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陆超群: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时间:2023-05-04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陆超群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


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级大创及人工智能医学交叉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在投论文两篇。

新知新友,青春盎然

大一大二是最美好的时光,顺德校区给我们提供了世外桃源般的环境,我十分想念那段时光。在2017年我加入了医工学院higher歌唱队,作为负责人之一为师兄师姐离开顺德校区举行了欢送会,参加了十佳歌手的选拔;加入校编辑部,在《医学生》校报专栏下工作和学习;2018年我加入了蓝天支教队,并通过课余时间在校外兼职家教......满载快乐的同时,我也认识了儿科班可爱的朋友们,每个学期我都积极担任自己喜欢科目的课代表,在督促自己学业的同时,还能协助老师完成教学任务,曾带领班级到广州点亮童年儿童康复中心进行了院外见习。

e4fd75883cdc86ffe11d97a1c321200

高中开始就热爱生物的我,喜欢探索人类的微观世界,从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到生物化学,那两年的基础课程都很合我胃口。但在大三大四繁忙的学业中,面对外科学、临床技能学这些课程我学习得比较吃力,好在我一直都有清醒的认知,能及时认识到自己的短板,课后主动请教老师,或者找万能的b站再学一遍课程。只要我们善于利用资源,就像MOOC主页所说的:好的大学,没有围墙。

把握机遇,勇于尝试

对于大学里举办的各类比赛和项目,我会提前留意和积极尝试,幸运的是每一次我都收获颇丰。刚进校园时我报名参加了“小挑”,当时我们小组成员都是“小白”,需要自己拟定项目,讨论创业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等,再到完成项目策划书,最后一起参加了校答辩,虽然没能成功进入省赛,但是这次经历对我来说是零的突破。

在比赛方面,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暑期数学建模培训活动,这为后面无论是校赛、省赛还是美国数学建模大赛都打下了理论基础。每场比赛,三天的头脑风暴和体能消耗对于三人小组来说,无论是在团队协作还是在分析问题、建模代码等硬核能力上都是极限挑战,我永远不会忘记比赛那天凌晨四点的本部操场。

饮水思源,感恩相遇

大二阶段,在珠江医院厉周教授和韩帅老师的指导下,我有幸参与到一个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他们在项目的现场答辩、互联网+比赛细致全面的赛后盘点,都值得我学习;在项目后续的挑战杯比赛中,我开始接手统筹工作,打心里希望能够把师兄师姐带领的项目继续做得更好更完善,幸好结果也让人欣慰。

大三大四阶段,由于学业的紧张,没有时间进入实验室的我将科研重心转向生信和统计方向,利用寒暑假学习技能,联系公共卫生专业的老师,独立完成了调研数据的统计分析;加入珠江妇产科陈高文老师AI团队,尽管那项科研课题进展艰辛,但让我感受到临床大数据的价值。

WPS图片(1)

可能运气比较好,大学这一路上走的比较快乐和顺畅,也让我在夏令营期间顺利拿到了自己梦想学校和专业的offer。但是我一直都保持着“吾日三省吾身”的学习态度,我知道自己的木桶上仍有太多短板,比如薄弱英语基础和欠缺实验室科研经历等。如何保持好自己的节奏和步伐?这五年来,我想应该总结为“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学医是一个很漫长的旅途,过程中肯定有疲乏,有懈怠,也有瓶颈,我们能做好的就是放平心态,脚踏实地。

感激一切的相遇, “饮水思源”,感谢美丽的南方医科大学,也感激儿科班大家庭。希望师弟师妹和所有的朋友都能够热爱生活,梦想成真!

陆超群 二临儿科 照片06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