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时间:2023-10-26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南一轩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

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9

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

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除去节假日,保守估算,每周大概要完成各种级别手术10余台,还包含大量的查房、病历、门诊、教学、科研等工作。

胡岩君的这种拼劲和干劲,让很多人对他肃然起敬。

2

他是土生土长的南医人,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从住院医到主治到副高到正高,他说,他是南医大和南方医院一手培养起来的,南方医院就是他的家。

提起他的诸多业绩,他却非常谦逊。他总说,自己是幸运的一代,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巨人”一是指老师和前辈们,二是指平台,没有老师、前辈和平台的托举,就没有他的今天。

胡岩君现在带领的亚专业方向包括了骨感染和骨畸形重建,这是骨科界最难啃的“骨头”之一。随便问一个骨科医生,一听感染都头疼。因为病人一旦发生骨感染,就意味着要做很多次手术,复发率还很高,而且,效果不一定尽如人意。

他说,只要病人有需要,再难做的事情总得有人去做。10多年以前,骨感染在国内其他医院还罕有人挑战之时,余斌主任就开始带着他们开始了在该领域诊疗的系统性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做成了南医品牌,走到了全国前列。

虽然从事目前亚专业方向已经10多年了,每次门诊,他依然非常郑重对待,因为他希望每一个病人都能达到最佳效果。也正因如此,他的病人粘附性非常高,即使需要随访数年都很少有失访的情况。

“再难的情况,再令人头疼的病人,所有的思考和情绪只能在心里完成,不能轻易表现出来,因为,你的专业信心就是他们最大的信心。他们相信你,配合你,接下来的治疗才会有希望。”

3

曾经有一个病人因小腿感染在其他医院做了19次手术,去到哪里,医生都是摇头,不愿意接收,几近绝望,胡岩君却毫不犹豫地接了下来。他说,“可以想象,这个病人在来南方医院之前,耗费了多少人力、财力、物力,经历了多少痛苦。”经过全面的评估和精心的治疗,病人的疾患得到了良好的疗效,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还有一个小伙子,先天性下肢畸形,逐渐加重的疼痛不但导致走路困难,身高也只有1.4米,胡岩君团队帮他做了下肢的畸形矫正加延长术,不但基本恢复了腿的功能,还让他身高增加到了1.6米。过两年病人来复查时,老婆娶了,孩子也有了,特别发自内心的感谢。

“通过一把手术刀可以改变别人的人生,这种成就感是满满的。”

而现在,作为骨科的资深手术达人,胡岩君开始考虑更多的已经不仅仅是单个病人的治疗效果。他觉得更大价值是能通过一个好平台,挖井栽树,帮到更多的病人,帮到更多的同行。

“我一辈子最多也只能做几万台手术,但如果能搭建一个好平台,汇集很多专家的智慧,很多医院的成果,很多有用的数据和信息,这样,不仅仅能帮到现在的病人和同行,甚至多少年以后,还能持续发挥作用。”

是的,他说的平台,就是创伤救治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系统建立及推广应用。

4

在余斌主任的带领下,南方医院创伤骨科近些年在全国影响力越来越大。国家级的创伤学主委单位,国家级的区域创伤中心平台,国家级的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包括省创伤骨科研究所,余斌主任一步一步带着学科去完成每一件事情,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梦想,全心全意,一以贯之。

他说,余主任对他的影响和带动是全方位的,是整体的引领。“在余主任的影响下,我们也早早将自己的专业技术价值看得更深远,想得更长远。”

余主任经常会对科里的医生进行灵魂拷问:如果这个病人是你自己,或者你的亲人,你可能会怎么考虑?这个手术有另外一种更新的、更好的术式为什么不用?你今年这类手术做了多少例,为什么没有总结?新术式有没有跟老术式做一个对比,没有做一个临床队列研究?你总结以后有没有写文章?你写出的文章现在国内大概是什么评价,国际上大概什么评价?

为人、视野、格局,这些是余斌主任自己多年来身体力行的,也是学科所有成员长期耳熏目染的。

为了让大家的眼光放得更高,具有国际视野,创伤骨科这些年送到国外留学深造的人才特别多,与一些高水平如哈佛、霍普金斯、剑桥等顶尖名校常年保持交流学习,科室80%以上医生都有留学经历,博士留学比例已达到95%。

c5c45f32e04f7f0bc20e77f448f20a4

受余斌主任和众多前辈们的影响和带动,胡岩君也早早就开始关注科室年轻人的成长了。

可能少有人知道,创伤骨科急诊之“急”仅次于妇产科,因为创伤随时都可能发生。这就意味着创伤骨科的医生随时都要处于应战状态,尤其是夜晚的值班医生。一个晚上2-3台急诊手术是常态,中间再夹杂一些骨折复位的、打石膏的、小伤口处理的、清理包扎的等等,常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第二天还得照常查房、处理各项事务、会诊,一熬就是20 、30多个小时,睡觉时间不确定,吃饭时间不确定,根本没有点,经历过这个阶段“连轴转”磨炼的创骨医生,再到后面做二线、三线医生,才能做到“急而不乱、忙而有序”。

科里大部分年轻医生从早上9点开始上台,几台手术下来,做到晚上是常态,下来后还要写手术记录,补充病程记录,忙完以后基本上就快深夜了,甚至忙到凌晨2、3点也有可能。遇上半夜急诊,还要常常面临巨大的心理承压能力的考验。

