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孕妇急产!医院停车场搭起“临时产房”

时间:2023-06-0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这个新生宝宝好着急!孕妈妈才刚赶到医院停车场,一下车就出生了!幸好巡逻的医院保安及时发现,热心市民在雨后初晴的户外帮忙用雨伞搭建了“临时产房”,产科医护人员也迅速赶到救治,母子平安!5月23日上午10时半,这一幕发生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停车场。医生提醒,家有孕妇务必密切留意急产征兆,临产期出现阵痛也要及时安排前往医院。雨后的医院停车场 雨伞搭起临时产房据了解,在家待产的曾女士常住从化区,5月23日清早6点来钟腹部出现阵痛,...

这个新生宝宝好着急!孕妈妈才刚赶到医院停车场,一下车就出生了!幸好巡逻的医院保安及时发现,热心市民在雨后初晴的户外帮忙用雨伞搭建了“临时产房”,产科医护人员也迅速赶到救治,母子平安!5月23日上午10时半,这一幕发生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停车场。医生提醒,家有孕妇务必密切留意急产征兆,临产期出现阵痛也要及时安排前往医院。

1

雨后的医院停车场 雨伞搭起临时产房

据了解,在家待产的曾女士常住从化区,5月23日清早6点来钟腹部出现阵痛,一直到10点,家人赶紧开车送她到南医五院,一路上曾女士疼痛难忍,车子刚停在医院停车场,孕妇下车后虽然有家人搀扶,但曾女士下车后一步也迈不开,径直躺在了地上。当时正是一场大雨之后放晴,地面积水都还没干。附近巡逻的医院保卫科保安人员见状赶紧走上前,正准备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就看到了大着肚子躺在地上的曾女士神情痛苦。保安人员马上拨通产房电话并用对讲机上报情况,停车场边上的好心市民围了过来,用雨伞搭建了一个“临时产房”。

医护5分钟内到场 男婴顺利出生

南医五院产科主任单青介绍,产科接到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马上组织医护人员迅速携带接生物品,产房护士长不到5分钟和同事们带着东西、推着车床赶到现场,产妇已经顺利分娩一男婴。医护人员立即给予积极处理,胎儿发出一声洪亮的啼哭声,家属和在场人群松了一口气。

2

助产士黄丽君立即对脐部进行消毒及断脐,魏美娟护士长把孩子用无菌毯包裹好进行保暖,产科住院总殷欣医生快速评估新生儿及产妇身体状况,同时安抚曾女士及家属,一边组织现场医护人员与保卫科保安齐心协力把孕妇搬到车床并盖好被子保暖,立即护送到产房做进一步医护处理。

产房值班郑晓颜医生说,曾女士由于急产发生产后出血,出血量约700毫升,产妇诉头晕,并有脸色苍白、血压低等症状。产科医护人员果断处置,为产妇开通两条静脉通道输液及加强子宫收缩,完善血常规,凝血常规交叉配血及导尿,心电监护,吸氧等对症处理。李绮霞副主任医师考虑产妇失血性休克紧急配血4U,在产房经过输血等一系列处理后,曾女士现生命体征平稳,宫缩好、流血少,并安返爱婴区继续观察,新生儿已转到NICU继续监护。

3

提醒:孕妈妈出现六大指征需及时入院就医

单青说,产科对于急产情况都有成熟预案与处置流程,产房也配备了专业的急产接生工具如接生器械包、吸球、注射用品等。“虽然医护人员会为母婴注射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预防破伤风发生,但户外分娩仍有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及母婴感染的风险。”

单青提醒准妈妈们,如有以下6种指征中的任何一种出现,建议及时入院就医:

1、尚未分娩过的初孕妇出现规律宫缩(5-6分钟一次,每次持续20-30秒);已经分娩过的孕妇或28周后引产过,10分钟有一次宫缩, 需要来院就诊,有急产史的孕妇有痛感的宫缩,即刻来院就诊。

2、异常腹痛或宫缩需来院就诊,正常宫缩是有间歇的, 如果肚子持续发紧、发硬,没有间歇,需及时就诊。

3、阴道出血量超过月经量。

4、胎动异常:胎动频繁或胎动减少。

5、破水需随时就诊, 当您感觉阴道有液体流出 不受自己意识控制,坐起、走路、翻身等变换体位时流出量增多,提示您可能已破水,此时需要平躺,立即就诊。

6、超过预产期1周、B超检查羊水少羊水多等特殊情况,医生结合产检情况,需要入院采取干预措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