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食疗科普知识课堂:舌尖上的健康密码

时间:2021-12-14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何卓恩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中医药文化博士科普团2020级博士李君、谢淑雯等四名同学来到广州一中高中部,为同学们带来了以“舌尖上的健康密码”为题的中医药食疗科普知识课堂。初识药食同源课堂开始,李君通过介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以及保健药品,贴近实际地向同学们引出了“药食同源”的概念,阐述了中药和食物之间的同源关系,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到了 “药食同源“的基本含义。领悟四性五味药即是食,食就是药,但是不同的食物都存在其各自的性味...

近日,中医药文化博士科普团2020级博士李君、谢淑雯等四名同学来到广州一中高中部,为同学们带来了以“舌尖上的健康密码”为题的中医药食疗科普知识课堂。

初识药食同源

课堂开始,李君通过介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以及保健药品,贴近实际地向同学们引出了“药食同源”的概念,阐述了中药和食物之间的同源关系,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到了 “药食同源“的基本含义。

领悟四性五味

药即是食,食就是药,但是不同的食物都存在其各自的性味。古人很早就已经发现食物有四性(寒、凉、温、热)五味(酸、甘、辛、苦、咸),因此,李君深入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食物的 “四性” 与“五味”,并且把食物的性味与五脏特性相联系,让同学们了解其食物搭配,在生活中能够趋利避害,从而真正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

趣谈老汤文化

课堂上,最让同学们感到饶有趣味的就非“老汤文化”莫属了!广东人认为喝汤最有营养、适合养生,因此广东人煲汤用料都精细讲究,汤的种类也会随着季节的转换而改变,也能通过个人体质的不同而加减汤料。李君通过讲述常见汤料搭配,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掌握了药食同源、四性五味以及食物搭配的日常应用。

无论是药食同源、四性五味还是老汤文化,都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日常智慧与中医药文化精华。了解这些中医药知识,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灵活运用,更是可以把中医药知识的研究与日常饮食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掘中医药的宝贵价值。

1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