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儿童乳牙龋患率飙升,专家:不要等到换恒牙才治疗

时间:2023-03-06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岁的宝宝,可以带到医院来尝试口腔取模,再看看如何进一步治疗。”3月3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晓港公园,在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弘扬雷锋精神,关爱口腔健康”志愿活动现场,口腔保健中心主任任飞正在给徐女士(化名)做口腔健康指导。徐女士小孩的下颌骨有点突出,用俗话说有点“地包天”。家里老人觉得问题不大,但徐女士前来问诊后,还是希望进行更积极的诊疗。“对于儿童的某些错颌畸形和不良口腔习惯,例如反牙合、吃手...

“4岁的宝宝,可以带到医院来尝试口腔取模,再看看如何进一步治疗。”3月3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晓港公园,在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弘扬雷锋精神,关爱口腔健康”志愿活动现场,口腔保健中心主任任飞正在给徐女士(化名)做口腔健康指导。

徐女士小孩的下颌骨有点突出,用俗话说有点“地包天”。家里老人觉得问题不大,但徐女士前来问诊后,还是希望进行更积极的诊疗。

“对于儿童的某些错颌畸形和不良口腔习惯,例如反牙合、吃手指导致的前牙开合、口呼吸等,我们现在是‘应治尽治’,‘见到即干预’。”任飞介绍,有人认为孩子还没换恒牙就不需要做矫正,有的病例一直拖到了16岁甚至成年。实际上,错颌畸形是一种综合性的发育及功能紊乱,某些情况早期矫治效果更好,否则可能影响孩子的咀嚼功能,甚至影响发育和美观。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

“5岁儿童的龋齿发病率特别高,但有效治疗率还不到5%。”任飞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儿童有了更多的糖果、零食,但有效的口腔照顾并没有跟上。

她曾经接诊一名患儿,满口乳牙几乎全是蛀牙。“不要等到换恒牙才治疗龋齿。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的义诊和科普活动就是想推广正确的口腔健康理念,包括远离龋齿、避免牙龈出血、防治牙外伤、某些错颌畸形应早期纠治等。”任飞说,口腔健康才能全身健康,从孩子长第一颗乳牙开始,就应该到口腔科做儿保,习惯口腔检查行为,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黄治才、党委副书记朱卫权带队开展义诊活动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黄治才、党委副书记朱卫权带队开展义诊活动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关爱口腔健康”志愿活动,包含党员资深专家进社区开展义诊宣教、青年干部进校园开展“微笑童行”活动、党支部下基层送温暖送健康等,向市民群众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提供义诊服务,倡导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

参加此次义诊的党员医护志愿者达30余人,其中有8名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资深专家。他们为前来咨询、义诊的群众答疑解惑、检查口腔健康情况,并针对性地给予诊疗意见,还向前来义诊的群众免费发放宣教小册子和小礼品。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