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七附属医院助七旬老人“枯腿逢春”

时间:2022-06-02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年龄大了,就容易脚发凉、腿疼痛,行走不利索,严重的甚至出现间歇性跛行,足部破溃,脚部皮肤颜色发生改变。这些情况有些人会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情况”,但要注意的是,人们所认为的这些“小毛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截肢。01相关案例76岁的何奶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10余年,近日觉得头晕、头痛来南方七院就诊,一量血压高达186/101mmHg,以为吃吃药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出院了。主管医生李敏菲入院查体发现患者...

年龄大了,就容易脚发凉、腿疼痛,行走不利索,严重的甚至出现间歇性跛行,足部破溃,脚部皮肤颜色发生改变。这些情况有些人会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情况”,但要注意的是,人们所认为的这些“小毛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截肢。

01相关案例

76岁的何奶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10余年,近日觉得头晕、头痛来南方七院就诊,一量血压高达186/101mmHg,以为吃吃药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出院了。主管医生李敏菲入院查体发现患者双下肢皮温降低,双足动脉搏动减弱。追问下原来何奶奶近年开始出现行走一段距离后双下肢会感觉到酸痛、胀痛,休息一会后症状会缓解,但再次行走后症状又会反复出现,以为是年龄大了,自己也没在意。

完善下肢血管检查发现患者:右胫前动脉重度狭窄,左股动脉及胫前动脉重度狭窄,左、右胫后及腓动脉闭塞。古人云“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如果不疏通血管患者的日常活动将会受到进一步影响,结合患者特殊的情况:高龄、糖尿病,不能耐受外科手术,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决定为患者实施“下肢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打通血管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手术当日,张洪哲带领团队为何奶奶进行手术。术中,利用导丝与导管交替配合,从斑块之间的缝隙前行,成功开通血管闭塞段,并配合球囊扩张血管,使其血流恢复通畅。历时4小时,成功为患者打通“活血隧道”使足部恢复正常血流,开通闭塞血管的同时也避免支架的置入,血管内未留下任何异物术后何奶奶双下肢皮肤恢复温暖,双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较前明好转。在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精准医疗、细心护理下,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该院心血管内科开展介入手术多年,紧跟国内外先进技术与理念,满足了患者“舒适治疗”理念、改善了生活质量,也为患者经济上减轻了负担,给广大血管病变的患者带来了福音,实现了大病不出镇。

02什么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PAD)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一般见于中老年人。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凝状态、血液粘着性增高及高龄等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危险因素。其中吸烟与糖尿病的危害最大,其次是高脂血症,尤其是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与全身多部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密切相关。

早期出现间歇性跛行,皮肤温度明显降低,同侧足背及相关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逐渐出现静息痛,严重时远端肢体发黑、干瘪、坏疽或者缺血性溃疡。

“下肢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是“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的一种。此手术为微创治疗方法,手术风险低,恢复快。该方法经动脉穿刺,输送球囊导管至动脉狭窄或闭塞的部位,扩张、重建动脉管腔,可获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