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九期(6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21-06-17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抗疫进行时】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召即来,战必胜!”疫情当前,南方医科大学党员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大家快速响应、闻令而动,无惧烈日和暴雨,不舍白昼与黑夜,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硬仗。广大党员以有力作为体现责任担当,用辛苦和汗水护佑健康,守护广州。(文/南宣 图/各单位 提供)南方医院:我们的速度,我们的力量    召集令一出,迅速的组队,集合,培...






【抗疫进行时】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召即来,战必胜!”疫情当前,南方医科大学党员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大家快速响应、闻令而动,无惧烈日和暴雨,不舍白昼与黑夜,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硬仗。广大党员以有力作为体现责任担当,用辛苦和汗水护佑健康,守护广州。(文/南宣 图/各单位 提供)



南方医院:我们的速度,我们的力量

   召集令一出,迅速的组队,集合,培训,领取物资,科室领导极速调整在岗人员的排班,到带着院领导的关心和叮嘱队员们上车,一气呵成,赶往各个检测点,再次感受到了南医人的“若有战,召必回”的速度。

   当支援队伍到达蚬富检测点,排队的长龙已经望不到尽头,市民们翘首以盼,很多人隔窗挥手表情欢迎,红马甲志愿者们似乎也有了主心骨。检测工作火速开启,没有人提出到吃饭时间了,是不是应该先吃饭,此刻所有人的内心没有个人,更不知何为饥饿,何为劳累,市民们服从安排,井然有序;志愿者们不辞劳累。速度,友爱,在检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天气炎热,检测人员严实的防护手套里捂到手指发白,预检分诊时喊到喉咙沙哑,累到直不起腰,可仍然没有人要求休息,有的只是搀扶着老人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蹲下给小朋友们做检测的医生护士,感恩的小姑娘送的糖果,市民们一声声的您辛苦了……每个人都在尽己所能,守护家园,传递真情,尽己之速,与病毒赛跑,这样的速度,这样的力量,这样的民心,是南医人,是广州人,更是中国人……



珠江医院:党员冲锋在前守护人民安康

   在这次抗疫中,总有一抹亮眼的“红”——一批又一批党员先锋冲锋在前,用行动力构筑“铜墙铁壁”,守护人民安康。

   杨力是珠江医院营养科主任,更是一名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一腔热血的她,5月30号加入了医院的外出支援核酸采样队,和队员们一起,穿着防护服在炎炎盛夏与病毒“作战”。每天的工作结束,杨力和队员们总会收到不知道谁送过来的食物、饮料,没有留名,只夹着一张便条,上面写着“医务人员你们辛苦了”。“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在想,战胜疫情,不止是靠专业人员的坚守,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人民,一座城,一条心。”杨力说。

   病理科副主任王瑜笑称自己是“报名报了好几天,好不容易才被选上的”,“第一次看到医院发出需要征集核酸采样人员的通知,就觉得自己身为一名10年党龄的党员,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采样现场,耐心的王瑜遇到年龄大的阿公阿婆有时因为紧张,舌头拱起完全不能暴露咽部,就耐心地和他们聊天,帮助他们缓解紧张情绪;遇到小朋友来采样,会给他们一个大拇指,夸夸他们很棒,“他们放松了,就能很配合地完成采样”。结束任务时,已是晚上10点多,脱下防护服,王瑜早已全身湿透,“我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广州一定可以很快战胜这次疫情。”



第三附属医院:党支部书记做表率  群众认可暖人心

   “关键时刻,党员一定会站出来,站到队伍的最前面。”才下手术,又上征途。神外胸外党支部书记黄理金,4日晚上值班,和科室伙伴合力完成了三台手术,最晚一台到凌晨三点左右才结束。休息了几个小时后,5日清晨得知医院要增派人员支援天河车陂等街道的核酸采样工作,黄理金安排好科室工作,毫不犹豫报名上阵,5名科里的医护人员也纷纷报名。“守望相助,科里年轻人不分日夜地手术及照顾病人,他们也在更多的付出,我愿意跟党员同志们并肩出战,跟科室全员一起共克时艰。”

   鲁志卿是眼科医生,也是一名党员,五天都在一线采样。6月5日晚上,他们在日出观山社区工作,队友王丽莉给一位5岁小朋友做核酸采样,半小时后见小朋友居然还没离开,就站在远处观望。群众很多,小朋友在远处观望了一个多小时,当医护人员做完最后一位群众的采样后,小妹妹跑了过来:“姐姐,我以后也要当医生。” 这让鲁志卿很感动:“我也有两个孩子,小朋友能看到我们这个职业的价值,对医生这个职业有认同感,真是让我很感动,我觉得我们在传播正能量,传播希望。”

   6日中午12点多,车陂街道的程亮医生和三位同事完成工作,准备打车回医院,刚出核酸采样点,一辆停在马路边上的小车就开了过来,请4位医护人员上车。大家上车后都以为是同事叫的网约车,结果司机说这是私家车,本来是要去黄埔接孩子,路过核酸采样点,看见医护人员在收拾物品准备撤离,就等在出口想送他们回医院。4位队员很感动,连连说感谢,司机女士却回答:“该我们感谢你们,你们为广州付出这么多,这么辛苦,我这就是举手之劳。”



