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第二临床医学院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1-07-28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韩帅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7月17日至18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深圳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举行。本届“挑战杯”以“青春拥抱挑战,科创与国同行”为主题,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142所院校的参赛作品3636件,省校参赛学生超10万人,最终确定1768件作品入围省赛。在此次比赛中,第二临床医学院所报送项目获特等奖1项,...

7月17日至18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深圳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举行。本届“挑战杯”以“青春拥抱挑战,科创与国同行”为主题,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142所院校的参赛作品3636件,省校参赛学生超10万人,最终确定1768件作品入围省赛。


在此次比赛中,第二临床医学院所报送项目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由2016级临床医学学生王松胜负责以及杨澜、唐葛烨等团队成员参与的项目《Med-edge——基于开端同轴法射频波肿瘤检测仪》,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中心厉周教授、韩帅老师指导下,经过校级、省级多轮评选,崭露头角、脱颖而出,荣获广东省第十六届“挑战杯”科技发明创作类特等奖。

第十六届“挑战杯”大赛采用“云端”形式办赛,参赛团队进行线上展示及答辩。尽管比赛形式与以往不同,参赛选手们仍然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姿态在赛场上展现了锐意进取的精气神。

赛前,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军、团委书记鲁媛媛亲临指导,提出中肯的建议,帮助参赛学子不断改进。

特等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Med-edge—基于开端同轴法射频波肿瘤检测仪

●负责人:王松胜 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

●指导老师:厉周 韩帅

●团队成员:王乔慧 杨澜 陆超群 陈德全 唐葛烨 严凯伦 潘靖玥 连韵钰

●项目简介:

团队根据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介电特性差异,研制出基于开端同轴法射频波肿瘤检测仪,首次将射频波技术应用到肿瘤边界鉴定的临床应用中。射频波肿瘤检测仪属于II类医疗器械,可以术中实时在体检测肿瘤组织,缩短检测时间近30倍,减少麻醉风险,准确率高达96.8%,实现多点检测,更加明确肿瘤边界。

以此技术为核心,团队开展了三大核心产品:射频波肿瘤检测仪、针对不同组织的不同材质的探头、及参照标准—校准体模。项目国际首创校准方法以及校准体模,解决了国内外均没有解决的测量精度校准的难题,同时提出并验证了测量误差的修正方法,并研发出了校准算法软件。再者,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以及样本检测,使用统计学分析,确定出了不同肿瘤的最佳测量频率,大大加快检测时间。耗材上,不同场景应用的多种类型的探头与独创的校准体模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使用方便快捷。

与传统肿瘤检测技术相比,团队研发的开端同轴法射频波肿瘤检测仪,准确率更高、检测时间更短,假阳性率更低,安全性更高,同时可以实现多点检测,更安全。操作简单,结果易懂。在前期开展临床前试验中,得到了临床医生的高度评价。在当今精准医疗的时代,公司产品可谓是给庞大的肿瘤人群以及我们的临床医生带来了希望的福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