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深观察丨时代、创新……高校毕业典礼,校长的金句如何炼成

时间:2021-07-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小鹏、梁颖怡、郭子扬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凤凰花开离别时,一年毕业季又至。每逢毕业季,各大高校的校长们总会在毕业典礼上送出自己的祝福与嘱托。这些或庄重或诙谐、或温情或激昂的致辞,早已成为毕业季一抹独特的风景。那么,刚刚过去的2021年毕业季,广东高校的校长们在致辞中都说了些什么?这其中又展现了怎样的人生智慧与时代精神?为此,南都记者对广东省内10所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

凤凰花开离别时,一年毕业季又至。每逢毕业季,各大高校的校长们总会在毕业典礼上送出自己的祝福与嘱托。这些或庄重或诙谐、或温情或激昂的致辞,早已成为毕业季一抹独特的风景。那么,刚刚过去的2021年毕业季,广东高校的校长们在致辞中都说了些什么?这其中又展现了怎样的人生智慧与时代精神?

为此,南都记者对广东省内10所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药科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毕业典礼的校长致辞进行梳理后发现,按频次从高到低排列,毕业致辞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十大关键词依次是“希望”“时代”“创新”“国家”“疫情”“大学”“人生”“未来”“社会”“世界”。

南都记者对广东省内10所高校毕业典礼的校长致辞进行梳理,统计出现频率较高的词语

综合诸位校长的讲话关键词组成一段热词串联,大概就是:“离开大学进入社会后,你们要为自己的人生和未来负责,愿你们放眼世界、怀揣希望、勇于创新,为时代而拼搏、为国家而奋斗。”这是校长们共同的心声,也是对毕业学子最美好的期望。

特殊的“疫情”,特别的毕业典礼

在一众关键词中,词频为41次的“疫情”一词成为其中显眼而特别的存在。

自去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许多平凡英雄们挺身而出,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和行动感动着无数人。华南师范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的校长都在毕业致辞中提到,两校有不少的学生在紧要关头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或发挥专业技能支援医院、或作为志愿者为一线医务子女在线辅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王恩科向毕业学子送上祝福

毕业典礼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为毕业生们点赞

广外校长石佑启表示,疫情中的毕业生在毕业实习、论文答辩、就业创业等活动交织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顾大局、讲奉献,自觉服从健康管理,严格遵守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踊跃参加志愿服务,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你们都是好样的,我为你们点赞!”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在题为《建党百年、再赴征途,We are the best!》的致辞中如是说道:“人生有此经历,后面再多的困难,我们都可以攻克!”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高校通过线下师生代表出席典礼、线上全程云直播等方式,为毕业生打造一场又一场疫情中的特殊而难忘的毕业典礼。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在学校毕业典礼上进行致辞

未能让所有毕业学子都参加毕业典礼,这未免有些遗憾。为此,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对学生如此承诺:“疫情的现状迫使我们最终不得不再次将毕业典礼仪式‘升’上云端,以线上+线下、视频直播模式举行。或许有些遗憾,但不用悲伤。云端的同学们,欢迎你们在今后任何一个毕业季返校参加拨穗正冠仪式。”华农校长刘雅红也对去年和今年未能参加典礼的同学们发出诚挚的邀约:“今后你们可以选择任意一年返校参加,每一年的学位授予仪式我们都会虚位以待你们的归来。”

“希望”一词出现最多,毕业生被寄予“时代”厚望

事实上,要论出现频次最多的词,莫过于“希望”了。

南都记者统计广东高校校长毕业典礼致辞十大关键词

记者统计发现,在校长的毕业典礼演讲中,“希望”一词共计出现71次,10位校长都用该词表达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和美好寄语。例如,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就在毕业典礼上说道:“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葆赤子之心,能够谨守内心的真善美,在不断修为自己的过程中,成为最好的自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也说道:“希望你们审慎理性,敬畏法纪、敬畏道德、敬畏人生,做一个有底线、有品格、有情怀的人。”字字句句,悉数传达出校长们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和真挚祝福。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寄语毕业学子,要“成为最好的自己”