中西医结合医院: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阳光里。我们随时等待命令,到广州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这是医院年青医护喊出的口号。他们一天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下来,防护服早已湿透,全身汗如雨下,脱下口罩能清晰地看到深深的压痕,手掌早已被汗水浸得发白起皱成橘皮手,但他们坚持坚守,与时间赛跑,希望尽快多做一些,为广州抗疫多尽一份力。

   在黄埔区支援队伍里,有一对护士情侣,因为前日参加核酸检测,男护士张洁的妈妈在医院的宣传视频中看到儿子和未来儿媳刘佳丽参加抗疫辛苦的样子既心疼又自豪,并留言鼓励。今天这对情侣再次执行任务时,特意在防护衣后书写文字跟妈妈喊话 “妈妈,我会照顾好你的儿媳” ,“未来婆婆,我们会保护好自己”,希望被拍到发给妈妈看,很是暖心。



第五附属医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信息录入、贴管、采样……6月5日晚上,在从化区江埔街七星体育馆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尽管天气炎热,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但医务人员凭借丰富的经验,熟练地为每位市民进行核酸采样。在海塱村、河东龙社区、高峰村等一些核酸采样点,有不少市民因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等原因无法前往采集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医护人员主动提出协调人手,上门为市民进行核酸采集。

   6月6日零时许,医院接到上级通知,要组建一支“核酸采样突击队”奔赴太平镇,发出倡议后,迅速集结了一支50人的队伍,早上6点多培训后,正式奔赴“战场”。这次突击队中,党员干部居多,许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科室主任、护士长踊跃报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天气炎热,酷暑难耐。突击队员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却无暇顾及,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目的只有一个——为人民守护安康。


有不少市民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采集现场进行核酸检测,五附院的医护人员主动上门为市民进行核酸采集。

天气炎热,医护人员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五附院突击队的队员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连夜战斗至凌晨4点多



口腔医院:3小时,400人报名

   近日,口腔医院“抗疫”报名消息发布不到3小时,便有400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工作,不断有医护人员要求加入队伍,大家都整装待发。

   6月4日下午6时左右,核酸采样应急队伍共50人在半小时内迅速集结完毕,在高效的工作调配、动员之后,分赴海珠区体育中心、素社、佳滨苑等采样点开展工作,凌晨1点左右结束采样工作。

   6月5日早上,第二批应急队伍共50人于9点出发,半小时候后,接到上级紧急通知,第三批50人立即集结,并于10点出发,截止中午12点,第四批50人正在集结中,等候出发命令。

   在前方,口腔医院的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忘我工作。在后方,医院党政办、医务科、护理部、设备科等部门也在加班加点开展协调联络、后勤保障等工作。

   截至6月5日中午,口腔医院已派出300人支援,完成采样量近15万,其余医护人员都在随时待命。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省口人”尽自己的一份力,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第七附属医院:“跑在病毒前面”

   6月3日这天,麻醉科的邓玉辉已是第4次作为支援队员来到采样点。邓玉辉每次都是在完成科室的工作后,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有时候上完夜班,在科室简单休息后,中午又马上报名集合。由于工作任务重,每次都要持续到凌晨才能结束战斗,但他从不抱怨,只是埋头苦干。

   接连几天,每到了下午时候佛山总是狂风暴雨。在高温和暴雨的夹击下,加上十几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脱下防护服的他们,衣服早已湿透、双手也被汗水浸泡肿胀发白。但队员们始终奋战在一线:“我们多采集几个,就能更快跑在病毒前面。”

   前线工作如火如荼,而发热门诊是医院防疫的最前哨。坚持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同样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他们无暇顾及家人,已经连续2周没有正常休息过。到了晚上,医院核酸检测点和发热门诊依旧灯火通明。




深圳医院:夜以继日检验队员的24小时

   最近这段时间,深圳医院门诊二楼检验科的新冠核酸实验室,24小时灯火通明,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专注地处理手中的样本,这样24小时倒班连轴转,他们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星期。

   最开始,深圳医院的核酸检测组只有6个人,每天要负责全院正常的核酸检测量(500-1100管/天)和前方采样送回的标本(500-600份/天),算起来每天要检测1000-1700份不等。前方采样的核酸检测样本送到医院的时间和数量都不确定,按照要求,这些样本都必须在隔天凌晨六点出报告,这意味着,核酸检测小组白天忙医院,晚上忙支援。6个人的检测组要24小时轮转,班都排不开,很多人只能上完夜班后继续上,现在人员增加到了11人,情况才有所好转。“下班了,才发现手都抖了。”他们说,这是他们的常态。




深圳口腔医院(坪山):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6月4日,深圳口腔医院(坪山)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支援核酸采样。

   全院1/4人员开赴盐田核酸采样点,虽然中午的雨水已冲淡酷热,但穿上防护服才知道热从来,汗珠在前胸后背迅速集结,再火速形成细流,先开始还能感觉到汗水还在往下滴,不一会儿已遍布周身,全身唯一透过隔离面屏可以看到的皮肤已由红热变成紫热,眼睛、耳朵成为全身散热的地方,因为看到期待的人群、听到一声声 “谢谢!”“辛苦了!”

   完成全部采样任务时已是午夜,两天两夜的坚守,转站8个采样点,圆满完成各项支援任务,采集样本万余份。我们虽然不是第一个抵达,但却是最后一队撤离!深圳口腔医院(坪山)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对小姐弟,在采样后专门给顺德医院的熊洁行了少先队礼——“姐姐,您辛苦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