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六期(4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21-05-06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家乡的味道□  2020级临床医学  黄楠  说起家乡,你会想到什么呢?是春天时幼嫩而蓬勃的稻苗,盛夏时溪水中嬉戏的三两玩伴,亦或是秋收时的麦浪滚滚?对于汪曾祺先生来说,家乡是高邮的咸鸭蛋,一口咬下,红油冒出,咸香满口,回味无穷;对于琦君奶奶来说,家乡是母亲酿的八宝酒,即使只能舔一指甲缝,也格外高兴。我想,对于千千万万离开家乡,在外漂泊的人,都会有那一抹无法忘怀的味道珍藏心底,思念至今吧。  我的家乡...



家乡的味道

□  2020级临床医学  黄楠

  说起家乡,你会想到什么呢?是春天时幼嫩而蓬勃的稻苗,盛夏时溪水中嬉戏的三两玩伴,亦或是秋收时的麦浪滚滚?对于汪曾祺先生来说,家乡是高邮的咸鸭蛋,一口咬下,红油冒出,咸香满口,回味无穷;对于琦君奶奶来说,家乡是母亲酿的八宝酒,即使只能舔一指甲缝,也格外高兴。我想,对于千千万万离开家乡,在外漂泊的人,都会有那一抹无法忘怀的味道珍藏心底,思念至今吧。

  我的家乡不像江南那么温婉,也不像北方那么粗犷。她就像一滴水,清澈明亮。湘子桥连接起游子与家乡的心灵,屹立山头的韩文公祠沉默了百年,牌坊街内灯火通明,是家乡人杰地灵的记录。她是潮州,是无数人心里美食的聚集地,是中国最难学方言之一的起源地,她是我的家乡。

  我从小不在潮州长大,但我与她始终紧紧相连。过年时大姨带来的牛肉永远是我的最爱。吃着稻谷长大的黄牛,当天新鲜屠宰,晚上便上了餐桌。打起牛肉边炉,丢下几个牛肉丸熬煮,放几块白萝卜,滴进两三勺蒜头油,等到汤底翻滚,便下肉了。胸口油、五花趾,带肥的牛肉才更香醇。“漏勺上下几次就要捞出,不然就老了”牢牢掌握大厨地位的大姨总是这么告诉我。把刚出锅的牛肉丢进沙茶酱碟,牛肉的嫩滑、沙茶酱的油香一起结合出的独特香气,是我永远喜爱的味道。肉走过几轮,汤底也变得浓厚起来,往碗里放些芹菜粒,浇一勺滚汤,迫不及待地尝上一口,好烫!却想马上再来第二口了。潮汕牛肉丸也是一绝,手打的牛肉,劲道的口感,每一口都会喷出滚烫而鲜香的牛肉丸汤汁。每年回不去家乡的时候,总是这些美食陪伴着我,软糯的粿、潮汕特有的双拼咸甜粽子、外皮酥脆,内里香甜的绿豆饼,香脆的花生糖,在无数个夜晚安慰着我们,安慰着我们这些离开家乡的人。

  祖籍潮州的我出生于深圳,我的妈妈在她十八岁时就来到深圳,她常常和我说,她在这没有找到归属感。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因为这是她的乡愁,但于我,却是喜欢深圳的。在这里,不同地域的人、口味、食材融合,碰撞出了更多可能,各类新概念餐饮层出不穷,新鲜感十足。

  家乡的味道就是一抹乡愁,离不开,忘不掉。我们总想在其他地方复刻出那个味道,可我还是想在那个地方,看着那些风景,与那些人一起品尝。




有山西内味儿了

□  2020级康复治疗学  张婷

  俗话说,“天下面食,尽在三晋”。山西面食从远古走到了今天,从黄土高原走向全国、乃至于全世界,正是因为自身独特的魅力。它不仅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世界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而我,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山西人,最喜欢的山西内味儿的还是我们上党地区的“驴肉甩饼”。

  葱花香、面饼香、驴油香,当之无愧的还是“驴肉甩饼香”!先说驴肉,做甩饼必须选驴后丘的腱子肉,硬肋、腰窝一概不用,加特制的香料慢火小炖,成腊驴肉,晾凉、用快刀切成小片备用。其次是甩饼,其重点在于“甩”,面要软且筋,稍微擀薄一点,以面杖重复翻甩,直至饼变得透亮细薄;而后以炭火烤之,在鏊上刷一层驴油,覆甩饼于其上,以铲勺内外翻转,直至甩饼烤熟、外焦里嫩。食用时,使用细筷平摊饼面,将稍许驴肉与葱花放至其上,淋醋、裹饼,最后用筷子夹起,送入口中,满口喷香,咀嚼间、牙面与葱花摩擦出微辣微凉的快感,驴肉香气四溢,直让人欲罢不能!这是震撼舌尖的美味!

