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卫生在线】大脑“拆弹”专家陈陆馗:只要病人需要,一定全力以赴

时间:2021-08-13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1年大年初一凌晨,汕尾,66岁的郑大叔因动脉瘤破裂突发昏迷,当地医院判断动脉瘤随时可能再次破裂,情况十分危急,随即把病人上转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为紧急救治,他放下手中的团圆饭,从老家福建赶回800余公里外的广州,成功为大叔“拆弹”。术后第二天,患者恢复清醒,连声道谢,他却轻描淡写地说:“我是医生,只要病人需要,一定全力以赴!”这位医生便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神经医学中心兼...

2021年大年初一凌晨,汕尾,66岁的郑大叔因动脉瘤破裂突发昏迷,当地医院判断动脉瘤随时可能再次破裂,情况十分危急,随即把病人上转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为紧急救治,他放下手中的团圆饭,从老家福建赶回800余公里外的广州,成功为大叔“拆弹”。术后第二天,患者恢复清醒,连声道谢,他却轻描淡写地说:“我是医生,只要病人需要,一定全力以赴!”

这位医生便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神经医学中心兼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

作为一名党员医生,陈陆馗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从医27年来,他始终坚守“救死扶伤”的初心,把患者的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最大动力,攻坚克难,精益求精,逐渐成长为医疗卫生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艰苦创业

擦亮医院新招牌

2019年4月,初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的陈陆馗,在医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立神经外科。

面对初创科室的各种困难,陈陆馗坚持以技术为先导,以医疗质量为核心,带领团队沉着应战,埋头实干。设备短缺,他用精湛技术弥补,人手不足,他带头加班加点……在陈陆馗的努力下,大批患者痊愈出院。

目前,该院神经外科已具备完整稳定的医护团队,拥有手术显微镜、神经内镜、开颅动力系统、显微器械、神经电生理监测等专科设备和工具,能有效治疗成人及儿童神经系统各类疾病,包括颅脑肿瘤、脊髓肿瘤、动脉瘤、血管畸形、烟雾病、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等,成为医院远近闻名的新招牌。

从无到有,神经外科的跨越式发展令人瞩目,但陈陆馗没有止步于此。2020年初,在医院党委的支持下,陈陆馗成立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NICU),组建专业的神经重症护理团队,大大提升医院神经重症救治能力;同时成立神经医学中心,与多学科联动,充分利用专科之间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使医院在神经医学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在高质量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陈陆馗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也成绩斐然。两年来,成功申报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项;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10.479,两年合计影响因子66.579;主译专著《颅内动脉瘤的血流导向治疗》;连续两年上榜全球学者库发布的高学术影响力中国学者(神经外科领域)100强榜单。

坚持科普

提高百姓健康素养

在临床上,陈陆馗经常会碰到因误诊、漏诊而延误病情的患者,这让他意识到老百姓健康常识的缺乏以及医生普及健康知识的重要性。

因此,他坚持忙里偷闲,多渠道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工作:

·积极组织科室同事对常见病、多发病、典型病例、罕见病例等进行总结宣传,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例如他的一篇科普报道《眼皮跳不招财,可能是这种病找上了门!据说病原在脑部?》便吸引了大量面肌痉挛患者前来就诊,有效解决了该类患者的问题。

·

组织科室成员参加“名医广东行”行动,带领团队前往粤东、粤北、粤西等贫困地区开展义诊宣教、技术帮扶等,让健康科普深入基层,提高老百姓健康素养。

·

“通过讲科普,让患者及早发现疾病,早治疗早获益,是我坚持科普的最大意义。”陈陆馗说。

热心帮扶

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

陈陆馗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基层,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方式,帮助基层医院切实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缓解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2020年下半年,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该院承办的“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陈陆馗共参加了十余场下基层义诊活动,帮助贫困百姓,积极带教基层医生。同时,牵头推进广东省6家“神经医学中心专科联盟”的建设工作,无偿提供技术帮扶,与基层医院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陈陆馗利用业余时间到广西县级医院会诊、查房、指导手术,带教大批当地医生,帮助当地县级医院建立了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工作站。在他的帮助指导下,当地医院的神经外科已能解决神经系统各种危急重症和疑难杂症,神经外科的手术质量和数量显著提高。

在广州市内,陈陆馗与区级医院通过共建教授名医工作室,切实帮扶了基层医生。2021年3月,作为大会主席,陈陆馗主办中国神经修复学年会,吸引了大批从事该专业的基层医生,使他们迅速了解前沿进展,更新了知识储备,提高了诊疗水平。

栏目介绍

今年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在卫生健康领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先锋,他们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七月起,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启动“庆建党百年华诞 学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宣传活动,每天通过广东卫生在线推送党的十八大以来获省部级以上荣誉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形成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4mQr5zKm8Gc6XL9VtxxzhA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