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时间:2023-11-01     来源:顺德医院    作者:张伟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

mmexport1685113556346.jpg

“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

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

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在他支医的普外二科(肝胆外科),科室医生和实习医生均以维吾尔族居多,张伟杰必须克服语言交流方面的困难,详细制定好支医计划,把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通过多种形式传授给他们。

来到医院后,张伟杰首先了解医院和科室的现状,指导普通外科规范肝胆胰脾疾病诊疗流程,建立和完善相关手术患者登记管理、定期随访等制度。

发挥“传帮带”优势,融洽带教关系

每周,张伟杰都会在科室进行小讲课、技能培训、教学查房等工作,“手把手”将临床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传授给青年医师,加强当地医生的带教和管理。

耐心讲解每一个细节和疑问,培养正确的临床诊断思维和提高鉴别诊断水平……通过一段时间的业务指导和不懈努力,张伟杰已逐步建立了良好的带教关系。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很快,科内医生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张伟杰的带教能力也赢得了当地医生的认可和好评,促进了民族的团结与交流。

工作之余,张伟杰会深入乡镇卫生院开展技术帮扶和进村义诊活动,让乡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524224749.jpg

开展多项新技术,惠及当地患者

张伟杰深知,要提升科室的技术水平,必须积极拓展相关手术业务,在留住当地患者之余,也让他们信任、放心在家门口看病。

在普通外科住院患者中,大部分手术病人在术前、术后均进行禁食、禁水,日常能量需要通过肠外营养液支持,且老龄患者居多,外周血管容易出现静脉炎,张伟杰在科内完成了多例经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便于输液、输血等治疗,同时可以监测中心静脉压,指导临床的补液量,还可以进行静脉输注低渗、高渗以及刺激性溶液,避免了患者的不适感。

利用目前院内的仪器,张伟杰顺利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经皮肝肿物穿刺活检术、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术等数项新技术,丰富了肝胆疾病的治疗手段,标志着正在腹腔镜微创治疗水平更上一层楼。

在今年5月底,张伟杰所在的普外二科收治了一名70岁女性患者。因右上腹疼痛不适入院,入院后完善上腹部增强CT、磁共振及肿瘤标记物等相关检查,结果均提示为胆囊占位性病变、考虑胆囊癌可能。科室人员对该病例进行了充分的术前病例讨论,多学科充分评估手术风险后,最终由张伟杰主刀,在科室医生、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历时3小时顺利完成了伽师县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肝脏部分切除术+肝门部淋巴结清扫术)。竭尽所能,为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付出微薄之力,让伽师县人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微信图片_202306041850508.jpg

“我深知与其他佛山援疆医疗队员一起肩负的使命!”张伟杰表示,身在祖国最西边的自己,一直积极参与地区医疗发展工作,希望将所学所长带到这,为祖国西北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经验谈: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

他硕士时才初次接触科研,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目前已发表30篇学术论文,首次提出了抗氧化领域三个重要的规律,参与申请发明专利4件,指导企业申请发明专利5件。他是胡义,中医药学院2021级中药学专业博士,被评为中医药学院2023年“科研之星”。转眼间,三年的博士生涯来到了最后一年,在中医药学院度过的三年,我的生活很简单——做实验和写文章。初次相遇,是美好的启航初入科研领域,我满怀好奇和热情,渴望揭开它的...

【更多】

【优秀学子】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赵馨雨:用心去做,万事可成

赵馨雨,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20级学生,广东省一星志愿者,2023年9月推免至第一临床医学院继续深造。光阴荏苒,流年似水。大学本科的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每每回想起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这段日子,都让我的内心充满坚定的力量。回忆遇见的人、回顾经历的事,回望流淌的岁月,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与感恩。初入校园,懵懵懂懂刚进入大学校园,就被社团组织和学院的部门机构所吸引,懵懵懂懂的我,这里看看,那里看看,...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