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动物致伤可造成严重后果,规范处置要重视!

时间:2023-03-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薛仁政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进一步推进我国动物致伤防治水平的规范化、同质化工作势在必行!”近日,2023年“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培训”广州站成功举办。在广州市和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下简称“南医五院”)等单位支持下,共有从事动物致伤相关工作的医务人员600余人参加。培训旨在培养从事动物致伤防治的医务人员,规范诊治流程和理念,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动物致伤可造成严重后果,规范化...

“进一步推进我国动物致伤防治水平的规范化、同质化工作势在必行!”近日,2023年“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培训”广州站成功举办。

在广州市和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下简称“南医五院”)等单位支持下,共有从事动物致伤相关工作的医务人员600余人参加。培训旨在培养从事动物致伤防治的医务人员,规范诊治流程和理念,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动物致伤可造成严重后果,规范化防治培训保障群众健康

近年来,各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与自然“亲密接触”更为频繁。在与动物共处的背后,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资料显示,全国每年被动物致伤进行狂犬病预防处置的人数高达1200万-1500万,‘动物致伤’已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会长王传林介绍,“动物致伤除造成组织机械损伤外,还可导致特殊微生物感染或过敏、中毒等严重不良反应,存在罹患狂犬病、破伤风和出血热等疾病的风险,处理不及时或不正确可导致残疾、死亡等严重后果。”

IMG_256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会长王传林

随着动物致伤防治领域的学科建设和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各地区动物致伤规范诊疗水平在不断提升。

据介绍,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培训项目致力于培养各地从事动物致伤防治的专业医务人员,规范诊治流程和理念,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以更为深入的专业知识与处置技术为核心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以期尽早实现全国动物致伤防治水平的规范化、同质化目标,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的目标是不管城镇居民,还是偏远地区居民,在动物致伤之后都能得到同样的科学救治。”王传林介绍,本次广州站培训邀请多名狂犬病国家专家组、破伤风国家专家组成员及常见动物致伤防治领域知名专家到场进行学术分享和交流,内容涵盖动物致伤规范化诊疗总则、狂犬病暴露后处置进展和临床决策、《非新生破伤风诊疗规范(2019年版)》解读和狂犬病实验室诊断技术原理和应用等内容,通过理论教学、经验分享、情境示范教学、操作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


广州生物资源丰富,群众自救和规范处置教育不可或缺

广州市作为中国一线城市、综合性枢纽大都市,面积大、人口众多,同时广州地形复杂,气候温暖,生物资源丰富,也因此拥有繁多的动物种类,相对面临更重的动物致伤防治任务。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不仅致力于提高医护人员的救治水平,还注重面向广大群众开展专业的动物致伤科普知识宣传工作。”王传林表示,群众在被动物致伤后往往受致伤环境和地理位置限制,难以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救治,及时正确的自救也非常重要。

“今天到场的600多名医护人员,希望大家未来也能成为600多名‘宣传员’,让更多群众了解到如何与动物和谐相处,学习如何在不幸受伤后第一时间进行自救和规范处置,保障自身安全。”王传林说道。

南医五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康新作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常务理事2021年也参与了《常见动物致伤诊疗规范(2021年版)》的编写工作,该规范包含14种常见动物致伤的 15个诊疗规范。他表示,南医五院作为中国南方急性创伤和中毒联盟会员单位、广东省蛇伤救治定点医院,将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的人民群众,并进一步带动广州及周边地区的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事业发展。


能致伤的动物不止猫犬!遇到这些动物要谨慎

天气逐渐转暖,群众户外活动增加,动物致伤的情况随之增加。据了解,动物致伤远不止常见的犬、猫咬伤抓伤,海蜇蜇伤、毒蛇、胡蜂、红火蚁、蜱虫等动物致伤事件也时有发生。

IMG_257

南医五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康新

康新介绍,近年来海蜇伤人的事件屡见不鲜,广东湛江沿海地区也多有发生。他提醒,不要在未开发的陌生海域下水游玩,发现海蜇后要第一时间远离。如果不幸被蜇伤,要第一时间用海水冲洗伤口,并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康新提醒,海蜇毒素危险,严重可致人死亡。“即使是死亡的海蜇,也要远离。莫让好奇心惹来麻烦。”

专家也提示,狂犬病是一种病死率几乎为100%的疾病,目前世界上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建议与宠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过分亲密,按照要求定期为宠物接种狂犬病疫苗,狂犬病高危人群也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暴露前免疫。同时动物致伤是破伤风高风险暴露,被动物致伤后要进行正确的破伤风预防。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