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减肥切勿过激过快

时间:2013-03-15     点击:
新闻摘要: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 王升旭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陈芳  图/新华社   春节长假,无论是探亲访友或出外旅游,都免不了一个字——吃。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 王升旭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陈芳  图/新华社
  春节长假,无论是探亲访友或出外旅游,都免不了一个字——吃。于是,一个长假下来,累了肠胃,肥了腰身。在宽厚衣服的掩饰下,不知不觉腰粗了、脸圆了,体重计上的数字“噌噌噌”地上去了。一项共有38907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超过6成人在过完春节之后变胖。
  胖,是最令女士们懊恼的事情。节后,看着别人的妙曼身材,很多爱美的MM又将减肥提到首位。但减肥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提醒,减肥不要追求过快的速度,更不能追求过激的减肥方法,可以通过调节饮食、适当运动等方式进行减肥,而中医的埋线减肥法也有助于健康减瘦。
  过度节食无助减肥
  王升旭介绍,导致肥胖的原因很多,除了暴饮暴食以外,还有遗传、人体代谢与内分泌功能改变、精神性因素等,所以减肥也要对症选方法。实施减肥,人们最常用的方法莫过于节食,很多女性会选择不吃主食、肉类,只吃蔬果餐。然而,减肥减掉的应该是热量,若只是一味地减掉食物的数量或长时间吃单一的食物,不仅不能减肥,还会造成身体营养失衡。因为人体的免疫细胞是由蛋白质所形成的,过度节食,会令蛋白质的摄入量大幅减少,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所以,减肥时要谨记:不要采用过激的减肥方法,以免健康受到损害。
  配合中医埋线疗法
  王升旭表示,想保持合理的体重其实也不难,在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的同时,配合穴位埋线是个不错的选择。穴位埋线减肥是针灸减肥的延伸和发展,它通过用埋线器具将人体自身可吸收的蛋白质磁化线植入到人体相应的穴位中,通过线体对穴位产生持续有效的刺激作用,在调节身体机能的同时,达到减肥的目的。此法一般每半月进行一次,减肥者容易坚持下来。
  穴位埋线减肥的原理是:一方面抑制人亢进的食欲,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入;另一方面,可以刺激人体迟钝的自主神经(交感神经),使其功能活跃,增加能量的消耗,促进体内脂肪分解。所以,穴位埋线减掉的是人体的脂肪而不是水分,并能保证减肥过程中人体的健康和精力的旺盛。由于埋线过程中无需强求节食,因而特别适合那些食欲亢进、管不住嘴的“吃货”以及因内分泌功能紊乱而引起的肥胖。
  王升旭称,埋线时的穴位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和需求来选择。一般而言,在手部、足部等肌肉少、血管多的部位埋线少,而腹部、腿部等脂肪较厚的部位埋线较多,有利于局部减肥。
  Tips
  千万别去
  美容店做埋线
  王升旭特别提醒,埋线减肥必须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因为在埋线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无菌操作,以防止感染。此外,埋线手法要轻、准,防止断针。因此,千万不可贪图便捷而随便找美容店做埋线减肥,以免发生细菌感染和交叉感染而染上病毒性肝炎等传染性疾病。
  王升旭表示,埋线减肥方法虽好,但也并非人人可做,孕妇、皮肤有局部感染以及有严重心脏病的人不宜采用本法。
   

    新闻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3/05/content_99253.htm?div=-1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mtbk/waixuan/2013-03-15/50041.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