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佛山市文明办】学好人 | 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沈洁:医者仁心造就精湛专业技术

时间:2021-07-09     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日前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遴选结果公布本次全省共评比出20名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佛山2人入选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的沈洁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曾超峰下面一起来走进沈洁的故事沈洁,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是国内知名专家。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委员、中国保健协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内...

日前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遴选结果公布

本次全省共评比出

20名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佛山2人入选

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的沈洁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曾超峰

下面一起来走进沈洁的故事

沈洁,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是国内知名专家。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委员、中国保健协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药学会内分泌代谢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内分泌与代谢病的临床与科研工作三十余载,带领研究团队深入科技工作,成绩显赫。

医者仁心造就精湛专业技术

沈洁教授以极大的热忱投入临床工作,尤其是在甲状腺疾病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甲亢难治性恶性突眼的临床及系列基础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直线加速器治疗甲亢恶性突眼,技术国内领先。在临床工作中,她是患者眼中的德艺双馨的好医生,首届“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的称号,所带领的科室成为内分泌推荐就医科室。

沈洁教授坚持临床出发的科研,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并推动临床问题的解决。多年来,坚持不断深入研究甲状腺与免疫疾病、糖代谢与骨代谢研究,形成体系和规模,国内先进。曾先后主持国自然、市重大课题、省级各类基金近20项;发表专业论文近200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总影响因子185.019,2区以上高质量论文近30篇,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CEM、JBMR、Clinical Endocrinol等知名杂志发表多篇文章。正是科研上的日积月累与不断进取,于2020年被评为“中国内分泌与糖尿病领域高学术影响力百强学者”。受省卫健委邀请执笔《健康中国2030行动规划纲要》的糖尿病内容。

沈洁教授重视人才教育,始终坚持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已任,担任教育部全国统编教材副主编3部,先后培养博士(后)、硕士40多人,指导研究生获国家、省级奖项10余人次,其中获国内青年优秀学者奖1人次,获省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一人任医院副院长。

创立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

沈洁教授在管理岗位上,坚持以科技力量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出路,突破了医院与科室发展、乃至国家医疗改革的瓶颈。在担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分管科研副院长期间,大力推进科研工作,有利的推进了学科建设,与国家“杰青”白晓春教授合作开展多项临床与基础研究,国自然项目数量明显提升,并实现三院国家杰青、国自然重点项目、国自然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实现广东省重点项目、广州市重大项目的获批。论文质量和数量大幅提升,完善机制,全面提升医院科研氛围和热情,使得南医三院于2017年首次进入中国科技“自然指数”百强榜,名列第60名。组建医院实验室,并成功获批广东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

科学抗疫彰显担当


疫情来袭反应迅速,措施得力,在南医大顺德医院在院党委领导下,沈洁院长便提出院科两级做好科学应急预案准备,科学布置了医院整体的抗疫工作。作为救治和疑似病人管理,沈洁院长狠抓院感防控体系建设,探索出南顺医特色的感控经验与成果,成为了地区、行业的创新和示范。

有强烈的防控意识,努力打造抗疫和院感示范模式,以“平战结合”为宗旨,创新性地将停车场打造为战时的“方舱医院”,创新“平战结合”新模式,为应对未来的突发疫情打下了坚实保障。同时注重医院公卫工作及传染病的学科建设,居安思危,做好防控。抗疫的成绩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多人受到省市表彰,医院被授予“佛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称号,而沈洁院长也荣获“佛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TI4ODEzOQ==&mid=2662269680&idx=5&sn=4ace91267b2383b698acb5ffd78f15fa&chksm=84ee60d4b399e9c24502a1317cc614a41a40cc39f15bf1a6ed59895899a25f6514a2a8f678b7&mpshare=1&scene=23&srcid=070977u9OFp2NcVeXWpMB4RU&sharer_sharetime=1625797620389&sharer_shareid=03d1a2fb32ab351788f825bfe3dd19e3#rd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