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肖燕璇:把训练当比赛,把比赛当训练

时间:2021-06-0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肖燕璇,2017级助产专业本科生,2021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获全国总决赛银奖,华中华南赛区特等奖。2018年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班举俊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并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本科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今...

肖燕璇,2017级助产专业本科生,2021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获全国总决赛银奖,华中华南赛区特等奖。2018年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班举俊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并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本科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

今年1月份开始备赛,到5月份国赛结束,中间经历了五个月多的时间。国赛的这段经历,成为了我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一段记忆。以下是我在备赛以及参赛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保持充足的精力,把训练场当成赛场

国赛训练的战线很长,赛制要求我们在6分钟或者8分钟内完成每一项操作,这其中还包括了案例阅读、备物、评估、健康宣教各项内容,时间非常紧迫,越到训练后期,强度越大,每天跑站,脑子需要飞速运转。后期我们多多少少会产生疲惫感,但是每次一开始掐表,所有人就会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起来,特别是每次跑赛道中间换站的时候,三个人带着一群评委老师一起奔跑的感觉,真的很刺激,很享受。老师们说:我们要把训练当比赛,把比赛当训练。我想这是我作为选手备赛最深的体会。

了解自己,了解团队

这次比赛,对选手的要求很高,我们不仅需要练习单兵作战,还需要练习如何团队配合。在单站中,我们需要完成各自的任务,这个时候,了解自己非常重要。在每次训练结束后,我们都会结合自己在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结合老师们的点评进行总结,知道各项操作的操作要点、每个案例的评估要点,知道拿分项与扣分项在哪里,尽量不在类似案例中犯同样的失误。综合案例非常考验选手的团队配合能力,我们需要学会互相打配合,互相补漏,了解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以及团队中每个人的优势与弱项,在可控的范围内去扬长避短,尽可能做出最佳选择。

调整心态,互相鼓励

在分区赛前的几周,自己一直觉得到了瓶颈期,发现不论怎么练习,操作时间还是没有缩短,理论知识也不如一开始一样进步飞速。每次训练后,因为不同老师的见解不同,每天都会存在一些纠结和矛盾。老师们也察觉到我们的状态,告诉我们:没关系的,现在这种情况时正常的,过了这个平台期之后,你们会有新的飞跃。心态真的很重要,我们经常会在练习中互相说:加油啊朋友,再坚持一会,我们就能干饭了;练习使我快乐!在这个团队里面是真的很快乐!

关于国赛的体会真的很多,最后,真的很感谢我亲爱的老师们,感谢我可爱的小伙伴们陪着我度过这段难忘的岁月,因为你们,这段艰辛的旅程变得幸福且有意义,护理学院大家庭是最棒的!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