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袁誉萁: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时间:2023-03-17     来源:中医药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袁誉萁,中医药学院中药学2020级学生。在我刚上小学那一年的生日,爸爸就问我你以后想成为什么呢?我脱口而出说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当时全家人乐呵呵的都支持我这个小小的梦想,并把这段录像刻成光碟保存了起来。这是我人生里一段小小的插曲,但无疑也成为了一个埋在我心底里的萌芽。而在2020年9月,我怀着对医学殿堂的憧憬与向往,踏进了南方医科大学。互帮互助,传承温暖在刚入学的时候,我也曾彷徨过。以化学学科为主的“中药...

袁誉萁,中医药学院中药学2020级学生。

在我刚上小学那一年的生日,爸爸就问我你以后想成为什么呢?我脱口而出说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当时全家人乐呵呵的都支持我这个小小的梦想,并把这段录像刻成光碟保存了起来。这是我人生里一段小小的插曲,但无疑也成为了一个埋在我心底里的萌芽。

而在2020年9月,我怀着对医学殿堂的憧憬与向往,踏进了南方医科大学。

互帮互助,传承温暖

在刚入学的时候,我也曾彷徨过。以化学学科为主的“中药学”显然是我的弱势科目,在一门门“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化学海洋中,我也曾迷失过方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能学好。但幸运的是,我有一群非常热情的师兄师姐们。在我向本专业的师兄师姐们询问的时候,他们都十分热情的给予了我帮助,认真回答了我的所有困惑,还大方将学习资料共享给我们。这

让对化学头疼的我缓解了不少的压力,也给予了我重新正视这门学科的勇气。随着我对“中药学”的了解逐渐变得深入,我开始感受到这门学科的魅力,赞叹于我国数千年流传下来的宝贵财富中草药的妙处。也正是因为师兄师姐们的“援助”给我带来的改变,所以在后来看到新入学的师弟师妹们跟我当年有同样困惑时,

我也开始为他们传授一些我个人经验所得,尽绵薄之力,只为将这份温暖传承下去。

体育竞技,积极参与

蔡元培先生曾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上了大学之后的我更能够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医学生的期末战线一般都拉得比较长,为了迎战期末,我们都大大减少了课外运动的时间,导致复习时本就筋疲力尽的我们更加的疲惫。当我意识到这件事的时候,我开始在平时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我以趣味性较强的活动为切入点,去培养我的运动习惯。在大二时,我和班上的同学组队报名了院运会,并获得了八字长绳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无疑是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鼓励,让我明白体育精神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在运动过程中与大家团结互助的过程。

勇敢踏出舒适圈

在上大学之前,大家对我的评价总是“内敛”、“安静”居多。而每当看到台上侃侃而谈的同学时,我羡慕他们的大方和自信。而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无疑是给了我一个契机——这里没有人认识过去的我,我可以大胆展示自己。我做出了我认为是勇敢的第一步——去竞选了专业的团支部副书记。也正是因为敢于迈出这一步,我的生活发生了接二连三的“颠覆”。我不再是以往沉默寡言、内向腼腆的模样,从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时拿着稿子的手还会微微颤抖,到后面熟练的和团支书打配合举办团日活动,再到成为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带领着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工作,以及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马结业人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我不断挑战着过去的自己,不断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我震耳欲聋的心跳声与台下的掌声见证着我一步一步的成长。

积极投身比赛与实践

在大一的暑期,我和同专业里一群意气相投的同学报名了校级暑期“笃行计划”活动,我们不断摸索与学习,最后取得了校级二等奖与院级二等奖的成绩。虽然没有十分厉害,但这成为了我寒暑假生涯的转折点。

我开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探访红色革命基地,感受着和伟人跨越时空的对话,偶然碰到一位侃侃而谈的老爷爷便能和他聊上一下午。听着或激昂或慷慨的发言,看着伟人留下的资料笔记,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热血的年代,内心激荡着一阵阵激动的心情。我们将我们的所见、所思、所想用镜头记录下来,希望用新媒体传达出去,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并累计获奖8次。

除了实践活动之外,我还参加了许多课余比赛。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取得了国家级银奖;在校级寒假招生宣传志愿活动中取得一等奖;在校级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获得优秀奖;并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

时光荏苒,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我像一叶孤舟,在泛游时碰到了“风”的援助和“灯塔”指引方向。但我深知,只有自己变得优秀与强大,有即使在昏暗的日子里也心存阳光、勇往直前的精神,才能在漫漫长河里走到我想要的终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