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青春执笔,美化校园,48幅井盖彩绘“落地”南医大顺德校区

时间:2022-11-10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威风凛凛的醒狮、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色彩明丽的地标建筑凌云塔、令人垂涎的各地美食……近日,由南方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井盖彩绘活动顺利举办。48幅彩绘作品“入驻”南医大顺德校区,在小小的井盖上落户安家,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南医井盖彩绘活动部分作品48幅彩绘作品落地南医大在阵阵秋风中,南医学子们构图、调色、晕染,尽情挥毫泼墨留下独特的校园印记。路过彩绘区域的同学络绎不绝,纷纷驻足欣赏、拍...

威风凛凛的醒狮、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色彩明丽的地标建筑凌云塔、令人垂涎的各地美食……近日,由南方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井盖彩绘活动顺利举办。48幅彩绘作品“入驻”南医大顺德校区,在小小的井盖上落户安家,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南医井盖彩绘活动部分作品

48幅彩绘作品落地南医大

在阵阵秋风中,南医学子们构图、调色、晕染,尽情挥毫泼墨留下独特的校园印记。路过彩绘区域的同学络绎不绝,纷纷驻足欣赏、拍照交流。

据了解,南医大青协组织策划本次井盖彩绘活动,共划分得月桥两侧、翰林路和南方大道西侧等7个区域,覆盖校区内48个井盖,绘画内容涉及医学、传统文化、公益环保、我和我的南医生活等7个主题。

学生进行创作

据南医大青协主席、2021级第一临床医学院的郑思齐同学介绍,校园井盖彩绘是青协的特色活动,意在号召同学们主动参与到美化校园的行动中来,充分展示南医大学子对校园的热爱与对美文化的理解。

“南医大是一所医科类大学,因此在十二生肖、美食等可以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之外,我们还专门设置了‘医学’主题绘画区域。”郑思齐介绍道。

2022级中医学的尹艺璇、殷沁蕾同学的作品便是围绕“医学”主题绘制的:井盖左侧,一位老人在进行核酸检测;井盖右侧,在绿意盎然的夏季胜景中,一位小女孩正在参加篮球比赛。“左边代表现在处于疫情的我们,右边则是疫情之后的正常生活。这表达了我们对早日击退疫情的期许。”

尹艺璇、殷沁蕾的井盖彩绘作品

在郑思齐看来,“医学”主题绘画蕴含着同学们“肩扛济世重担,勇攀医学高峰”的愿景,同时也包含着“以人民的安全健康为首位”的医学精神:“我相信这些具有特色的井盖,可以激励同学们在漫漫医学路上保持对知识的热爱与对医学的敬佩之情。”

“井盖彩绘+传统文化”碰撞全新火花

据悉,本次彩绘活动共有85幅作品进入线上初评环节,其中有48幅脱颖而出,经过线上投票、青协评分小组评分、老师评分等环节,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在众多作品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南医学子最喜爱的元素,“井盖彩绘+传统文化”在南医校园中碰撞出全新火花。

“最大的收获就是在顺德校区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刘晓韵和唐思曾经合作完成关于佛山醒狮文化的调研报告。此次创作中,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岭南文化的兴趣,他们将醒狮与代表医学的红白蓝三色融合,创作的作品《医狮》获得了本次评选的二等奖。

刘晓韵、唐思的作品《医狮》获二等奖

而在本次活动中,像《医狮》这样将井盖彩绘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的作品并非个例。获得三等奖的余炜诗和海玥瑶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京剧的魅力,参考真实旦角演员,在充分查阅了京剧人物服饰妆容细节的相关资料后,以京剧旦角为原型进行创作。

余炜诗和海玥瑶的作品获三等奖

“落日的余晖映照着景湖与凌云塔,是我们在湖面休憩间隙见到的壮丽美景。”龙舟、虹桥、凌云塔,黄昏、落日、得月桥,这是南医大留给21级麻醉专业的任子涵的温暖印象。作为学校龙舟队的一员,任子涵常常与队员们一同在午后的景湖上训练。任子涵将这美好的记忆与传统剪纸艺术相融,最终留在顺德校区,成为一道崭新的风景。

任子涵作品获三等奖

“在众多作品中,不同的是颜色绚丽、主旨不一的各个井盖,相似的是大家惟妙惟肖的画工以及同一颗点亮校园美的赤诚之心。”郑思齐说道。南医大学子们用色彩装点道路,化井盖为艺术品,以自身的艺术素养为校园之美点染增色,为顺德校区增添活力与光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