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科技报】2022年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安钲捷:关注健康,把最实用的内容传递给公众

时间:2022-09-09     来源:广东科技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带着对未知的好奇和探索,将内心的激动传递给更多人你知道生食中的定时炸弹吗?在2022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中,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讲解员安钲捷以《生食中的定时炸弹——寄生虫》为题,用大量数据和生活实例向大家科普生食潜藏的健康隐患。出色表现令他脱颖而出,被授予“2022年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安钲捷同时也是南方医科大学2020级学生。“用专业知识和客观事实,把最精华、最实用的内容传递给公众”...

带着对未知的好奇和探索,将内心的激动传递给更多人

你知道生食中的定时炸弹吗?在2022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中,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讲解员安钲捷以《生食中的定时炸弹——寄生虫》为题,用大量数据和生活实例向大家科普生食潜藏的健康隐患。出色表现令他脱颖而出,被授予“2022年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安钲捷同时也是南方医科大学2020级学生。“用专业知识和客观事实,把最精华、最实用的内容传递给公众”,是他对自己作为讲解员的要求。

科学严谨,揭开美味生食“真面目”

“现宰现杀生鱼片,绝对新鲜,绝对放心。”安钲捷用华支睾吸虫对鱼类感染率的准确数据以及其寄生引起的疾病,揭开打着此类宣传语的餐馆隐藏的健康隐患。他还介绍生活中最常食用的猪肉中可能存在寄生虫:长度为8-10mm的猪肉绦虫可在人体存活25年,并且会越来越长,其虫卵引发的囊虫病危害极大。他用专业知识以及真实数据严谨地讲解生活中的寄生虫,揭开美味生食的“真面目”。

在大赛问答环节,广东省公共文化促进会会长、评委高侠表示对其讲解的寄生虫知识感到吃惊,并提问道,“有了驱肠虫‘宝塔糖’,食用生食是否没有那么可怕?”安钲捷从容解释道,一些没有症状的患者一旦免疫力下降,不仅自身会发病,而且也会影响身边免疫力较低人群。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安钲捷表示自己是因为读大学才了解到广东的文化习俗与饮食习惯,且作为一名南方医科大学的学生,他在校内学习了“人体寄生虫学”这门课程,深谙食用鱼生或生腌存在的健康隐患,因此在本次大赛选择以生食中的寄生虫为题,希望通过科普讲解引起大众对生食健康的关注。

据了解,安钲捷此前参加过多场科普演讲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在备赛和比赛的过程中,得到了学长学姐以及老师评委们的宝贵建议,积累的上台讲解经验让他鼓足信心,在毕振宇老师的推荐下往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

在赛场上,聆听其他优秀选手的讲解对安钲捷来说是一种享受。他并不会对现场比赛的气氛感到紧张,反而觉得是不同行业的人相聚在此,分享各自的技能知识与生活妙招,这也是他所认为的比赛价值。

医学启蒙,在科普讲解世界中遨游

谈及科普讲解之路,安钲捷回忆起南方医科大学上的第一堂课,由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的毕振宇老师所授,在人体科学馆中讲解人体结构的奥妙以及一些标本背后的动人故事。这堂妙趣横生的课程不仅打开了他学习医学知识的大门,而且他对于第一次对科普讲解有了独特的感受。安钲捷向记者形容道,老师的讲解让他身临其境,仿佛遨游于多姿多彩的自然世界和浩瀚无垠的星辰宇宙。也是从那时开始,他下定决心去做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带着对未知的好奇和探索,将内心的激动传递给更多人。

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目前是我国最大的生命科学馆之一。该馆以“探索人体奥秘,珍爱生命,关注健康”为主线,设计相关的场景,配合不同时段全民健康教育为主题,对广州市中小学生及广大市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安钲捷给记者介绍了人体科学馆的一些特色展项:“化腐朽为神奇”的心脏铸型标本、通过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呈现的“美丽的舞者”、被发芽的豆粒完美分开的颅骨、纪念遗体捐献者的追思纪念厅、完整精细的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以及特色珍贵的生物标本,力求让每一位来管群众更了解自己的身体、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讲解员,首先要不断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给自己充电,保证专业知识的扎实牢靠,尊重客观事实,把最精华、最实用的内容传递给大家。讲解内容的选择也需要贴近生活,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更容易被观众接受。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在线下面对面进行科普讲解的机会比较少。安钲捷希望能够像“讲科学、秀科普”大赛一样,更多通过直播或上传视频等方式在线上为更多的观众进行讲解。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