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头条】走红!广东一高校:环境堪比“皇家园林”,连井盖都“与众不同”

时间:2022-10-27     来源:今日头条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窨井盖在现代城市中随处可见,是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线与地上世界的接口。那你是否想过,有一天这些大小各异的井盖也会变身一块块画板,成为趣味横生、光彩亮丽的街区风景。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便在顺德校区展开了一场“校园井盖彩绘活动”,在同学们的踊跃参与下,48副风格各异、充满想象的画作出现在了校园井盖上,让美丽的南医大更显精致。48副图画中,有可爱萌宠,有校园建筑,有传统文化,也有抗疫瞬间。同学们用色彩装点道路...

窨井盖在现代城市中随处可见,是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线与地上世界的接口。那你是否想过,有一天这些大小各异的井盖也会变身一块块画板,成为趣味横生、光彩亮丽的街区风景。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便在顺德校区展开了一场“校园井盖彩绘活动”,在同学们的踊跃参与下,48副风格各异、充满想象的画作出现在了校园井盖上,让美丽的南医大更显精致。

48副图画中,有可爱萌宠,有校园建筑,有传统文化,也有抗疫瞬间。同学们用色彩装点道路,把寻常变为有趣,化井盖为艺术品,以巧手妙思为校园之美点染增色,给顺德校区的优美景色增添了别样的光彩!其实,除了这些有趣的创作,顺德校区还有许多美丽的风景值得细细欣赏,接下来,就请跟随小编的介绍一起探寻南医之美。

长虹卧波,飞阁流丹,南医美在古典

每年9月,面对着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古香古色、大气雄浑的校门,南医新生们在由衷赞叹之余,恐怕也会心生疑问,眼前这如同皇家园林一般的建筑群真的是大学校园吗?而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自2008年建成使用,是学校本科教育的重要阵地。校区占地面积1530亩,最大的特点便是山水园林风格,古典现代交融。走在顺德校区内,人们总会看到一些熟悉的影子,三层金色琉璃瓦装点的紫荆坛酷似北京天坛祈年殿,中轴线建筑两边宽阔的水面好似颐和园一碧万顷的昆明湖,凌云塔下虹桥卧波,更使人联想到著名的十七孔桥。

紫荆坛

虹桥、凌云塔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来源于皇家园林的建筑灵感,点缀在波光绿影中的高大建筑更显得古香古色,独具特色。为了呼应校园的古典氛围,顺德校区中的建筑均有了一个个透露着诗意的名字。春晖春霖润春草,秋风秋雨累秋实,相比简单的数字编号,南医大的宿舍楼多了几分期许,几分温柔。春华秋实,学有所成,教学楼和实验楼也有了一层浪漫的色彩。

宿舍楼:春草园,春晖园,春霖园,春风园

教学楼:春华堂;实验楼:秋实堂

图书馆、景湖

除了主要的校园建筑,在僻静之所,绿意深处,南医大的美更添精致。走进校园内的湿地公园,湖畔的小道连接着黄灯红砖,湖中荷花亭亭玉立。星星点点地镶嵌在湖畔怪石之上的亭榭亦姿态万千,动静不同。牡丹亭书声琅琅,荷亭点点萤光,芙蓉亭蛙声阵阵,柳亭缕缕清凉。身处南医顺德校区的怀抱之中,无论阴晴雨雪,总有数不清、道不完的意趣万千。


萌物出没,花草争晖,南医美在自然

建筑之美,美在华丽壮观,大气恢弘,对于初见者有着心灵上的震撼,然而对于久居顺德校园的南医人来说,校园之美早已融入了春夏秋冬,四时变换的日常所见所感,它隐藏在物换星移的时节变迁中,也时常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隐隐闪现。

清早起来,湛蓝的天空将疲倦一扫而空,在晨光熹微中,静静欣赏灿烂的春光,聆听耳边悦耳的鸟鸣,这是南医之春,是洋溢着幸福感觉的生机之美;炎热的夏夜,在满塘碧绿旁轻嗅荷香,听取蛙声阵阵,这是南医之夏,是自在舒适,笑对未来的希望之美;南医之秋,虽无落英缤纷的绚丽多彩,却也仍有天高云淡,凉风习习的和煦恬美;岭南冬暖,绿意依旧,肃杀之外的生机盎然,是南医之于北国的独特之美。



走在顺德校区中,除了随处可见步履匆匆的学子,校园中不时出没的小动物们,更是学校一处独特的风景。在羊岛,长着“瓜子脸”的小黑羊和拥有一头洁白卷发的小绵羊是南医“羊队”的颜值代表,他们蠢萌的外形,咩咩咩的叫声,时刻“俘虏”着路过的南医人前来一览芳容、细细观赏。


在景湖和凌云塔广场,姿态优雅、雍容华贵的黑天鹅则是南医人的“团宠”,它们或引颈高歌,或比翼齐飞,所到之处永远是关注的焦点。而一旁朴实无华、成群结队的鸭子和鹅也并非无人垂青,凭着数量上的优势,它们同样成为了南医人无法忽视的南医小精灵。每逢考试周,锦鲤池里的锦鲤们又成了南医学子们求取好运的“宠儿”。



南医动物千千万,但占据绝对C位的还是距离同学们最近的猫猫。不管是在往返宿舍和教学楼的路上,还是图书馆前的小广场,都能遇到尽职“巡逻”的喵星人。他们花色各异,品种不一,性格也多种多样,既有高冷的“独行侠”,也有蹭吃蹭喝,任人“蹂躏”的邻家胖橘。对于南医人来说,这些随处可见的可爱动物们,既是闲时的玩伴,也是大学记忆的承载。



碧瓦雕甍,廊腰缦回,古典与现代交融的校园建筑给予南医美的轮廓;绿水环绕,满园生机,自然与人文的和谐共生增添南医美的细节。然而要论校园中最美的,还是积极向上,充满无限创造力与实干精神的南医人。南医之美相互融合、彼此辉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在这里踏上理想的征途,成长为散发光芒的有为青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