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慢肝”大叔不解春风 大鱼大肉养肝惹出大麻烦

时间:2013-03-15     点击:
新闻摘要:专家称春天养肝可吃新鲜绿色带芽的蔬菜,“春天的菜王”竹笋就很好     医学指导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杨运高教授     身边个案 ...

    专家称春天养肝可吃新鲜绿色带芽的蔬菜,“春天的菜王”竹笋就很好


    医学指导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杨运高教授
    身边个案
    档案编号 061
    病案来源: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病案描述:55岁的刘先生患慢性肝炎多年,平时很关注报纸电视的养生栏目,知道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冬季刚过,就买了各种补品,煲汤、药膳,一日三餐非常丰富,可是不久前,开始全身发黄,小便黄如浓茶,恶心,腹胀。医院确诊是慢性肝炎急性发作。
    一日三餐大鱼大肉,肝炎旧病急发
    “没想到我的慢性肝炎急性发作了,调理调出了大问题。”
    今年开春,刘太太生病住院,便请钟点工给太太做好吃的送过去,在身边照顾的刘先生也觉得疲累,心想春季是补肝好季节,便让钟点工顺便做药膳多煲汤,他喜欢麦冬和生地,一日三餐鱼肉鸭肉等,能补就补。
    没想到,补肝药膳还没全尝完,刘先生便发觉自己没胃口,不吃饭也肚子胀胀的,还时而恶心。有一天,刘先生还发现脸特别黄,接下来几天,全身上皮肤也发黄了,越来越不对劲,立即到医院检查。
    “通过详细的问诊,发现他肝气郁滞,肝血瘀阻。再加上可能近期他太太生病住院,操劳过度,多种原因导致了旧病急性发作。”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杨运高教授称,刘先生养肝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惜走进了误区。
    高脂肪高蛋白大补易伤肝
    “春天的确是最适合养肝的季节,说法多多,首先要了解为何要春季养肝。”杨教授说,按照中医理论,春天通于肝,春气升发,而肝主升发,春季是人体内新陈代谢的旺盛阶段,肝脏是人体的能量和物资供应中心,养肝可以为体内提供足够的养分和能量,促进组织器官的生长发育。
    为什么刘先生补肝不成适得其反呢?据解释,从病理上讲,肝气升发也不宜升发太过,刘先生本身就有慢性肝炎,三餐过于丰盛,摄入了过量的“高汤”和蛋白,加重了肝脏的负担。
    同时,刘先生的补肝药膳也不合理,他属于阳虚体质,却用了大量的寒凉药材煲汤,如麦冬、生地等,使得肝气阻塞不通畅,抑制了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以至于刘先生觉得食欲下降,恶心腹胀。
    至于刘先生会全身发黄,小便黄,则是体内胆红素代谢异常的症状。
    养肝要了解自己的体质
    杨教授说,辛散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八角等容易致肝气升发太过,阴虚的人要少吃,还有热性的羊肉、狗肉。而寒凉食品容易伤及脾胃,春季忽寒忽热,容易消化不良,像雪糕、冰淇淋、冰汽水等尽量少吃。而刘先生那样阳虚体质的人要少吃寒凉食物,比如麦冬、鸭肉等。
    建议
    清淡饮食,平衡酸碱
    春日养肝有“增甘减酸”的说法,增甘就是吃各种甜食,如糖果、甜品及巧克力等,减酸就是不吃醋,带有点儿酸味的水果也不吃。
    “这种极端的饮食是错误的。”据称,春季肝气旺盛,肝主酸味,若酸性食物多吃,肝功解毒能力就会下降,吃过量的鱼、肉,会使血液酸化加剧。另一方面,多吃酸味食品,会使肝气更加旺盛,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受到抑制,影响人体健康。所以,像刘先生这样三餐大鱼大肉反伤肝伤身。
    应多吃梨子、萝卜苗减肝火
    “肝主青色,喜欢绿色的东西。春季养肝可多吃新鲜的,绿色的,带芽的蔬菜,以满足肝气升发的需要。”竹笋、萝卜苗、菠菜、豆芽尤为推荐,特别是被称为“春天的菜王”的竹笋,营养价值高,含有较高的纤维素、氨基酸,对养肝很有好处。萝卜苗有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的作用,但萝卜苗性偏寒,只适宜于肝火旺的人。
    除此之外,可吃甘甜、水分多的水果,特别推荐吃梨子。尤其是在目前高污染、高辐射的环境下,吃梨子可谓一举两得,既可以养肺抑制肝气不亢,又可以保护肺免受空气中雾霾的影响,经常接受辐射的人还有一定防辐射作用。
    许多人只顾饮食养肝,却忽略踏青。“踏青郊游时看到绿色可以使人心情愉悦,释放压力,同时也能自然而然使肝气通畅。”
    药膳
    玉竹鹧鸪汤
    【组成】玉竹30克、百合15克、枸杞子15克、生地黄15克、陈皮6克、蜜枣(去核)3枚、鹧鸪1只。
    【制法】将玉竹、百合、枸杞、陈皮、蜜枣分别洗净,鹧鸪杀后去毛及内脏,斩件。将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置锅内用文火隔水炖2小时,加入调味品即可。
    【用法】饮汤吃鹧鸪肉。隔日1次,7次为1疗程。
    【适用范围】适用于肝火较旺,肝肾阴虚,见五心烦热、失眠多梦、形体消瘦、腰膝酸痛、小便短小频数、遗精等。
    巴戟天黄芪乌鸡汤
    【组成】巴戟天、黄芪各30克、乌骨鸡1只(约500克)
    【制法】将乌骨鸡去毛及内脏洗净,切块,巴戟天、黄芪洗净,与鸡肉放入砂锅中一起煲2~3小时。去药渣加入食盐及调料调味。
    【用法】饮汤及鸡肉,一日1~2次,一周为一疗程。
    【适用范围】经常服食可补充阳气,补充能量,适用于肝中虚寒,怕冷、便溏、乏力、精神萎靡不振等。
    提醒
    经常熬夜很伤肝
    养肝除了饮食也包括良好的生活习惯。杨运高指出,以下人群易发肝病:
    A、饮食不当的人,尤其喜欢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喜欢酸性、寒凉的食物;
    B、经常熬夜、失眠的人;常常高节奏、高压力生活工作的人;
    C、经常郁郁不乐或容易发火、大喜大悲的人。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黄蔚淳 通讯员 陈芳
 

    新闻链接:http://epaper.oeeee.com/G/html/2013-03/11/content_1818237.htm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mtbk/waixuan/2013-03-15/50042.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