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新快报】乱服药乱吃偏方有可能好肾不保

时间:2013-03-15     点击:
新闻摘要:■“世界肾脏日”特别报道   专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教授 侯凡凡 院士   副主任/教授 王国保   今年3月14日是第八个“世界肾脏日”,今年肾脏日活动的口号为“防...

    ■“世界肾脏日”特别报道

  专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教授 侯凡凡 院士

  副主任/教授 王国保

  今年3月14日是第八个“世界肾脏日”,今年肾脏日活动的口号为“防治急性肾脏损伤”。在肾脏日前夕,我国著名的肾脏病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院士指出,急性肾损伤也叫急性肾衰,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45%~80%,有5%~16%的人会发展成慢性肾病,因此应受重视。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黄治才 宁习源 吴剑鹏

  急性肾损伤,有的会痊愈有的转慢性

  侯凡凡院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重大疾病、外伤、生孩子时大出血、车祸等,都有可能造成急性肾损伤,是很多危重病的并发症,同时也增加危重病死亡率、致残率。而且,以前以为急性肾损伤是一过性的,会痊愈,现在发现,部分急性肾损伤会发展成慢性肾病,年轻人5%~6%会发展成慢性肾病,老人发展成慢性肾病的比例可达16%!慢性肾病可能变成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疗或换肾。因此,必须重视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恢复时间越长、越慢,越容易变成慢性肾病。”侯凡凡强调。

  她还指出,急性肾损伤的常见原因,一是失血过多,二是救治不及时,三是滥吃药。“包括西药、中草药、中成药的药物引起的急性肾损伤,在我国发生率高。”侯凡凡指出,很多人对吃药太随意,把吃药当保健,不在医生指导下服药,而肾脏对药物是很敏感的,有可能造成急性肾损伤。

  乱吃药可发生药物过敏或药毒肾

  20多岁的小方竟因为感冒吃药而吃出了大祸!本以为感冒是小事,但吃了感冒药还未有改善,为了疗效好,他干脆三四种感冒药一起吃。生病期间,他因为胃口差,几乎没吃东西。才几天,他就感觉到眼肿、尿少,接着全身水肿,便马上就医。一查便发现他肌酐很高,是发生了急性肾损伤。副主任王国保教授称,小方吃的看起来不同的几种感冒药,其实是一类药,再加上他几乎没进食,大剂量的药停留在身体内,损伤了肾。

  药物造成的急性肾损伤,主要包括抗生素、造影剂、解热镇痛药(退烧药)等,还有一些中药,它们均有导致肾脏急性损伤的可能,一是因为个体对该药过敏,另一个是药物对肾脏的直接毒性。

  王国保称,药物过敏与个人体质有关,有的人对一种药过敏,也对同类药过敏;有的人是对药物的添加剂、杂质过敏,因此,过敏体质的人要特别注意服药安全。药物过敏导致的急性肾损伤,通常有过敏表现,如出皮疹、关节痛。哪些情况可能是因为服了肾毒性药物呢?他指出,肾毒性药物导致的急性肾损伤,没过敏表现,但有尿少、水肿、血压高的表现。“广东人爱吃中药,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不伤肾,实际上,也有人对中药的某些成分过敏,也有一些中药是有毒性的,例如关木通,已明确其有肾毒性。”

  坊间偏方乱试有风险

  因为吃蛇胆在坊间被认为可以清肝明目,小智刚好觉得自己上了火,在杀鱼时便突然想到,不如清肝明目一把吧!他一口把一颗生的草鱼胆吞了下去。几个小时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眼睛变黄了、肿了,肚子也痛得不行,还恶心想吐。随后被家人送到医院急诊室。医生知道他吃了草鱼胆后,便判断他是急性肾损伤。检查结果果然如此,医生告诉他,早有不少人因为生吃草鱼胆出事了!

  “不少人乱吃偏方、秘方而出事。”王国保对新快报记者指出,很多坊间偏方,不清楚其含有的成分便乱服,有健康风险。鱼胆尤其是草鱼胆是确切的对肾脏有毒性的食物,千万别吃,更别生吃。

    新闻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xkb/html/2013-03/11/content_104970.htm?div=0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mtbk/waixuan/2013-03-15/50043.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