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人】公卫人的“硬核”担当:“疫”不容辞,奋战“疫”线

时间:2022-10-08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沈晨光、贺爽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暑假前夕,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接到广东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紧急支援任务。学院领导迅速响应,召开紧急会议,动员学院青年教师,一个小时内招募到20余名专家,学院根据工作需要组建了两批次南方医科大学疫情研判专家组(涵盖生物安全、病原生物学、流行病、心理学、生物统计、营养与食品卫生等专业),第一批专家组由沈晨光任组长,组员由廖文镇、张瑞彬、王海鹰、李骊,共5位老师组成,其中党员4名。一小时组建时间、14天支援任...

暑假前夕,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接到广东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紧急支援任务。学院领导迅速响应,召开紧急会议,动员学院青年教师,一个小时内招募到20余名专家,学院根据工作需要组建了两批次南方医科大学疫情研判专家组(涵盖生物安全、病原生物学、流行病、心理学、生物统计、营养与食品卫生等专业),第一批专家组由沈晨光任组长,组员由廖文镇、张瑞彬、王海鹰、李骊,共5位老师组成,其中党员4名。

一小时组建时间、14天支援任务,临近暑假,怎么办?

更改行程!紧急组建疫情研判专家组的通知一出,原本已经做好暑期规划的教师们,毅然放弃原本暑期的工作、生活计划,以抗疫为第一任务,积极报名,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出征,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全面协助本轮疫情风险评估各环节,王海鹰、张瑞彬和李骊三名教师加入现场流病组,指导广东各地疫情风险评估材料的撰写、并全面统计境外疫情发生病例;廖文镇加入媒体检测组,对国外及全国各地疫情数据进行实时收集、监测和分析,以此提出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沈晨光加入风险评估小组,负责各地疫情重点关注材料的撰写和统筹,涉及我省本土疫情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转外省协查情况、外省本土病例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转我省协查情况,并每日撰写新冠疫情全球最新研究进展相关材料。他们的工作确保了本轮广东省新冠疫情风险评估的科学性。

除了两周的工作----专家教授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一系列活动。

如何用最短的时间设计好培训课件?答案无疑是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张瑞彬教授第一天刚说自己现在身体没以前好了,熬不了夜了,第二天接到组织为疾控工作人员心理健康培训的任务,果断熬了三夜精心准备PPT和讲稿。

工作地点较远,怎么办?为解决出行困难,让团队成员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平日较少开车的廖文镇教授主动担任了司机的角色,坚持每日开车接送教师们往返。“虽然廖教授带着我们有数次误入番禺城中村弯弯绕绕才到达终点,在大家共同导航下,最后都顺利准时地到达目的地,让我们体会到正如抗击新冠疫情一样,尽管弯弯绕绕、反反复复,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终究都能到达胜利的终点!”同行教授感言。

王海鹰教授热心帮助疾控工作和培训人员解决各种工作问题,积极组织了三个讲座及座谈会,有效促进了单位之间的交流,总是细心提醒团队成员各种工作细节,“王教授让我们体会到那种,有了你,事情就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感觉”团队成员表示。

李骊总是面带微笑,默默地、安静地听着工作内容,默默完成,有时候,某项任务完成的时候,大家甚至都在想,到底是谁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最后看到李骊腼腆一笑,大家才知道了答案。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何一位老师和学生,都是非常有担当的,只要国家公共卫生的防控需要我们,我们都可以放下一切冲在最前!”他们不仅用专业和细致诠释疫情防控的责任与担当,圆满完成了协助任务,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同疾控中心成员开展了主题为“疫情防控坚守人的压力防护”、“统计学理论与应用”、“科研项目申请和科学论文撰写要领”的讲座,对疾控人员科学应对工作压力、高效形成科研成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专家组成员也体验到抗疫一线人员的担当与不易,广东省抗疫效率领先,得益于每一位抗疫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经过此次支援工作,切身体会抗疫一线的需求,学院教师们将更好地把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工作同抗疫工作有机联系起来,在未来有望促成更多的合作,为各类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建立更为坚实的屏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