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十二期(9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21-09-30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开学思政第一课中医药学院:勇担千年岐黄振兴梦   南医讯  (文/南宣)9月23日下午,中医药学院在顺德校区召开了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思政第一课,学院领导、各科室主任代表和新生辅导员出席,学院350名新生参加,会议由马茜副书记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   副院长孙晓敏介绍了中医药学院的概况,带同学们回忆了南医大和中医药学院的光荣历史,让新生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红色基因...




开学思政第一课


中医药学院:勇担千年岐黄振兴梦

   南医讯  (文/南宣)9月23日下午,中医药学院在顺德校区召开了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思政第一课,学院领导、各科室主任代表和新生辅导员出席,学院350名新生参加,会议由马茜副书记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

   副院长孙晓敏介绍了中医药学院的概况,带同学们回忆了南医大和中医药学院的光荣历史,让新生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红色基因和精神传承;同时,展示了中医药学院优厚的教学师资、办学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的定位与目标,旨在培养“厚基础,宽视野,强能力,重创新”的中医药人才,对重点学科和临床教学成果、学院的特色品牌教学育人活动、优秀毕业生代表进行了生动展示和介绍。

   2021中医学专业卢烁烁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阐述了自己选择中医专业的初心:看到了中医在疫情阴霾中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作为成长于非典时期的一代,想为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代表所有新生表态大学学习会摆正心态,扎实学好专业,向优秀看齐,熟读中医经典,做一名白衣执甲勇担当的中医药人。

   院长肖炜给主会场和分会场的350名新生上了以“赓续百年党史精气神,勇担千年岐黄振兴梦”为题的思政第一课,从“发扬中医药,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精髓要义”、“发扬中医药,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浩然正气”、“发扬中医药,要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神器法宝”三个层面引导新生感受百年党史精气神,勇担中医药振兴梦。

   肖炜强调,“发扬中医药,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精髓要义”,既要感悟党的思想伟力,客观公正而唯物辩证地看待中医药,也要赓续党的精神谱系,以振兴中医药作为继承党的血脉的方式,更要运用党的实践智慧,传承中医药精华,守正创新。“发扬中医药,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浩然正气”,要求新生们要强志气,强骨气,强底气,充分认识中医药的地位优势以及机遇前途,奋斗自强,知行合一。“发扬中医药,要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神器法宝”,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凝聚广泛力量”,以“服务人民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利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相互促进,共同维护人类健康。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院长的课让他们感受到中医药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加强了专业自信,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中医药“传承人”肩上的担子更重,要遵循院长的指引摆正心态面对中医药,既要站定脚步振兴中医药,又要中西结合创新中医药,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医药“传承人”。



公共卫生学院:积蓄青春搏击的能量


   南医讯  (文/南宣)9月13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院长杨杏芬以“精勤求学,护佑健康--积蓄青春搏击的能量”为主题开讲,2021级全体公共卫生学院学子参加。

   杨杏芬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并从“学校和学院历史”讲起,对“专业能力提升”、“优秀公共卫生人才应该具备的四种精神”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勉励全体同学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足专业,精勤求学,在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之际,进一步读懂公卫、读懂南医、读懂祖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强责任意识,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在南医成就更好的自己。

   此次思政第一课使同学们在回顾党史中,体悟到了革命先烈英勇奋战的精神,在了解学校、学院历史中,看到了青年学子面对疫情,闻讯而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一线的动人篇章,为同学们埋下了知识探索、突破自我、奉献社会的种子,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激励着同学们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共卫生人才而不懈努力。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前行力量


   南医讯  (文/何洁)9月23日,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崇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前行力量”主题,为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讲授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姜崇辉从马克思主义婚姻家庭观、中国传统家风家教谈起,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家教观,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婚姻家庭观的践行,同时也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回顾百年党史,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令人动容和感慨。姜崇辉从毛泽东、朱德、董必武、夏明翰等人的家书中摘选几封,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解读。毛泽东一共给子女写过近30封家书,饱含着挚爱和深情。这些书信,大到理想、前途、事业、婚姻,小到身体状况、日常生活、人际关系,体现出父亲给予孩子的无微不至地关心和指导;毛泽东始终注重以平等的态度与子女相处,像朋友一样与他们交流,让家国情怀和拳拳父爱如春雨般点点浸入孩子们的心头。

