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时报】她,发明了非典快检技术

时间:2013-03-15     点击:
新闻摘要: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建彰 通讯员 胡琼珍) 如果没有别的事情,51岁的车小燕每天都会回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临床医学实验室,虽然经过抗击非典、禽流感、登革热和甲流等战役的洗礼,车小燕早已是著名的临床医学专...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建彰 通讯员 胡琼珍) 如果没有别的事情,51岁的车小燕每天都会回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临床医学实验室,虽然经过抗击非典、禽流感、登革热和甲流等战役的洗礼,车小燕早已是著名的临床医学专家,但对于她来说,回实验室攻克下一道难题,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她走路的速度很快,同事笑话她这是“职业病”,因为她的职业就是与死神拼速度。
  抗击非典
  率先拿出快检技术
  2003年注定是车小燕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这年,儿子要参加中考;这年,“非典”来袭。
  在“非典”初期,一个喷嚏、一次发烧都可能被认为感染了非典,发热病人绝大多数只能先被隔离起来,再通过观察和血清检测排查是否患上非典,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2003年4月14日,车小燕对这天记忆犹新,她所在的珠江医院接到了一项广东省的科技攻关任务:寻找一种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对非典病毒进行准确诊断且安全有效、成本低廉、便于推广的检测方法。作为临床医学实验中心的主任和带头人,车小燕挑起了这个重担。
  这边厢科研进入关键阶段,那边厢儿子的中考时刻也在一天一天迫近。在实验室里一工作起来就是几天几夜,而在市药监局工作的爱人也很忙,夫妻俩几乎都挤不出一点时间关心、过问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同年11月,在车小燕和同事们的努力之下,一种新的配伍方法终于筛选出来了,她们率先拿出了非典诊断试剂盒。经复核对世界各地分离出的不同非典病毒毒株均能实现敏感检测,车小燕和同事们建立的非典冠状病毒抗原诊断方法符合质量标准。在对1000多例患者血清样品进行反复检测过程中,试剂盒可以在患者发病的第一天内,仅花45分钟即可从血中检出非典病毒,对发病1~10天内的病毒抗原检出率达到了90%以上,准确率高达99%。
  “那是我的工作,干成了,干好了,都是应该的,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干那个的。” 车小燕回忆道。记者后来发现,这句话她在10年前的非典报道里也说过。
  后非典时代
  继续攻关疫病快速检测
  抗击非典成功为车小燕带来了许多荣誉,她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第四批“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优秀人才、第十届广东省政协委员。而对她的挑战,很快也接踵而至。
  ●2004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肆虐。车小燕承担起了广州市防治禽流感科技攻关重大项目“禽流感早期诊断技术研究”,并成功研制出禽流感诊断试剂盒,可在患者发病第一天、在90分钟内检出是否感染禽流感病毒。
  ●2006年,潜心研究两年的她拿出了“登革热快速早期诊断试剂盒”,可在2小时内快速检测出登革热病毒,适合于各级医疗卫生防疫部门推广使用,对登革热早期诊断起到很好的作用。
  ●2009年4月,全球多个国家爆发甲型(H1N1)流感,车小燕同年7月就研发出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体积仅钢笔般大小,检测的灵敏度高达96.80%,而且检测一次的成本远低于老办法的200元,还可在5~10分钟内就得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检测初步结果。
  同事眼中的她
  实干、正直、低调
  郝卫是车小燕在珠江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的同事,“我和车小燕主任是快20年的同事了,在我们大家眼里,车主任是个非常实干、正直、低调的人,工作中她从来是以身作则,最危险、最麻烦、最累的活带头干。”
  对于他们来说,每次一有疫情,科研攻关就是与时间赛跑。“她几乎天天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十多二十个小时,有时为了验证一个数据通宵趴在电脑前反复推敲,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喝咖啡提神,大家担心她的身体,劝她多点休息,她总是说:我们可以等,病可不等人,我们得赶快!”郝卫回忆道。
  他还记得当年非典科研初战告捷,取得阶段性重大突破时,许多媒体都想来采访报道,但都被车小燕拒绝了,她说非典研究还只是个开头,自己还需要深入研究和论证,要对病人负责,对群众健康负责,这来不得半点含糊。
  那是我的工作,干成了,干好了,都是应该的,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干那个的。——车小燕
  她几乎天天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十多二十个小时,有时为了验证一个数据通宵趴在电脑前反复推敲,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喝咖啡提神,大家担心她的身体,劝她多点休息,她总是说:我们可以等,病可不等人,我们得赶快!——同事郝卫

    新闻链接: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3-03/14/content_2179649.htm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mtbk/waixuan/2013-03-15/50044.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