  看似平平无奇的甩饼背后,却有着千年的渊源。相传,唐明皇李隆基任潞洲督察府别驾时,微服私访至潞城县南门口,突然下起了大雨,主仆二人走进一家拉面火烧铺落脚用膳,每人想吃碗“拉面”。结果店伙计秦亨在和面时,放的水多了,晃条拿不住,又不小心把面团掉进了油盆里,店主师傅董芳灵机一动,把掉到油盆里的面团赶紧取出来,放在案板上擀成圆饼,抹上油,撒上椒盐面,两边一叠盘成圆形用杆杖擀饼,在擀饼片时,面团有收缩性,所以董师傅就擀一擀,甩一甩,待饼片厚薄均匀立刻放在打火烧的鏊上烙制。但饼片一上鏊,因皮薄有层立即鼓了起来,用手指将鼓得地方捅了一个窟窿,顿时洞开气跑,而董芳的手指也烫疼了,不由得在葱花盆里蘸了一下,手上带出了葱花。他随手把葱花甩在饼上,翻个盖即可食用。李隆基边吃边问:“这叫什么饼?又薄又软又好吃。”董芳吱吱唔唔不上来。李隆基说:“我看你的饼是甩圆的,就叫‘甩饼吧’”。后来李隆基做了皇帝来潞洲视察,府衙设宴招待,李隆基一看没有甩饼和腊肉,就叫快马到潞城城南饭店取来助兴。这时经营甩饼卷腊肉的董芳才知道前几年第一次吃甩饼的客人是皇帝。后来四村八乡、南来北往的村民、客商都要到小店尝尝皇帝食用过的“甩饼卷腊肉”,驴肉甩饼也就渐渐名声大噪、传承了下来。

  时至今日,民间依然还流传着这段故事,也依然还流传着“要想真解馋,咱到甩饼摊,饱饱吃一顿,如同过小年”的俗语。但对于我们这代人,又或是我们的长辈而言,今天的驴肉甩饼早已不再只是一种小吃了,其被赋予了更加深厚的内涵。以我为例,小时候,驴肉甩饼是赶集、过节时才可以难得品尝到的一份美食,传递着节日活动的喜悦与幸福感;长大后,驴肉甩饼是亲朋好友约起饭局、欢聚一堂的一个理由,环绕着熟悉的面孔与笑容。而如今的我,求学在外,早已吃惯了山西传统的面食,对新的饮食环境陌生且不大适应,驴肉甩饼便成为了我寄托乡愁与乡思的文化符号,回味之间只觉得热泪盈眶、心中久久激荡着一股暖流。

  美味征服的是人的味觉,而美味的背后触动的却是内心的记忆。驴肉甩饼是挥之不去的情结啊!




山城味道

□  2020级护理学  陈美杉

   在为上大学之前,我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家乡。我的家乡,重庆,一个有绵延群山环抱的地方,一个有长江和黄河哺育的地方。当生活艰难时,那时的人们呐喊着前进,像百年前的江边纤夫一样,但他们从未停止前进。在重庆这座山城,坚韧和不屈流淌在我们血脉中。

  很多人的早餐是从一碗重庆小面开始的。柔韧的面条在翻滚的烫水里,变得水光油亮起来,一手拿漏勺,一手挑筷子,一勺码得整整齐齐的面条放入碗中。刚刚还新鲜挺拔的蔬菜如今也绿油油的、软软的躺在黄色的面条身边。碗底是老板秘制的油辣子海椒,小小一勺辣椒是老板早起四点钟对这份山城记忆的热爱。当食客接过这碗冒着热气的小面,就开始找板凳坐下,一高一低的凳子各自充当桌子和板凳。竹筷子在碗中搅合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香料,黄溜溜的面条沾满了每一滴香气四溢的油辣子,穿上了一层鲜红的雨衣。挑起一株面,呲溜一吸就滑进了嘴里,瞬间,嘴里爆出来黑芝麻和白芝麻的油香,还有特色花椒的麻味,还有辣椒那经过年岁的晾晒变得干脆而绵长的辣。他们说,最好吃的小面是辣口不辣心的,再奢侈一点的出去打工人还会加一份煎鸡蛋,金黄的焦面上裹满了辣子油,红红的诱人,再者还会点上一杯豆浆,吃碗小面后慢慢吸上一口浓醇的豆浆,走出店铺放眼一看,江面上的雾已散开,穿梭的轻轨彷佛在城市上往来不息,这座迷雾笼罩的城市也热闹起来,次序和热情又主宰这这座城市,不管今天重庆人要面对的是什么样子的一天,早上的这碗干溜小面是最舒坦的一餐。

  墨绿的江水被大船排开,索道满载着好奇的游客在泥土色的黄河上窜梭,在重庆的魔幻8D世界里,随便一个岔路口就可能是无限的惊喜。你可能会遇见藏在深巷里却常年位居美食榜单前列的特色地道馆子,你还可能会走进种满枇杷树的公园里面谧静又芬芳,你还有可能走进居民楼这里的平街到平街的高度可能会相差八楼。在这些历史悠久的路边有着吸引这饥肠辘辘的人们的火锅馆子,鲜菜在滚辣的火锅里满足这每一位食客贪婪的肠胃,不断出新的卤菜和烧菜也被下进锅里面,再挑剔的食客也会被征服。