“将心比心,我们也是这么过来的,这个年龄段不仅辛苦,也容易迷茫,作为比他们年长一些的同事,如果能够帮他们解一解苦和惑,帮助他们走出困惑,找到方向,会觉得很有价值和意义。

所以,只要有闲暇,他都会主动找年轻人沟通交流。他说,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也会不一样,一定要尽早发现,尽早沟通,尽早给予帮助。

“我以前也是因为遇到了这样的好领导、好前辈,很幸运,很知足,所以,现在也想帮帮他们。”

成长感悟——

★学科建设需要时间和积累,所以传承非常重要,这也是高校附属医院的发展优势,天然就带有“师承”基因。前辈老师、老专家、老教授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资源,他们能够继续发光发热,对我们传帮带,年轻人才能成长得更平稳,更顺利。

★怎么能够将学科融合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同时各个亚专业方向发展也最大化,这是个辩证思维,既需要有“合”的思想,也需要有“分”的思想。

★作为一名外科专家,一定要跳出狭隘思维和惯性思维,不要觉得外科手术无所不能,一旦有这种意识,就是你最危险的时候了。你得知道,什么时候该(能)做,什么时候不该(能)做,这是非常重要的。

★有时候前进不一定是前进,可能退一步更好,跟练武术一样,既能放,也能收。外科医生做到一定境界,也是从“加法”到“减法”的转变。

★多看正面的东西,多给自己正向反馈,鼓励自己,跟自己和解,这样才能不会过多的被外部影响,找到自己做事的意义所在,价值所在。

★其实在处理疾病,跟病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也是在磨练自己,修炼自己。生老病死、人生百态、人情冷暖,我们从中能看到最真实的感情和本性。

———链接———

南方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广东省创伤骨研究所副所长。骨科学博士,主任医师,分管科室医疗工作,组织科室危重患者抢救及重大群体性创伤救治。带领亚专业团队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形成了一套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治疗模式和体系,使大量受肢体骨感染、严重畸形等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重获肢体功能。团队同时开展先进的计算机虚拟、3D打印、手术机器人等技术,应用于复杂肢体畸形矫形、骨折手术。国家卫健委继教委指定由本学科成立“外固定架与肢体功能重建专项基地”,负责全国的培训任务。担任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骨感染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小儿骨科学组副组长等10余个国家级、省级相关领域的重要学术职务,参与5项专业领域指南和专家共识的制定,团队相关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广东省医学会一等奖等。2013年赴英国利物浦及爱丁堡皇家医院高级访问学者一年,2017年作为中国援非医疗队成员赴加纳工作一年并获选国家优秀援外队员。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1项、省级科学基金项目3项、市级重点项目1项,发表SCI收录文章48篇(最高IF 18.9),总影响因子 121分,申请/授权发明专利共计6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余斌教非常重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建设以自身培养与引进并举策略,学科与全球顶尖院校(哈佛、剑桥等)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建立海外人才培养基地,积极选派人才出国学习,近10年共派出30余人赴国外留学、进修,储备了雄厚的中青年人才,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大力人才培养下铸就肢体严重损伤救治与修复、骨感染综合治疗与创伤后肢体矫形、骨盆髋臼骨折等多个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方向。带领团队牵头建立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自主研发创伤信息平台,制定省、市、地、县四级创伤中心标准,建立覆盖中国南区的创伤网络体系,建立了创伤救治分级诊疗体系的“中国模式”;规范了中国严重肢体创伤救治流程,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创伤救治理论体系,被国内1000余家医院采用,覆盖全国30个省市,建立了创伤救治的“中国方案”;相关成果荣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团队牵头成立中国南区(11省)创伤救治联盟,涵盖977家医院,开展培训班200余期,培训5万余人次,线上培训300万人次。学科人才队伍快速发展,目前博士导师5人,硕士导师16人,博士学历人员90%以上,海外留学80%以上;现任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国家级候任主委 1 人次、副主委 9 人次 ,省级学会主委 4 人次、副主委 10 人次,国家级/省级学术任职128 人次。发表SCI论文500篇,包括Nat Med、The Lancet Global Health、Ann Rheum Di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权威期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经验谈: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

他硕士时才初次接触科研,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目前已发表30篇学术论文,首次提出了抗氧化领域三个重要的规律,参与申请发明专利4件,指导企业申请发明专利5件。他是胡义,中医药学院2021级中药学专业博士,被评为中医药学院2023年“科研之星”。转眼间,三年的博士生涯来到了最后一年,在中医药学院度过的三年,我的生活很简单——做实验和写文章。初次相遇,是美好的启航初入科研领域,我满怀好奇和热情,渴望揭开它的...

【更多】

【优秀学子】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赵馨雨:用心去做,万事可成

赵馨雨,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20级学生,广东省一星志愿者,2023年9月推免至第一临床医学院继续深造。光阴荏苒,流年似水。大学本科的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每每回想起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这段日子,都让我的内心充满坚定的力量。回忆遇见的人、回顾经历的事,回望流淌的岁月,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与感恩。初入校园,懵懵懂懂刚进入大学校园,就被社团组织和学院的部门机构所吸引,懵懵懂懂的我,这里看看,那里看看,...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