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道阻且长,未来可期

时间:2022-08-17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朱晨阳,中医药学院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2017级学生,已推免至中国中医科学院。获大学生“挑战杯”省赛铜奖、“创客广东”一等奖,发表中文核心论文3篇。我一直相信“将升岱岳,非径奚为;欲诣扶桑,无舟莫适”,只有脚踏实地,敬畏生命,心怀高远,才能走得更长远。脚踏实地,努力夯实专业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基础。踏入大学以来,我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热情,将学习摆在第一位。在课堂上,老师的渊博学识让我折服,我总...

朱晨阳,中医药学院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2017级学生,已推免至中国中医科学院。获大学生“挑战杯”省赛铜奖、“创客广东”一等奖,发表中文核心论文3篇。

我一直相信“将升岱岳,非径奚为;欲诣扶桑,无舟莫适”,只有脚踏实地,敬畏生命,心怀高远,才能走得更长远。

脚踏实地,努力夯实专业基础

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基础。踏入大学以来,我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热情,将学习摆在第一位。在课堂上,老师的渊博学识让我折服,我总是沉浸其中;课后,我会及时复习,用理解加深记忆。刚开始,繁重的学习任务让我倍感压力,有过迷茫,有过焦虑,但是渐渐地我发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总会与身边的同学探讨学习问题,不吝分享学习方法与学习资料,期待与身边同学一同进步。

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除了学习以外,我还注重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担任学校教务处学院负责人及班级教班、学院学生党支部青工委员,协助班级及学院完成教学和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大一时,我加入了南医教班的大家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参加教班大会的时候,一位师姐这样说道:“我们总是要保持耐心,这个问题可能你已经回答过很多遍,但是那个同学却可能是第一次来询问你。”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在五年的任职中,始终保持着耐心、细心与责任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二的时候,我被遴选为传承班的一员,非常幸运地能够获得与导师更多接触的机会。除了日常的学习以外,我还利用课余时间,每周六坚持到医院跟诊,仔细记录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及处方,做到多临床、多实践、广见识, 在跟诊的过程中,老师常常跟我们强调:在听取患者描述疾病、症状的过程中,要具备理性判断评估病情的能力,不可 “病者云,医者亦云”,更要“多动手,多动脚,多动眼”,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看好病,脱离临床的亲身实践是万万不行的。

随着时间的积累,我惊喜地发现在跟诊时,若将临床所见所闻与书本上的内容结合,并积极思考,长于总结与观察,以思考促进步,更有利于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使书本知识“跃然纸上”。

长于思考,善于挖掘

我发表的第一篇中文核心论文萌发于大三学年《伤寒论》的课堂上,当时老师给我们讲述条文的时候,多次提到关于张仲景试探性诊疗的思想,我想如果能够对此作出进一步的总结和深入探讨将很有意义。我主动找到任课老师,我们就选题作出了讨论,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逐步阅读相关文献及著作,对涉及到试探性诊疗内涵的条文及其他相关阐述进行全面的分析,试图从中发现规律,收获良多。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我们善于发现与思考身边的事物,学习与研究的思路将“为有源头活水来”。

积极实践,敢于创新

此外,我积极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等活动。荣获大学生“挑战杯”省赛铜奖、“创客广东”一等奖。项目名叫争渡健康,在团队中,我主要负责的是市场分析部分的工作,经过广泛地查阅与调研,面对当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健康科普领域人员鱼龙混杂、科普环境被商业化污染等现状,如百姓对一些药品进行盲目抢购等现象,因而旨在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与社会上三甲医院注册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共同制作多元化、多样化的医疗健康科普内容,为社会大众宣传靠谱的医疗健康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我的商业策划、创新创业能力,更激发了我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对社会建设的责任感。

时间飞逝,回望过去五年的大学时光,充实而有意义。医疗事业是救死扶伤、给生命带来意义、价值和充实的事业。道阻且长,我们不应该气馁,既然选择了这一条注定艰难的道路,就要学会面对路上的鲜花和荆棘,我始终相信,做我所爱,拥有使命感和目标才能给生命带来意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