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科普大讲堂”开讲

时间:2023-03-27     作者:李飞飞、刘美琪 摄影:许广威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3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特邀国家科普基地负责人隋鸿锦教授、汪思应教授来校进行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我校人体科学馆于2月27日获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后的首秀活动。科普讲座在秋水堂春江厅举行,全校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科普大讲堂由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馆长欧阳钧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吴砂在致词中介绍了人体科学馆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因《生命的奥秘》科普丛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大连医...

3月23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特邀国家科普基地负责人隋鸿锦教授、汪思应教授来校进行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我校人体科学馆于2月27日获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后的首秀活动。科普讲座在秋水堂春江厅举行,全校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科普大讲堂由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馆长欧阳钧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吴砂在致词中介绍了人体科学馆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

因《生命的奥秘》科普丛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大连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主任隋鸿锦教授,总结了自己三十年来进行科普教育的心路历程,作了“我为什么做科普”的讲座,提出科普的境界在于“公众乐于接受,在不知不觉中去接受”,博物馆的第一使命是激发兴趣,科普工作者的宗旨是用努力点燃其他人的人生梦想,他指出科普之路并非坦途,却是胜境。

安徽医科大学汪思应教授以“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与应用”为题,介绍了他们在政策指导、经费支持、人员配备、场地整合、院系合作方面的进行国家级科普基地建设的经验,分享了“校-院-馆-系”四级管理机制,“学术科研-学历教育-医疗培训-社会普及”四位一体的建设理念。

讲座结束后,主讲嘉宾一行参观了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对人体科学馆的后期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就科普事业的推广以及国家科普基地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我校人体科学馆新馆自开馆以来,将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成果转化为科普教育成果,参观人数已近百万,被评为全国首批红十字精神宣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最受欢迎科普基地等称号,为我校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