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十三期(10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21-11-05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大事记(1951-2021)●  1951 年        8月上旬,东北军区决定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陆军医院的人力、物力为基础,在齐齐哈尔市组建军医学校。    10月10日,东北军区后方勤务部卫生部副部长李资平被任命兼任军医学校校长。    10月30日,学校隆重举行成立暨开学典礼。彼时学校尚无正式编制,暂设校部、教学委员会、教育处和政治处,教育处下设8个学系;另有一个学员大队,下设4个中队,负责学员的管理工作。    12月...




南方医科大学大事记(1951-2021)

●  1951 年    


   8月上旬,东北军区决定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陆军医院的人力、物力为基础,在齐齐哈尔市组建军医学校。

   10月10日,东北军区后方勤务部卫生部副部长李资平被任命兼任军医学校校长。

   10月30日,学校隆重举行成立暨开学典礼。彼时学校尚无正式编制,暂设校部、教学委员会、教育处和政治处,教育处下设8个学系;另有一个学员大队,下设4个中队,负责学员的管理工作。

   12月14日,东北军区颁布关于学校成立的正式命令,学校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军医学校”。

东北军区军医学校


●  1952 年    


   7月25日,中央军委决定将包括学校在内的全军中级医校整编为15个,统称 “军医中学”。

   8月1日,东北军区颁发《东北军区军医学校编制命令》,学校从此有了正式编制。

   12月10日至12月15日,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医中学”的名义召开首届党员代表大会。


●  1953 年    


   1月3日,根据中央军委新的编制序列规定和东北军区命令,学校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医中学”,东北军区第二陆军医院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医中学附属医院”。

第十一军医中学


  4月,根据东北军区后勤部命令,第十一军医中学附属医院仍改为陆军医院,属东北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建制,由学校代管,承担后期(临床)教学任务。

 

●  1954 年    


  1月23日至1月25日,召开第十一军医中学第二届党员代表大会。

  5月20日,总参谋部颁发《军医中学整编方案》,学校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医学校”。第二陆军医院也随同整编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6医院”。

  

●  1956 年    


  1月28日,国防部发出“关于统管军医学校问题”的电报,指示:“为适应培养干部要求,决定将全军各大军区的军医学校拨归总后勤部建制”。

  3月26日,总后勤部发文,就军医学校(含教学医院)隶属总后直接领导的有关问题作了规定。按照规定,第十一军医学校及其附属医院由沈阳军区逐步移交给总后勤部直接领导。

  4月7日,召开第十一军医学校第三届党员代表大会。

  5月,根据总后勤部指示,学校训练任务由原来的500名增至900名,原设立的各学系改为学科。此前,学员培养目标已由“二级军医”改为“军医”。

 

●  1958 年    


  6月6日,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学校移交国家卫生部,具体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领导。

  7月20日,学校更名为“齐齐哈尔医学院”,由中等医学专业学校跨入了高等医学院校行列。

  11月29日,成立“科学技术协会”。

  12月27日至29日,召开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

  是年,开始招收五年制的医疗本科学生。

齐齐哈尔医学院


●  1961 年    


  3月7日,齐齐哈尔医学院召开了第二届党代会。


●  1962 年    


  1月3日,国务院决定将学校移交中国人民解放军,归属总后勤部领导。

  1月22日,举行重归军队建制的交接仪式,学校番号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齐齐哈尔医学院”,进入全军高等医学院校的行列。

  6月,根据招生对象和培养目标的改变,对原有教学计划进行修订,制定了三年制教学计划。

  9月10日至9月12日,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齐齐哈尔医学院首届党员代表大会。


●  1966 年    


   10月21日,根据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指示,学校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学院”。

解放军军医学院


●  1969 年    


  9月19日,总后勤部通知,经中央军委批准,学校调驻长沙。

  10月3日,开始调迁至长沙市原工程兵学院校址。


●  1970 年    


  2月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将广州暨南大学校舍和营房拨给总后勤部军医学院使用。同日,军委办事组批示,将广州军区卫生学校同学校合并,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学院”,并迁驻广州市原暨南大学校址。学校建制仍属总后勤部并统一组织招生,其余工作由广州军区领导。

  2月27日起,开始分批迁至广州原暨南大学校址。

  3月16日至4月5日,共招收学员764人。这是学校在停止招生长达4年之后,开始恢复招生。

广州石牌校区


●  1971 年    


  3月6日,第一附属医院正式在广州开院。


●  1975 年    


  7月24日,中央军委(1975)军字第95号文件批复,同意将原由广州军区代管的军医学院改为总后勤部领导,其番号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

  9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新印章启用。

  7月,总后勤部批示第一军医大学筹建中医系。

第一军医大学


●  1978 年    


  2月13日,总参谋部批复:将103医院调给第一军医大学改为教学医院,称“第一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4月27日,在福州召开交接工作会议,顺利完成交接;5月1日起启用新番号,归第一军医大学领导。

  4月19日,中央军委批复,同意第一军医大学校址定在广州市东北郊沙河镇麒麟岗。第一军医大学占用暨南大学的房产和新建营房58000㎡,3年内移交给暨南大学。

  9月10日,根据总参谋部批复,第一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广州市珠江南岸工业大道庄头新建,对外称“珠江医院”。

珠江医院


  12月25日,中央军委批复:同意将第一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军医系的学制由4年改为5年,学员定额不増加。


●  1979 年    


  2月12日,总后勤部颁发《第一军医大学编制表》。学校下设训练部(校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临管处、教材处、政治处、图书馆、电教室、中心实验室、轮训队和18个教研室),政治部(秘书处、组织处、干部处、宣传处、保卫处、政教室),校务部(军务处、财务处、军需处、卫生处、营房处、管理处、政治处),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系,5个学员大队和护士学校学员定额:军医系1600名、中医系100名、护校60名。

  4月30日,教育部和总政治部联合通知:经中央军委批准,第一军医大学等23所军事技术院校列入全国重点高等院校。

  6月8日至6月12日,召开第一军医大学首次党员代表大会。

  8月,总后勤部批准,一附院对外正式启用“南方医院”名称及印章。

  8月29日,总后勤部政治部批复,同意第一军医大学首次录取研究生2名。

南方医院

1979年,学校迈入全国重点高等院校行列


●  1980 年    


  1月7日,开设“南方医院港澳病房”。

   2月18日,叶剑英为学校题写“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校名。


●  1981 年    


   9月11日至10月13日,二附院从福建省永安县搬迁至广州市珠江南岸工业大道庄头。


●  1982 年    


   “港澳病房”从普通病区迁入惠侨1号楼,港澳病房开始称为“惠侨楼”。


●  1983 年    


  首次向204名军医专业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并向9位毕业研究生授予“医学硕士学位”。


●  1984 年    


   10月23日至10月26日,召开第一军医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


●  1986 年    


  5月3日,第一军医大学的“显微外科应用解剖学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零的突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