   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道德品格和精神风范,是宝贵的党史资源和精神财富。姜崇辉认为,学习红色家书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通过品赏红色家书、感悟红色家风,老一辈共产党人家风家教中“崇尚学习、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律己清正、无私无我”等共性特质,尤其值得同学们学习和领会。姜崇辉勉励大家,要深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家教,锤炼红色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从红色家风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南医讯  (文/许蓓琳)近日,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华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题,线上开讲思政第一课,与2019级学生一起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李清华带领同学们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他着重阐述了“九个必须坚持”宝贵经验,帮助同学深刻理解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道理,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李清华勉励青年学子做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新时代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学习领袖思想,感悟领袖情怀,牢记领袖教导,紧跟中国共产党前进。在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青年大学生是奋斗者、建设者,是中流砥柱,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自觉把人生奋斗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之中,成为具有世界眼光和中国情怀的优秀外语人才。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思政第一课”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获益良多。邓凯英同学表示:“新学期开始,聆听了这样一堂意义深刻的思政课,对我触动很大。我将以崭新的面貌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很长,我们唯有学好本领,努力提高自己,坚定信心跟党走。”


药学院:做新时代的爱国者与奉献者


   南医讯  (文/吴潞铱)9月25日下午,药学院党委书记何沐蓉以“做新时代的爱国者与奉献者”为题,为2020级药学创新班学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何沐蓉带领同学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以国产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台词“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和孟晚舟女士归国新闻,引出思政第一课的主题——做新时代的爱国者与奉献者。课程分为三部分内容,可爱的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和内涵;做忠诚的爱国者和积极的奉献者。

   何沐蓉用一组美丽风景、富饶物产的照片带领大家感受祖国的日益富强,指出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是因为我们有坚定的自信,决策的果敢,制度的保障,全国一盘棋的努力,中国人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和友爱情怀。她分析了爱国主义的本质和内涵,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具有理论一致性、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何沐蓉向同学们提出“做忠诚的爱国者和积极的奉献者”的要求,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四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坚持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何沐蓉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寄语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对南医大学生的要求,勉励创新班的同学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增强使命感,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邓斯元同学说:“何书记在分析孟晚舟女士回国中讲到中国一定会保护好中华儿女,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作为中国儿女的我自豪感涌上心头,此生入华夏是我们的荣幸,无悔!” 廖盈盈同学说:“思政课让我认识到‘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绝对不只是说说而已,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我将不负党、不负人民,勇敢地扛过时代大旗,争做时代弄潮儿。” 詹思芹同学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墨子’传信、‘嫦娥’探月、宇航员入住空间站、孟晚舟女士回国……这一切的背后是伟大祖国和党在为我们撑腰,但前人终会老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传承奋斗精神,为祖国繁荣和人民幸福生活跑好我们这一代的赛程,跑出我们新一代的风采。”


卫生管理学院:“强国有我”的担当


   南医讯  (文/南宣)9月26日上午,卫生管理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在本部教学馆开讲。学院院长王冬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奋勇争先”为题为2019级全体学生进行授课。

   王冬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为切入点,围绕“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兼顾”“坚持责任担当”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抗疫中国答卷,解读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讲述我国的制度之优和治理之能,展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中国之治,引导卫管学子从专业角度理解健康中国建设,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并以总书记的讲话勉励同学们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

   本次思政课使同学们在回顾抗疫过程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在对健康中国理念的理解中加深了专业思想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强国有我”的担当。


法医学院:忆百年峥嵘,谱青春华章


   南医讯  (文/南宣)9月26日,法医学院举行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思政第一课。学院领导、学系主任、全体导师和2021级新生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郑道博主持。

   院长朱波峰代围绕专业特点、科研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学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副院长邱平明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包括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培养方式、培养要求、论文要求等,并寄语新生在三年研究生学习期间,要明晰个人规划,积极投入科研和专业实践工作,争取丰硕的科研成果。

   新生代表徐璐瑶带领全体新生签署并宣读《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庄严承诺在攻读研究生期间,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培养良好学风。

   见面会后,朱波峰以《忆百年峥嵘,谱青春华章》为题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他从“牢记初心使命”“回顾百年党史”“承责奋进”三个方面带领大家认清国情,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前进的力量,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他勉励学生要潜心钻研,把握新时代机遇,肩负历史使命,牢记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