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耄耋老人突变“白肺”在第五附属医院稳渡险关回家过年

时间:2023-01-1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作者:江赟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如何有效保障有基础病的高龄老人过关?岁末年初,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构建体系化医疗保障,成功救治一名突变白肺的耄耋老人,春节前康复出院回家过年。老人咳嗽发热一查已是“白肺”郜大爷今年89岁,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陈旧性脑梗死病史。元旦前,出现发热并有咳嗽咳痰情况,家人为防老人旧病复发,陪同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如何有效保障有基础病的高龄老人过关?岁末年初,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构建体系化医疗保障,成功救治一名突变白肺的耄耋老人,春节前康复出院回家过年。

老人咳嗽发热一查已是“白肺”

郜大爷今年89岁,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陈旧性脑梗死病史。元旦前,出现发热并有咳嗽咳痰情况,家人为防老人旧病复发,陪同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二区就诊。经过检查,老人已经“阳了”,胸部CT显示双肺呈现“白肺”。心内二区主任陈刚介绍,患者就诊后病情已经加重,考虑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处于生死一线。第二天,就迅速转入ICU监护治疗。

ICU主任高源根高度重视患者病情的严重性,立即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并快速制定治疗计划,“患者高龄,合并基础疾病较多,呼吸急促每分钟达40多次,指脉氧饱和度低至80%左右,状况不容乐观。”ICU当即予以高流量氧疗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同时给予抗炎、抗感染、抗病毒等一系列的对症、支持和稳定内环境综合治疗,密切监测呼吸、血氧、血压、神志等情况变化。

图1: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治疗+护理与病毒抢夺生命

救治期间,郜大爷病情反复,几度告急。高源根、陈毅飞带领医护团队时刻关注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根据病情及时优化调整治疗方案,全力以赴争抢时间,从病毒手中抢生命。高源根说,除了药物等常规治疗方法,营养治疗是促进患者康复不可或缺的重要临床治疗手段之一。郜大爷一开始出现肠胃功能障碍,吞咽困难,经过对症治疗情况得以好转,一日三餐可以自主进行营养喂食。

ICU护士长高碧华带领护理团队遵循医嘱悉心照护,详细教导家属提前准备适合患者的餐食,每天由值班护士少量多餐给老人喂食,避免呛咳误吸等不适。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复查CT可见“白肺”明显吸收好转,氧合明显改善,转入新冠救治综合二区,经过治疗和观察,老人已康复准备出院。

图2:患者即将出院回家过年,医护人员献上新年爱心礼包(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重症救治重在“勤”和“细”

ICU是医院生死较量的白热化战场,医护人员昼夜不息,在患者床旁忙碌。ICU内绝大多数患者需要依靠呼吸机,床头的监护、治疗仪器不时发出“嘟嘟”的提示音,时刻监测着生命体征。

“在收治的患者中,多数属于70岁以上的老年特殊人群,他们年龄偏大、体质偏弱,大部分合并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肾脏疾病、脑梗等基础疾病,病情往往都是急、危、重……”高源根说,“重症救治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细致,要随时关注患者各项指标的变化,同时要“勤”,勤查房、勤思考、勤应对,对患者的基础疾病做好综合管理。专科问题应及时组织多学科会诊,快速制定适合患者的最新治疗和康复方案。”

提前准备加强统筹,全力保健康降重症

第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绍波介绍,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发热门诊累计接诊8773人次、急诊接诊32794人次、收治重症患者421人次、住院患者6109人次。

第五附属医院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与时俱进全力开展救治保障工作防重症。配强发热门诊,开设新冠门诊服务,开通互联网医院新冠问诊,加强急诊救治增设EICU,整合改造多个科室病区加大收容能力,成立全院病床综合调度工作组动态统筹床位,迅速成立了多个重症救治小组,组建与扩建多个专科ICU,同时加大医护人员新冠重症救治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全院床位使用率已超过100%,确保住院患者应住尽住,减少等候入院时间。

“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和考验,第五附属医院将根据上级政策动向,结合工作实际与所积累的经验,加强研判分析,制定疫情防控与病患救治策略。”李绍波说,“我们将实行全院一盘棋,做好统筹人员调配,统筹设备、药品保障,统筹床位使用,统筹救治工作等‘四个统筹’工作,继续加大收容,提升重症救治能力,不断完善ICU建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