  这座山里藏着这些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重庆人玩着花样,在群山里活出了自己独有的味道。






会吃务实  顺德本色

□  2020级康复治疗学  罗卓柔 

  “小时候眺望远方,长大后怀念故乡,我们从挣扎着松绑到思念着投降,我想,这就是成长”,家乡包含着我们亘古不变的思念,无论走得多远,它都是我们可以依靠的港湾。我出生在一个小农村,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小农村,同时它还是家电之乡、鱼米之乡、美食之都——顺德。

  顺德人是真的会吃,不是有那么一句俗语:“食在顺德,厨出凤城”嘛。顺德人的会吃,是刻进骨子里的,不管什么食材都要是新鲜的,烹饪工艺也异常简单,葱姜蒜几乎占据了所有的菜。菜没有过多的加工,都是保留原汁原味,所以如果你看到一个顺德人在餐馆里频繁摇头,那是很正常的,顺德人的舌头敏感到不像话,就拿我外婆举例吧:我们有一次去旅游,听说当地一家餐馆的剁椒鱼头很出名,我们就去了那家餐馆点了剁椒鱼头,鱼一上来,外婆吃了一小口,直接说:“这鱼不新鲜了”。是的,我外婆只需要一口就能尝出来,尽管已经盖上了那么多花椒。

  顺德人既然那么会吃,自然,顺德也会有很多好吃的东西。光是早餐就有上百种选择,你可以选择质量高的早点:去茶楼,你可以吃烧卖、干蒸、虾饺、凤爪、豆沙包、流沙包、糯米鸡、马拉糕、萝卜糕等等。你也可以去港式茶餐厅,那里也是吃货的天堂:在那里,出前一丁肯定是标配,如果配上一个冰火菠萝油就更加完美啦;当然那里还有各式各样的扒餐任君挑选,三明治也是丰富到无话可说,再配上一杯港式奶茶或者柠檬茶,生活不要太惬意。如果你实在是觉得去茶餐厅都是一种麻烦,那么你只需要下楼,找到一家最朴素的早餐店,里面的东西也是能让你欲罢不能的,不管是最常见的“柜筒”肠粉,还是高级一点的石磨肠粉,亦或者是簸箕肠粉,它们都可以让你一次就爱上,并且爱得持久;不吃肠粉,也可以喝一碗热腾腾的粥,皮蛋瘦肉粥、生滚鱼片粥、红枣鸡粥,就连最简单的牛乳白粥,都可以让你欲罢不能。然而,这仅仅是早饭罢了,还有好多好吃的顺德菜,真的无法一一列举。

  如果你以为顺德人只是单纯的吃货,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我们顺德人也是十分的务实肯干的。我们讲求实事求是,从小我们就会被灌输这样的思想:“错就要认,挨打就要站定”,“我们顺德人,牙齿当金使”。凭借着这种精神,顺德创造了美的、碧桂园等享誉世界的品牌,拥有了“中国家电之都”“中国燃气具之都”以及各式各样的称号,务实肯干的顺德人相信,凭借着自己的双手,一定能创造出新的辉煌。




人间烟火味

□  2019级预防医学  张颖琦

   家乡啊,在我的心里,家乡是街坊邻居们走街串巷、相互问好;是伙伴们嬉戏着穿过大街小巷;是小镇村民们的袅袅炊烟、烟火人间。

   我来自广东省南边一个偏远的客家小镇。那里生长着一代又一代淳朴好客的客家人们。在这不大的小镇上,人们彼此熟悉、相处融洽。孩子们走街串巷,吃着百家饭长大,品味着远近闻名的各类客家美食。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清晨伴随阳光的洒落,大家喜欢用热气腾腾的汤河粉开启忙碌的一天,爽滑的河粉、喷香的热汤,一口下肚,温暖抚慰了空荡的肠胃,滚烫了跳动的心脏。

   中午饭更是丰盛难比,盐焗鸡、梅菜扣肉、三杯鸭、酿豆腐、酿苦瓜、白斩河田鸡、萝卜粄……各类独具客家特色的美食你总能在小镇人们的饭桌上看见。当然,远近闻名的猪肚鸡更是饭桌上的常客。爽弹的猪肚与甜美的鸡汁碰撞出绝妙的鲜香,一口汤汁下肚,鲜的眉毛都得掉。只要猪肚鸡端上饭桌,闻到鲜香的淘气小孩们都得停下正在做的游戏,乖乖坐上饭桌等待开饭。

   晚餐多是将中午剩下的饭菜回锅重煮后再端上饭桌的,旁的菜回锅后多是比不得中午的鲜香的,因此可以凉食的白斩鸡在晚餐尤受孩子们的喜爱,皮黄肉白的鸡肉沾上酱油或者家里特制的豆酱,鲜香肥美、别有风味。

   我的家乡,美丽淳朴的客家小镇,那里有最可爱的人们,也有最鲜香的菜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