而“时代”作为每年毕业典礼致辞中的“常客”,时常占据词频榜首,也是今年出现频率第二的关键词,出现次数高达68次。

在新的时代语境下,每一位高校毕业生都肩负着新的使命和担当。暨大、华农、广药校长不约而同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表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皆希望毕业学子能够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职责,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频,积极投身祖国与社会建设当中。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希望毕业生们“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者”

其中,华农校长致辞里“时代”一词出现频率最高,共18次。该校校长刘雅红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华农人应“具备敢为人先的卓越追求,在各自领域中勇于开拓、敢于突破,力争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在致辞中,也勉励毕业生做“仲恺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要以舍我其谁的锐气和魄力,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乡村振兴的广阔田野上去建功立业。”

“创新”成为各校热词,字里行间充满“国家”情怀

根据南都记者的统计,“创新”一共出现47次,排名第三,在统计的10所高校中都有提及。

南都记者统计广东高校校长毕业典礼致辞十大关键词

其中,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都在演讲中9次提到了“创新”。刘雅红以校友创新创业的真实经历为例,勉励毕业生们要“具备创新意识,提高创新本领”。郝志峰提出“控制疫情、脱贫攻坚,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叮嘱青年学子“与同龄人一起引领时代,成为创新向善、科研向善、服务向善的弄潮儿,各行各业的先行者、领跑者。”

谈到“创新”,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希望学生们“潜心钻研,追求专深”

谈到“创新”,南医大校长黎孟枫希望学生们“潜心钻研,追求专深”。黎孟枫说:“创新需要下专深的功夫,需要毕业后择一方向继续深造。下专深之力,尽专深之能,不仅要成为合格的医学工作者,更要把目光投向医学前沿,勇攀医学高峰,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创新和发展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同样提到“创新”的还有广药大校长郭姣。她提出,青年是社会上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希望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勇于创新创造,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在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希望,学生们“在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外,出现46次的“国家”也是众多校长讲得比较多的词汇。其衍生词主要有爱国、爱民、家国、报国、强国等。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从孙中山先生的话——“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引入,告诫青年学子“华工的爱国传统,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服务民族振兴”,并援引华南工学院首任院长罗明燏的真实经历加以强调,鼓励学子们永葆一颗赤诚的“中国心”,将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伟业,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在提及“国家”这一关键词时,华师校长王恩科寄语毕业学子:“要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志气。以进取之心服务社会,以赤子之心服务国家。”

·校长致辞金句·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就是要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不管今后身在何方,请你们不要忘记这个被戏称为“芒果莲雾”大学带给你们的青春回忆;请你们不要忘记华南理工人的家国情怀和攀登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奋勇前进,开创未来!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人生之路跌宕起伏,难免会遇到上下沉浮,此时更要初心不负。没有被挫折打败,便是生活的王者。我们要相信,山再高,往上爬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无论将来面临什么样的选择,都要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保持“寒侵花亦开”的骨气,锤炼“九死其尤未悔”的决心,做一个铁骨铮铮的华师人。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追求学问不是装点门面的表面功夫,更不是哗众取宠的炫耀手段。

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备战有恒,坚韧不拔,“坚持才有希望,不是有了希望才坚持”,跨越躺平与内卷的诱惑,“君子当自强不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你们即将走上新岗位,希望你们做实干家,不当清谈客;破解“内卷焦虑”,拒绝“消极躺平”,脚踏实地,求真力行,在实学实干中成就梦想、铸就辉煌!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扬帆起航,不管你走到哪里,母校永远是你随时可以停靠的港湾;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华农酸奶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学位论文有答辩日,学校生活有告别时,但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无穷尽时。离校前,别忘了多刷几次校园卡,别忘了修改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的默认快递地址,但也别忘了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作为医药院校的毕业生,你们将来在社会上积极发挥所学所长,医道济世、救死扶伤、为民服务、奉献自我,就是赓续家国情怀的最好体现。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要记得正常作息,适当锻炼,注意营养,不熬夜,不过度依赖网络。愿同学们真能出走半生,归来仍是不胖不瘦的阳光“少年”。

原文链接: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709519194.html?&layer=2&isndappinstalled=0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