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前路漫漫,少年心事当拏云

时间:2022-08-15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赵国瑞,公共卫生学院精神医学专业,成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直博生。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在大一大二期间学有余力,我主动去校外兼职家教,学费和生活费有时候便可以自给自足。我一直以学习为重,经过老师的细心指导和自己的努力,截止到大五下学期,综合测评排名为第一名,并且获得“优秀学生”、“校奖学金一、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奖项。大学期间的学习,也培养了我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

赵国瑞,公共卫生学院精神医学专业,成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直博生。

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

在大一大二期间学有余力,我主动去校外兼职家教,学费和生活费有时候便可以自给自足。我一直以学习为重,经过老师的细心指导和自己的努力,截止到大五下学期,综合测评排名为第一名,并且获得“优秀学生”、“校奖学金一、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奖项。大学期间的学习,也培养了我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勤于思考、善于提问,这也为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科研生活打下了基础。

积极投身科学技术前沿研究

2018年9月,因为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我加入张瑞彬副教授的课题组,任科研助理。期间,学习主动认真,跟随老师学习查阅文献,搜集信息,撰写项目书,meta-analysis方法等,系统地接受了科研训练,逐渐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我也善于利用网络资源,培养了良好的自学能力,基本掌握了meta-analysis的方法和技巧,并能够熟练运用Anisotropic effect-size seed-based d mapping software (AES-SDM) 影像学元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处理。2019年6月,张瑞彬老师给出题名,在老师的指导下,撰写申请书,申请大创项目,担任校级大创负责人,项目名称为《精神分裂症与双相情感障碍的大脑白质纤维变性的异同探究》,我负责了开题、文献检索、数据提取、数据分析和论文撰写,在项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发现这个课题已经被别人做过了,并且刚刚发表了研究成果,这对于一个科研新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在和张瑞彬老师讨论后,他鼓励我不要放弃,这种事情并不罕见,科研没有多少顺顺利利的,他告诉我挫折并不一定是坏事,我们可以去进一步的创新,做出更好的东西。最后经过创新,我们通过对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的比较性元分析,得出了两种疾病在神经影像学上具有普遍性的异同点,这对进一步理解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的病理生理机制以及鉴别诊断是有帮助的。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在2021年的Organization for Human Brain Mapping (OHBM) 会议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会议摘要White matter abnormalities in bipolar disorder and schizophrenia。

此后,通过补充实验内容,进一步丰富研究结果,也逐渐丰富摘要内容,撰写成一篇完整的SCI论文,A comparative multimodal meta-analysis of anisotropy and volume abnormalities in white matter in people suffering from bipolar disorder or schizophrenia,在2021年8月11日在Schizophrenia Bulletin(2021年影响因子/JCR分区:9.306/Q1)上正式发表。此次大创项目全方位地提升了我的科研能力,同时也增加了我对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等精神疾病的了解,能够将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使得我对精神卫生领域的兴趣愈加强烈。

另外,在课题组中,我也一直秉承团队合作、共同进步理念,乐于帮助同实验室的师兄弟,在项目完成时,我把自己的元分析和软件应用经验做成一份指南,在每周的组会上分享给同实验室的同学们,帮助他们学习参考。

追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除了学习和科研之外,我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在大学期间,成为正式党员,并担任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主要负责主持各项党务活动,主持召开支部会议,发展新党员等,因为工作能力突出,综合表现优异,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参加校民舞队,4次登台演出;担任南方医科大学书画协会宣传部部长,参与策划及网宣活动,如“送春联”、“书画竞赛”等;参加学院篮球比赛,并获得“公卫杯男篮第一名”。

对未来有清晰的目标

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和思考,我也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总体发展目标,基于对精神卫生领域的兴趣和向往,我在此领域完成博士学位后,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兼具科研能力和临床技术的临床科学家。目前我国的精神心理相关学科正在蓬勃发展,吾辈更当加倍努力,奋发向上,希望能够在这个充满未知的领域和充满机遇时期有所成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