0cm小孔,通过胸腔镜借助电凝平台将T3交感神经链切断,阻断了神经的传导,即可阻断汗液的分泌。“除了手汗症以外,雷诺氏综合征、长Q-T综合征甚至原发性腹痛、下肢静脉闭塞症等都可以通过阻断相应的交感神经根治。”蔡庆勇说,“这些病症通过手术治疗立竿见影,手汗症术后手汗立即改善,就是这么直接。”

蔡庆勇介绍,多汗症包括原发性和继发性。手汗症是原发性多汗症的一种局部表现形式。床中,原发性多汗较常见,属于体表外分泌腺过度分泌的功能性疾病,目前认为是由于机体交感神经系统功能过度亢奋导致。手汗症的发病率约千分之三,没有明显性别倾向,不分男女都有可能。临手汗症的患者当遇到天热或者紧张、焦虑情绪下,出汗会更加严重。症状严重的即使在冬天仍然手掌出汗,冰冷潮湿。大部分手汗症病人小时候就有表现了,青春期会更厉害,除了手上多汗外,脚上、腋窝甚至头面部往往也爱出汗,青年、中年时期等人生关键期症状最明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