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医师节】热忱执着,甘于奉献的“白衣天使”

时间:2021-08-13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顺德区卫生健康局和顺德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了寻找“顺德好医生”先进典型活动。经过综合评审,决定授予胡允兆等28名个人及顺德区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医护团队等5个团队为2021年“顺德好医生”称号,授予何杰雄等175名个人及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核酸检测团队等45个团队为2021年“抗疫先锋”称号。顺德医院胡允兆、汤红峰荣获2021年“顺德好医生”,何杰雄、黄穗平、梁玉全、欧阳艳...

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顺德区卫生健康局和顺德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了寻找“顺德好医生”先进典型活动。

经过综合评审,决定授予胡允兆等28名个人及顺德区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医护团队等5个团队为2021年“顺德好医生”称号,授予何杰雄等175名个人及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核酸检测团队等45个团队为2021年“抗疫先锋”称号。

顺德医院胡允兆、汤红峰荣获2021年“顺德好医生”,何杰雄、黄穗平、梁玉全、欧阳艳玲、彭志博、核酸检测团队荣获2021年“抗疫先锋”。

欧阳艳玲,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副主任护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发热门诊护理负责人,曾获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佛山市“最美天使”、顺德好人等称号。

新冠疫情当中,欧阳艳玲第一时间冲到了医院疫情救护的前线上,并作为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她对工作的热忱和执着,对患者的无私和关爱,是对“白衣天使”最美的诠释。

迅速投入角色,避免交叉感染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作为传染病定点收治科室,面对未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对确诊患者,欧阳艳玲作为科室护理组长,管理责任尤为重大。她迅速组织护理人员,细化病区分区,制作简易、醒目的区域图,细化病区每个功能,落实执行“三区两带两通道”进出方案。各区之间界限分明,每个区域都贴有醒目标志与指示牌,以强化医护人员的区域概念。病区外设置警戒标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杜绝疫情在院内的进一步扩散。

抗疫路上,主动请缨,无畏前行

2014年10月,登革热流行,欧阳艳玲毅然深入疫区,到附属陈村医院协助处理患者。疫情形势严峻,病人数量日益增加,她和同事们当机立断,迅速组织行动,分工合作,精心救治,用专业知识取得患者信任,用温和话语安抚患者情绪,使附院顺利渡过疫情难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感染科的护理骨干,她义无反顾地冲到了医院疫情救护的前线上。2月13日,她主动请缨,作为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挺进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在工作岗位上,她像是不停旋转的“陀螺”,早上参与病房的工作,晚上和同事制作流程规范。为了不浪费一套防护服,她从早上到晚上都很少喝水,为的是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在一次护理时,一名70多岁的老人问她从哪里来,得知她是来自广东顺德后,老人说:“你们从这么远的地方过来,平时工作还穿着这么厚重的防护服,走路也很辛苦,我们真的很感激你们的付出。”而欧阳艳玲却对老人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和一名党员,自己做的都是应该的。她安慰老人只要放松心情,早日康复,就是送给医护人员最大的礼物。

用心呵护,帮助患者战胜疾病

“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南丁格尔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确诊的新冠患者,受伤的不止是身体,还有心灵。她把工作岗位视为践行宗旨的实践支点,以患者为中心,视患者为亲人,常常换位思考,踏踏实实做好护理工作。

她针对新入院的患者普遍存在环境陌生感及对疾病的恐惧感,及时修订入院宣教流程,增加病房设施的图解,方便患者查阅;其次,列出清单,与医院便利店合作,为患者统一购置生活用品,减轻焦虑情绪;再者,指导患者坚持合理的饮食,与医院饭堂一起研究营养膳食,做到每餐给予患者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饮食,督促饭堂多搭配蔬菜且每餐额外附送水果。她以身作则,细致入微,带领队员们与患者面对面沟通,用专业方式找到患者的症结所在,通过“心理暗示疗法”干预患者进行自我认知,使患者放心接受并配合各种治疗。

阻击疫情蔓延,守好战疫“哨兵岗”

2020年12月,欧阳艳玲成为医院发热门诊护理负责人,她迅速投入角色,实施了一系列科学严谨、行之有效的管理举措。

为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她主动联合院感部、医务科、护理部、急诊科、总务科等部门,先后多次进行就诊流程及门诊布局的优化,层层把关、协同运作,细化儿童及成人就诊分区,减少患者行迹路径,在提高诊疗效率的同时,对特殊群体采取了有效防护。

她不断梳理岗位职责与流程,细化分工与协作,结合科室质量目标管理,培养团队责任感。在科室文化的驱动下,科室年轻护士迅速成长,高年资护士勇于担当,形成了对抗疫情的核心力量,建立了相互信任的群体氛围,铸就了一支充满活力、积极向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超强核心竞争力团队。

她还根据科室特殊布局,制定抢救流程和应急预案,进行急救能力培训和模拟演练,提高应对危急重症的抢救能力和突发意外事件的应对能力。

身处战疫的前哨岗,每天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欧阳艳玲始终相信,只要坚守、严密科学的防控,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将始终谨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抗疫场上,挥洒青春热血,书写奉献人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