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光明日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大白”扫楼,与疫情竞速

时间:2022-11-21     来源:光明日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作者:吴春燕、韩羽柔、伍晓丹   编辑:魏秋桦、胡琼珍   点击:
新闻摘要:当前,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抗疫号角持续吹响,11月16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紧急组建100人抗疫突击队,由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立军任领队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奔赴疫情高风险区一线,开展上门核酸采样等工作。突击队员刚到目的地,就立即开始上门扫楼,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珠江医院抗疫突击队(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按照居委会要求,领队王立军身先士卒,带领珠江医院抗疫突击队队...

当前,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抗疫号角持续吹响,11月16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紧急组建100人抗疫突击队,由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立军任领队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奔赴疫情高风险区一线,开展上门核酸采样等工作。突击队员刚到目的地,就立即开始上门扫楼,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

珠江医院抗疫突击队(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按照居委会要求,领队王立军身先士卒,带领珠江医院抗疫突击队队员分组前往凤阳街道康乐村、南洲街道南洲后滘西禄村等多个高风险区,进行核酸采集、抗原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

突击队领队、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军表示,由于居民住宅十分密集,巷道狭窄,光线昏暗,行动十分不便。但是突击队员却迎难而上,穿着防护服,腰间悬挂着试管、拭子和垃圾袋,逐栋逐层上门采样。

居民楼大多9层,有的甚至11层,没有电梯,队员只能爬楼采样,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爬11楼,更是对体力的极大挑战。但队员大多气都没喘匀就开始敲门工作,“我们就是来干活的。”有的队员一次采样任务下来至少爬几十层楼。

今年56岁的邹志武是医院信息科的老员工,却是医疗队里的一名“新手”。经过严格培训,16日下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立即上阵。“全副武装”的他,一连上上下下扫了整整3栋楼,完成50多户近200人次的采样,结束任务已是晚上11点。换下衣服拿出手机,才发现有19个未接来电——始终联系不上,医疗队领队、队长担心又着急。

部分“握手”楼、厂房阁楼上门采样工作进展困难,突击队员们只能用“大喇叭”“大嗓门”提醒居民一户一户下楼参与核酸检测,尽最大努力做到“应检尽检”。来回穿梭的队员,半天步数就有2万步以上,出一次任务长达6-7小时,往往要忙到晚上九十点才能结束当天采样任务。

抗原检测不同于核酸检测,还需要当场确认检测结果,队员们还需要配合登记员完成居民的个人信息及结果的登记。

“城中村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家,不会进行居家抗原检测,我们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耐心指导老人学会相关操作。”队员吕剑坤表示,检测只是一方面,安抚居民情绪也是队员的重要工作。上门采样时,一位多日居家的阿姨不愿进食、情绪较为激动,在队员的耐心安抚下,终于平稳下情绪配合检测。

护士长谭荣欢曾于2020年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汉口医院坚守59天,这次充当医疗队的“技术总监”,反复指导居民抗原检测。

每晚结束一天的工作,领队王立军都会组织大家复盘,分析这一天的不足之处,总结经验,提高效率,为后续的工作做好准备。

据许大国介绍,在连续三天的支援里,大家每天在高风险区穿梭,从清晨忙到深夜,完累计核酸采样7275人次,抗原452人次,用实际行动守护大家共同的家园。踏着夜色回酒店的路上,队员们全身湿透,每个步子仿佛踩在水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