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今天,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60岁了

时间:2022-09-08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六十年沧海桑田,一甲子盛世如约。创建于1962年,从一座楼房提质扩容至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广东省口腔医学研究院和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三院合一、一中心”,从一个口腔科成长为省内首家“新国标”三级甲等口腔医院,60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迁新址、建分院、变隶属、易院名,始终初心不改、奋斗不息,从初创走向蓬勃,一切为了公众口腔健康。9月8日,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迎来建院60周年。在以...

六十年沧海桑田,一甲子盛世如约。

创建于1962年,从一座楼房提质扩容至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广东省口腔医学研究院和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三院合一、一中心”,从一个口腔科成长为省内首家“新国标”三级甲等口腔医院,60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迁新址、建分院、变隶属、易院名,始终初心不改、奋斗不息,从初创走向蓬勃,一切为了公众口腔健康。

9月8日,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迎来建院60周年。在以“医”为主,医、教、研、防一体推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南医大口腔人”正勠力同心跑出“加速度”。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迎来建院60周年

植根广东:

党的领导 为医院谋发展开新局

2021年,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召开了划转学校以来的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用医院发展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果,牢固树立起抓党建就是谋发展,保发展就是促党建的辩证思维。”党委书记黄治才说。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如何将党建与业务有机统一,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更好促进业务发展?

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制定推动了《党支部星级管理考评办法》,细化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支部建设提质增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在全院党支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进社区、下基层。

曾获评“五星”的正畸科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发展,将“MDT多学科诊疗”打造为支部品牌,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整合,为复杂错颌畸形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5月15日是“世界正畸健康日”,正畸科党支部、外科第一支部党员专家等赴阳春市口腔医院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在现场,MDT专家针对疑难复杂的多学科病例、单纯的复杂正畸病例等开展集中会诊和沟通,提出治疗意见,同时指导该院的正畸护理。

“党建共建下基层—健康正畸,微笑同行”活动现场

这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个生动剪影。

扛起防疫责任担当,是医务工作者的时代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一轮出动全院党员的70%支援广州各区核酸采样。党员和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敢逆行,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安全屏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勇立潮头:

医教研防 统筹兼顾互为促进

3月,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全体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对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六十载栉风沐雨,六十载薪火相传。随着成建制划转南方医科大学管理,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依托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平台,为医院实现以“医”为主,医、教、研、防一体推进,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口腔医院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临床诊疗

目前,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设置有涵盖口腔医学各亚专业的临床专科,口腔专科诊疗科目门类齐全,牙周病科是第一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数字化种植修复技术享誉海内外;牙颌面畸形正颌外科矫治团队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显微根管、微创拔牙、复杂成人正畸等发展迅速,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做强牙病防治、服务群众口腔卫生,是医院作为全省口腔疾病防治技术指导机构的内在要求。2008年,医院加挂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开展了广东省唯一的口腔公共卫生项目“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目前覆盖全省21个地市,涉及学龄及学龄前儿童超过72万人;定期举办牙病防治项目培训和技术交流,提升基层牙防人员的牙防素质,近年来共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000余人次。完成了广东省份《广东省口腔健康30年趋势研究》,为全省乃至全国牙病防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培养德才兼备的口腔医学人才,是建设一流大学高水平附属医院的题中之义。作为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近年来全面梳理完善了住培管理相关文件,顺利通过住培基地的复评,住培学员参加操作技能擂台展评屡屡获奖。随着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式依托医院建设,目前盘福院区新增教学场地及学生宿舍等已完成建设,口腔医学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将上新台阶。

通过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医院获批广东省口腔医学研究院,下设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免疫组化室等多个功能实验室,汇聚了一批青年科研人才;近年来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获得各类科研立项364项,获广东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主办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口腔疾病防治》被多家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

科研工作

内涵发展:

提质扩容 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去年12月,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获评广东省首家“新国标”三级甲等口腔医院。在“顾大局、勇担当、讲奉献、争一流”创三甲精神的指导下,医院的管理水平、内涵建设、综合实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医疗服务能力逐年递增。2021年门急诊量较2017年增长18.38%;门急诊手术量较2017年增长50.8%。2019年度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成绩CMI值1.13,位于全国第5名,2018、2019年全省口腔专科医院CMI排名第1名。

医院规模不断扩大。去年6月,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正式启用,形成四个院区的发展规模,包括总院区(院本部)、番禺院区、海珠广场院区、盘福院区。各院区坚持同质化服务、差异化发展,让百姓就医更省心、更舒心、更暖心。

关爱山区儿童口腔健康公益项目

医院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社会美誉度不断上升。早在2017年,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就牵头成立了广东首个口腔专科联盟,全省13家医院参与,有效提升基层口腔的诊疗服务水平。近年来,医院打造微笑“童”行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免费涂氟、窝沟封闭、健康宣教等,有效改善山区儿童的口腔龋病状况。志愿活动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口腔诊疗专家、医学生等不断加入,团队人数已近900人。

“仁心匠手,精诊善治。60年来,‘南医大口腔人’以严谨、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大众心目中树立了高品质口腔医疗的医院形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健康广东、健康中国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将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走内涵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形成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以更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惠及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全省口腔健康水平。

对话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黄治才

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口腔医院

问:60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如何守护广东群众的口腔健康?

黄治才:60年来,我院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最早的口腔科到口腔医院,从广东省深圳牙科医疗中心的初创,从番禺院区的正式开业,从海珠广场院区的旧地重建,到盘福院区的应运而生,再到兄弟单位合作帮带以及医联体的建立与帮扶,每一次开枝散叶,都在诠释着我院心系群众口腔健康的抱负与情怀。

从1972年第一例动物口腔种植试验成功,到早在1974年研究钛材料的口腔种植;从1983年全国首家实行牙科“四手操作”的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到1997年率先建立“一人一机一灭菌”医疗质量规范化管理制度;从探索金属烤瓷牙修复,到氧化锆陶瓷材料的研发成功,充分展示了“南医大口腔人”勇于改革,不断创新的精神风貌;现如今,医院的数字化种植牙修复技术也站上了国际舞台。

1972年开始口腔种植动物试验

60年大医为民,岁月如歌。我院的每一次蝶变,都对口腔医疗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建设口腔医学院会给医院带来什么?

黄治才:今年6月,南方医科大学党委正式决定依托口腔医院建设口腔医学院。这是学校对我院的高度信任,也是我们提升办院品质,深化内涵发展,补齐科研教学“短板”的关键一步。

作为附属医院,我们坚决贯彻校党委的决定,以高度的责任感抓住口腔医学院建设的契机,建立健全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抓紧完成盘福院区教学支撑条件建设,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目前,我院已形成拥有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广东省口腔医学研究院和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三院合一、一中心”的发展格局,开启以“医”为主,医、教、研、防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互为促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数字化种植修复技术位居国内领先水平

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未来5年医院的发展增量在哪里?

黄治才:我院始终以“一切为了公众口腔健康”为己任,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落实“临床医疗创强、一流学科引领、优秀人才兴院、科研水平提升、教学能力补强、牙病防治公益、智慧医院达标、管理能力提效、文化建设凝心”九项工程任务。

围绕这些目标任务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用医院发展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果;以高质量医疗技术护佑患者口腔健康,使医院的“金字招牌”含金量更足、色彩更鲜亮;加强学科人才建设,在口腔疾病关键技术领域培养锻造一支战略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成为生命健康口腔人才高地;以现代医院管理为目标,实现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营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等“三个转变”;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口腔医院,为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