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教师节】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

时间:2022-09-08     来源: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作者:文 | 柯佳 王波 图 | 受访者提供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在南医大有这样一群导师他们在耕耘中坚守 在坚守中培育他们提灯引路 垫石成梯用匠心践行初心种下火焰的种子照亮一代又一代南医大学子的追光之路学校研究生学院第八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评选系列活动,经过研究生推荐、培养单位初评、近40万人次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10位研究生导师脱颖而出,当选第八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 赵亮 基础医学院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在南医大有这样一群导师

他们在耕耘中坚守 在坚守中培育

他们提灯引路 垫石成梯

用匠心践行初心

种下火焰的种子

照亮一代又一代南医大学子的追光之路

学校研究生学院第八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评选系列活动,经过研究生推荐、培养单位初评、近40万人次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10位研究生导师脱颖而出,当选第八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

赵亮 基础医学院

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副院长兼病理科学科带头人。

赵亮怀揣军医梦想于1998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毅然开启了“允文允武、亦军亦医”的追梦之路。他始终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将国家和民族的荣辱背负于肩上。从一名助教到教授,赵亮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学术造诣引领学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学生修医德、行仁术。

从一名住院医师到主任医师,赵亮倾尽所学,治病愈人,为民服务,不断强调博学笃行、求是创新的重要性及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具备的胸怀担当。

赵亮(前排右四)与学生合影

谭晓梅 中医药学院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任广东省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中药制剂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等多项学术职务。

谭晓梅师德师风高尚,她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通过言传身教,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致力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积极增强社会责任心和行业使命感。她善于与学生交流沟通,重点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关注社会需求,领导课题组积极开发中药新产品,帮助解决病患治疗需要。

●为研究生的学习和成长积极创造条件,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学术交流;

●积极邀请校外专家在学院开设讲座,增加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学术交流的机会;

●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为研究生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从事新药开发研究及中药相关基础研究36年,获新药证书4项,获国家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获中华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

谭晓梅(前排左二)与学生合影

陈建军 药学院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主任、药物设计与发现研究创新中心主任、药物化学教学团队负责人。

陈建军作为药物化学团队负责人,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牢牢把握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方向,在提升学术造诣、追踪学术前沿上精益求精,奋力登攀;在立德树人、着力为国家培养人才上兢兢业业,矢志不渝。他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准确把握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关键时期,鼓励研究生在求学期间注重自我思想道德修养,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和学术精神、学好专业的同时,引导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发展综合能力,做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

陈建军(前排左三)与学生合影

毛琛 公共卫生学院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系主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卫健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主要负责人;2022年广东省青年五四奖获得者。

毛琛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推行“知识-过程-情感”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和线上线下混合式创新教学模式,强化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主持教改课题6项。

●坚持以专业实践为落脚点,毛琛指导学生参与多项队列建设和预防医学实践培训,斩获中国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预防医学赛道总决赛银奖等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7项;

●他带领学生紧跟战略前沿,积极探索大数据推动公众健康的路径,指导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BMJ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新冠疫情期间,他以带头冲在“一线”的姿态,引导学生肩负起南医公卫人的职责与担当,指导学生支援广东省8地市疾控工作、分析研判粤港地区疫情、开展线上流调助力企业高校复工复学、开展科研攻关,筑牢“战疫”后方防线。

毛琛(后排右六)与学生合影

李贝 卫生管理学院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管理系副主任。从事卫生管理学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专注于人群健康治理、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

李贝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德高为师、行为示范的师德师风,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甘为人梯,努力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她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其敬业精神、专业精神深受学生和其他老师的好评。

她总是耐心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以身作则对学生言传身教;关键时刻,既能从整体工作出发,顾全大局,又能考虑到同学们的思想追求,指导学生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

李贝(左四)与学生合影

胡国栋 第一临床医学院

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承担肺癌介入以及呼吸危重症的诊疗工作,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重症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胡国栋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暴发,他作为广东省第一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在除夕夜万家团圆之际,他毅然决定前往武汉支援,在武汉汉口医院隔离病房连续工作57天,最终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在此期间他积极进行新冠防治的临床和科研工作,收集了武汉汉口医院所有的新冠死亡和危重症患者,分析危险因素,提出使用降钙素原PCT和凝血酶原时间PT等来筛选新冠危重症患者的观点,取得了较大成效。

作为导师,胡国栋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难题,每周定时与学生探讨课题进展,认真指导学生做好实验记录并及时对实验结果进行整理,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实验习惯,时刻用实际行动告诫学生,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并承担历史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

胡国栋(右四)与学生合影

胡彦锋 第一临床医学院

外科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兼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消化道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

胡彦锋始终坚持“身正为范”教育理念,引导学生树立“德才兼备”价值观。

●他治学严谨、锐意创新,鼓励跨学科广交叉,坚持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并进,学术理论与临床实际相结合:

●指导学生开展胃癌腹腔镜微创诊疗与胃切除后维生素吸收代谢相关临床研究,提高术后患者长期生活质量;

●指导学生构建靶向型纳米载药递送系统实现化疗增敏及免疫微环境重塑,力图突破疗效瓶颈天花板;

●指导学生开展肿瘤分子演进可视化前沿研究,研发多分子靶向型蛋白重组探针实现胃癌转移淋巴结及腹膜转移病灶的精准导航技术。

积极为学生搭建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鼓励支持学生们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创新创业大赛,以此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展示高校科研风貌。胡彦锋对学生有着深厚的人文关怀,他以诚待人、以理服人,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导师的敬业、关心和爱护,激发学生们在求知探索与锻炼综合素质两方面的内在动力。

胡彦锋(前排右六)与学生合影

廖旺军 第一临床医学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从事胃肠道肿瘤相关临床及科研工作。

廖旺军秉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的理念,为人正直谦和、尊重学生,鼓励学生们大胆质疑、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严谨务实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他以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睿智活跃的学术思维和广阔渊博的医学建树言传身教,形成了师门上下求实进取、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学术风气和学习氛围。

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余,廖旺军也常常给予学生生活上的帮助和思想上的开导,他不仅是学生求学之路的领航者,也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专注于肿瘤微环境评价、重塑及其在精准诊疗中的应用研究,作为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61篇,获发明专利6项,专利转化1项。

廖旺军(前排左六)与学生合影

段传志 第二临床医学院

医学博士,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后)导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脑血管病外科主任、介入科主任。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分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

段传志从事神经介入相关医、教、研工作30余年,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源源不断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医学领域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

段传志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影响着每位学生,在医学道路上为每个学生提供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发起“传智”青少年脑血管疾病救治基金,身体力行为研究生树立优秀的榜样,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段传志整合多方力量,提升研究生培养条件,强调研究生学术创新、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严谨的学术风气,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的研究生已成为神经介入临床和科研工作中重要的新生力量。

段传志(第二排左四)与学生合影

王雪峰 第三临床医学院

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

王雪峰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近20年,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她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为学生树立了榜样。作为导师,王雪峰在专业精神、科研探索和学术创新等方面加以示范和引导,从每位同学的不同特点出发,耐心指导并严格把关。

她不辞辛劳,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与学生探讨科研新动态,调动学生了解科研新动态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科研水平共同提高。同时也在发现学生学业或心理遇到问题时给予及时疏导,对学生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在精神层面上给学生以启发、感染,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王雪峰(第二排左六)与学生合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