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陈广鸿:成长的磨练,给我带来更多收获和动力

时间:2023-03-20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陈广鸿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陈广鸿,中医药学院2020级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导师为广东省名中医、增城名中医周迎春教授。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一区Top期刊《Phytomedicine》上发表论文2篇,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二区期刊《Phytotherapy Research》发表论文1篇;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期刊论文3篇;参与发表SCI论文10篇、中文期刊论文9篇。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并先后多次获得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转眼间,...

陈广鸿,中医药学院2020级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导师为广东省名中医、增城名中医周迎春教授。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一区Top期刊《Phytomedicine》上发表论文2篇,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二区期刊《Phytotherapy Research》发表论文1篇;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期刊论文3篇;参与发表SCI论文10篇、中文期刊论文9篇。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并先后多次获得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冰箱, 乱描述已自动生成

转眼间,五年的硕博生涯来到了最后的一年,也是我在中医药学院度过的第十个春夏秋冬。回顾这几年的科研时光,这一路并不是一路平川,春风得意。起初,我对科研工作充满了好奇和热情,期待着揭开其中的神秘面纱。然而,在实践中,我也经历了很多的失败和挫折,铩羽而归时常有之。好在从未放弃,终见柳暗花明。我一直坚信:只要走在正确的路上,每一步都是向前的。

初见,是美好的邂逅

硕士的第一年上学期,刚开始接触科研时,对一切的新事物感到新鲜、充满乐趣。尤其是学校组织的各类学术会议中,听着教授们分享的那些巧妙有趣的实验设计,以及那些严谨漂亮的实验结果,对科研的感受从陌生逐渐变得向往。本科时候的医学学习,关注的重点在于疾病的诊断、治疗,自从接触到科研后,逐渐地也开始把视线移到了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当中。与科研的邂逅,是美好、有趣、生动的。还记得在实验实操课上,我们按照操作步骤成功地进行了乳鼠原代肺细胞的培养、提取了细菌的质粒DNA,那种激动澎湃的心情仍历历在目。在实验动物学实践课上,我第一次接触到小鼠和大鼠,心情既紧张又害怕。但是,同时也有些许的期待,因为我知道这是学习实验动物学必须经历的第一步。随着实践的进行,我逐渐可以熟练地给这些动物灌胃、腹腔注射等。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这种亲身经历让我对未来的科研生活充满了向往。我渴望在实验室中探索未知领域,通过实验来验证和发现一些新的事物,同时也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为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这些实践经验让我更加坚信,只有在勇于尝试并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中,才能在未来的科研生涯中取得更多的成就。

挫折,是成长的磨练

焦虑和孤独是研究生的常态。真正步入实验室后,面临毕业的压力和产出的要求,心态也逐渐发生改变。科研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经历了大半年的一无所获后,我也逐渐变得焦虑起来,很长一段时间每天五点多就赶到实验室,忙碌到夜幕降临。当时的我,总觉得只要努力地做实验就一定会有收获。但是科研工作与本科学习有一点很大的不同,就是努力勤奋并不一定能换来想要的结果,努力的方向显得更为重要。在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忙碌但毫无进展后,我感到非常沮丧,可以说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言者无二三。然而,每周2天的跟诊拯救了当时处于崩溃边缘的我。在跟诊的时候,周迎春老师在给患者看病时时常开导和鼓励患者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我也备受影响。老师的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也激发了我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期许。在我迷茫和困惑时,她总是耐心倾听我的困扰和“诉苦”,给我鼓励和指引,这也是那一段至暗时刻鼓励着我保持良好心态的动力源泉。此外,我也积极地向师兄师姐请教,在跟刘彬师兄探讨了一晚上实验设计后我决定改变自己的课题方向。

同时我也开始长达近一年时间的摸索与训练,练习如何在小鼠身上进行心梗手术的模型构建,为第二篇文章的发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我们课题组以往都是在大鼠上构建心梗模型,对小鼠的造模缺乏经验,可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我花费大量时间阅读相关文献和观看国外的教学视频,但在练习的过程中还是发现了很多问题。我尝试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问题,保证了成功构建模型的同时,也缩短了手术时间,提高了术后小鼠的存活率。在课题组内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心梗小鼠模型构建的手术流程。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掌握了心血管方向4种不同的手术模型构建,并正在摸索练习新的模型。

在更换课题方向后,我的实验进展开始顺利起来。每当我获得有意义的实验结果时,内心都感到非常激动,并且更加充满了继续前进的动力。虽然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每每遇到问题的时候,在坚持无果后,我会选择变通,从新的角度、新的方法出发,困难阻碍往往迎刃而解。我始终保持着一种“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的心态,相信任何实践的进步无论多么微小都值得欢愉。

收获,是继续的动力

第一篇SCI的发表从实验设计到最后录用,前前后后花费将近3年时间。第一次用英文完整地写了一篇科学引文索引,投稿时的犹豫不决,等待过程的忧心忡忡,看到审稿意见时的喜忧参半,返修回去的忐忑不安,以及文章接收时欣喜若狂,恨不得将好消息告知所有给过帮助和支持的朋友,这都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经历与财富。这段经历之后,我的第二篇SCI的发表变得更加顺利,我也变得从容淡定了不少。

在经过几年的科研积累后,我开始有了自己的研究想法。在2021年,我第一次协助周老师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申请书。当我们在老师家等待上会消息时,申请并没有如愿获得资助。这让我备受打击,感觉自己辜负了老师的期望。然而,老师并没有责怪我,反而鼓励我继续努力。在失落几天后,我重新振奋起精神,开始寻找下一个国自然的方向,不断地查阅文献,并在组会上汇报了自己22年国自然的想法,得到了课题组的肯定。在多次修改和讨论之后,最终将申请书提交系统。漫长的等待带来了惊喜的绽放,所有评审专家都给出了正面的评价,项目获得了资助。这个过程虽然充满曲折,但也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经验和财富。

一群人站在一起合影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海明威曾说过:“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当我们克服这些困难时,我们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加有信心和自信。我们学会了适应和应对不可避免的挑战,并发现自己具备了更多的能力和资源来面对未来的困难。生活如此,科研亦如此。过去已去,未来已来,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扛得下压力,方能行稳致远,迎接更为广阔的天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