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时间:2023-05-05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

“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打造坚实的政治堡垒。他不断创新思维,充分运用手机阅读、微信群、在线学习等新媒体,通过上团课、专题讨论、分享会等方式来营造学习氛围。

王次峰时刻关注青年动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科室有年轻人遇到烦心事时,都喜欢找他倾诉,他也成了大家心中的“知心哥哥”。“常常去治愈,时时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是他治愈自己和他人的秘方。

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好医生”

熟悉王次峰的人都说,他工作踏实,为人温和。坚守急诊岗位10余年,他秉承“患者至上,生命第一”的信念,用爱心、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个病人,受到广大病患的好评。

去年6月,一位88岁老人被毒蛇咬伤,自行找蛇医治疗,患处外敷了一层厚厚的中药,症状非但没有好转,还出现了感染和过敏,伤口还在不断地渗血。可她却并不愿意配合救治,家属也没办法。交班时同事只能将这位倔强的老太太交给王次峰,他坐在老人身边,一边拉家常,争取患者的信任,一边检查伤口,耐心询问病史。在王次峰的耐心劝说下,患者终于同意配合治疗。经过二十分钟细致清创,去除淤血,并换上了清洁干爽的敷料后,老太太顿时感觉清爽不少。她向王次峰竖起大拇指,说“你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好医生”,并欣然配合治疗,办理入院。

这只是王次峰在急诊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件小事,却是每一个患者和家庭的大事。他坚持面对急诊各种各样突发的事件,善待每一位病人,珍惜每一个生命,做到问心无愧。

为患者带走伤痛,带来健康

除了日常急诊急救工作,在科主任的带领下,王次峰积极推动和开展毒蛇的救治、犬伤处置等动物致伤工作。因为从化地处亚热带丛林山区,王次峰发现每年蛇咬伤病人非常多,因毒蛇咬伤致残、甚至致死的病例也不在少数。为了帮助更多患者得到规范有效的救治,王次峰主动向省内专家学习交流,并不断总结经验,近年来,急诊科全面提升了蛇伤等动物致伤的诊治水平,每年近100余例毒蛇咬伤患者在第五附属医院得到有效救治,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佛冈、新丰、连平等周边地区的病人都慕名而来。经过不懈努力,第五附属医院于2021年成为全省首批省级认证的蛇伤救治网点医院,王次峰也在今年当选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致伤分会理事会理事。

王次峰认为,当一个个病人能从死神那里拉回来,当患者能信任你并将健康和生命托付给你,当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消失,露出满意的笑容时,当看到患者及家属喜极而泣,分享健康的喜悦时,这一刻,他再苦再累,也觉得无怨无悔。

现在走进急诊科,仍旧能看到王次峰忙碌的身影,或弯腰为患者处理伤口,或安抚患者情绪,就这样日复一日,努力为患者带走伤痛,带来健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