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20年后成为母亲的校友!听这群新生诉说与南医大的不解之缘

时间:2022-09-06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4日,南方医科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从四海八方来的新同学共聚南医大,开始人生的新旅程。2022级新生中有因南医大援鄂医疗队而坚定学医梦想的她;有怀揣医学梦想重新高考的她;有20年后成为母亲校友的她;有年仅15岁跨越近3000公里路求学的他;还有同班同校再续同窗情谊的他们……每一位新生都带着自己的故事,踏入南医大的校园。勇敢追随心中的“火焰”时针拨回到2020年2月10日的那个夜晚,南医大第5支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荆...

9月4日,南方医科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从四海八方来的新同学共聚南医大,开始人生的新旅程。2022级新生中有因南医大援鄂医疗队而坚定学医梦想的她;有怀揣医学梦想重新高考的她;有20年后成为母亲校友的她;有年仅15岁跨越近3000公里路求学的他;还有同班同校再续同窗情谊的他们……每一位新生都带着自己的故事,踏入南医大的校园。

勇敢追随心中的“火焰”

时针拨回到2020年2月10日的那个夜晚,南医大第5支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荆州,他们递上按着鲜红指印的请战书,在万家灯火团圆时告别亲人,逆风而行、星夜驰援。一句“最强的队伍到疫情最有需要的地方去”,南医人在荆楚大地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奋勇抗疫、不畏艰险。

湖北荆州的高一女孩苏乐其,看着手机上有关疫情的报道,心里既迷茫又慌张,“疫情最先在湖北暴发的时候,说实话心里是非常害怕的,但后来全国各地医疗队驰援湖北,看到广东医疗队来到了我们荆州,心中仿佛一下燃起了希望的火焰。”看着屏幕中医护人员英勇奋战的样子,苏乐其又感激又感动,从那时起,她学医的梦想就更加坚定了,“我希望自己也能像白衣战士一样用自己所学来帮助他人。”

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学习,苏乐其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14分的高分,被南医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录取,“我一开始就决定了要从事医学行业,之前南医大支援湖北荆州,让我对其更充满了向往,所以在填写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就填了南方医科大学。”

在谈到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时,苏乐其表示:“学校的环境优美,学风优良,能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科研机会。希望自己在顺利毕业的基础上,能参加更多的科研活动,丰富自身经验,发掘自己的兴趣,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帮助更多的人。”

重新出发开启第二次大学生涯

重新出发,需要更强大的内心与勇气。已经毕业于中山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王佩迪,2022年毅然选择再次踏入高考考场,满怀医学梦想的她,最终以637分的好成绩,被南医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录取。

王佩迪的父亲曾经就读于第三军医大学,从小她就对军医大学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而南方医科大学是由第一军医大学转制而来,因此王佩迪表示,“选择就读南医大也是对父亲医学梦想的一种传承。”

王佩迪说:“南方医科大学是一所有底蕴有温度的学校,我作为年龄较大的非应届生,入学手续办理中有许多不便的地方,但老师和同学都在不遗余力地帮助我,因此我非常感动和感恩。希望自己的第二次大学生活,无论是思想品质还是学术研究,都能在南医大这座医学殿堂里得到充分磨砺,使自己可以成长为一位有医德、爱进取的医务工作者。”

20年后成为母亲的校友

9月4日,新生杨佳璐走进了母亲的母校,开始了她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在被南医大校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录取之前,这所大学对杨佳璐来说已并不陌生。1999年,杨佳璐的母亲考入了南医大基础医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科研人员。

杨佳璐从小就听母亲讲述她在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学习的日子。母亲严谨细致的学习科研作风,一直影响着她,让她成为了现在优秀的自己。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学业上做到踏踏实实、不骄不躁,在严谨认真的同时发展兴趣爱好,踏踏实实努力、认认真真读书、开开心心生活。

比起母亲当年的憧憬与希望,杨佳璐的心中多了一份坚定信念,在医学的路上继续走下去,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15岁最小新生的“医学梦”

在南医大迎来的3000余名2022级本科新生中,年龄最小的要数年仅15岁的秦培元。

来自甘肃张掖的秦培元出生于2007年,在今年的全国高考中取得了542分的好成绩,被南医大中医药学院中医学专业录取。

虽然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独自求学,但由于从小上学比较早,接触到的人多,秦培元并没有感觉到紧张,心里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不过他也坦言父母对自己会有些担心,但他相信自己的自理能力会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得到充分锻炼。

秦培元说:“报考南方医科大学,是完成自己最初的医学梦,期待在大学五年里,能学习到更多中医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学习中保持稳定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以专注的心态跟紧老师的步伐,在生活中交到更多的朋友,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

同班同学再续同窗之缘

在本科新生报到现场,一群结伴的年轻人引人关注,董云蕾、梁安盈、李欣然、陈天一、范童心和杨滢都是来自湛江第一中学高三5班的同班同学,现在他们成为了大学同学。

“南方医科大学是一所延续红色基因,拥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雄厚的师资力量的医科大学,更是培养新一代医学人才的沃土,是我理想的求学之地。”李欣然说出了他们选择南医大的共同理由。

出于对医学专业的浓厚兴趣,他们均将临床医学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未来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贡献。

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大家也有共同的目标。董云蕾说,“我希望可以积极参与研究实验活动,与志同道合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徜徉医学海洋,成为一名合格、敬业、优秀的医生,不负学校栽培和期望,不负理想,认真生活。”

梁安盈则希望自己一方面能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素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祖国服务;同时也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参加社团活动,广泛结交朋友,每天过得充实而幸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