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方舱医护“夫妻档” 有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时间:2022-11-21     来源::广州日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作者:韩羽柔、伍晓丹   编辑:柯佳、胡琼珍   点击:
新闻摘要:在琶洲方舱医院18号舱,珠江医院派驻的213人医疗队已经奋战了一周,截至目前,收治患者2000余人。在方舱忙碌的身影中,有几对医护“夫妻档”,他们共赴一线并肩作战,只在日与夜的交替中见上一面。谢海庭和李忠丽夫妇(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注意防护!”谢海庭轻轻在妻子李忠丽耳边提醒道。入驻方舱的第一个班就是夜班,而接班的正是自己的妻子。谢海庭一句简单的关心,却让李忠丽充满温暖和力量。谢海庭和李忠丽分别...

在琶洲方舱医院18号舱,珠江医院派驻的213人医疗队已经奋战了一周,截至目前,收治患者2000余人。在方舱忙碌的身影中,有几对医护“夫妻档”,他们共赴一线并肩作战,只在日与夜的交替中见上一面。

谢海庭和李忠丽夫妇(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注意防护!”谢海庭轻轻在妻子李忠丽耳边提醒道。入驻方舱的第一个班就是夜班,而接班的正是自己的妻子。谢海庭一句简单的关心,却让李忠丽充满温暖和力量。

谢海庭和李忠丽分别是珠江医院神经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11月13日中午,当接到第二批援方舱医院医疗队即将出发的通知,他们毅然主动报名,顾不上吃饭,简单收拾好个人用品便匆匆赶往医院。

在方舱里,完成查房、记录病例,处理患者病情变化等临床工作的同时,谢海庭还积极为方舱患者进行心理辅导,科普心理健康知识,舒缓紧张压抑的情绪,而李忠丽则主动加入后勤工作,搬运患者需要的盒饭、饮用水等日常用品,协助统计数据。夫妻俩虽然同在一个方舱,但因为不在同一个班次,也在不同的片区,回到酒店也不能相互串门,只能微信联系。交班成了一天里唯一的会面时刻。

刚下夜班的健康管理科护士刘艳,总会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给老公打个电话,但和前几天一样,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正在通话中。

得知医院要派人入驻方舱医院,她和丈夫黄昱不约而同报了名。作为第一批出征的队员,他俩虽然住在同一个酒店,但一个星期过去了,夫妻俩别说见面了,连电话都没能打通一个,因为黄昱实在太忙了。

在医院信息科工作的黄昱是18号舱里唯一一个信息工程师,作为方舱信息系统运转的“幕后英雄”,大量而琐碎的数据需要他登记、汇总、排查、分流、对接。一部电话和一台电脑,就是黄昱在方舱内的战疫“武器”。随着入舱和出舱的病人越来越多,为减少等待时间和有效分流,黄昱每天电话打到发烫,解决一个又一个突发问题,为高效抗疫筑起了一道智慧防线。

“虽然很累,但每次看到患者转阴回家,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黄昱说。

刘艳与黄昱夫妇(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