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吴娴波团队研究成果在《Diabetes Care》发表

时间:2022-09-15     作者:周锐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吴娴波教授团队基于英国生物库队列的研究成果在《Diabetes Care》(美国糖尿病学会官方杂志,中科院小类1区TOP期刊)发表,题为“Microvascular Burden and Incident Heart Failure Among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With Type 1 or Type 2 Diabetes”,吴娴波为最后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心力衰竭(心衰)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而糖尿病相关...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吴娴波教授团队基于英国生物库队列的研究成果在《Diabetes Care》(美国糖尿病学会官方杂志,中科院小类1区TOP期刊)发表,题为“Microvascular Burden and Incident Heart Failure Among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With Type 1 or Type 2 Diabetes”,吴娴波为最后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心力衰竭(心衰)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而糖尿病相关的微血管病变(包括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和慢性肾病)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心衰风险增加的危险因素,但既往研究仅局限于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1型和2型糖尿病的病理机制截然不同,患者微血管病变和心衰风险的关联差异也有待进一步探讨。

该研究纳入 1,713 名1型糖尿病患者和28,624名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对比研究,中位随访期为11.5年。在充分校正混杂因素后,发现在2型糖尿病人中,患1至3种微血管病变的患者与无微血管疾病变的患者相比,心衰发病风险HR值分别为1.48(95% CI: 1.35~1.61)、2.19(95% CI: 1.92~2.49)和3.66(95% CI: 2.74~4.88);而在1型糖尿病人中,患1至3种微血管病变者与无微血管疾病变者相比,心衰发病风险HR值分别为2.01(95% CI: 1.17~3.44)、5.05(95% CI: 2.90~8.81)和11.37(95% CI: 5.62~22.99)。与无微血管病变患者相比,同时有三种微血管病变的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衰的风险高达11.37倍。

上述研究结果提示,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病变越多,心衰的发病风险越高,且1型糖尿病患者患心衰的风险要大于2型糖尿病患者,因此在糖尿病人群的健康管理中应重点关注1型糖尿病人的微血管病变并加强心血管功能的监测。该研究对糖尿病患者并发心衰的精准预防和预测评估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