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十六期(12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21-12-16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心向南医行□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罗飞扬  为何远行?有一次我问知己。  渴望颤栗。他漫不经心地回答我。我被狠狠地“电”了一下,直觉得这句话好极了。叫人沉默。  一个无论多么新鲜的生命,如果在一个生存点上搁置了太久,就会像生锈的船,就会褪色、变质,感情就会疲倦,目光呆滞,失去灵魂。如果眼睛自由了,头脑便是自由的。  所以——  我开始远行,行至南医,铁了心读医,铁了心寻那生命的颤栗。  一...





心向南医行

□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罗飞扬

  为何远行?有一次我问知己。

  渴望颤栗。他漫不经心地回答我。我被狠狠地“电”了一下,直觉得这句话好极了。叫人沉默。

  一个无论多么新鲜的生命,如果在一个生存点上搁置了太久,就会像生锈的船,就会褪色、变质,感情就会疲倦,目光呆滞,失去灵魂。如果眼睛自由了,头脑便是自由的。

  所以——

  我开始远行,行至南医,铁了心读医,铁了心寻那生命的颤栗。

  一只寂寞太久的狼,在南医这片充满生命力的森林里找到了家,要修整、自省、修身、学习,筹备粮食和能量,等待五年后再次穿越冬季,朝着推免的大陆前进。

  我呀,期待着冬季里的皑皑白雪,雪会落于肩、化为铠,从此再也不惧人间风雨。

  我想把南医称为“她”。

  她是将尽未尽的郁郁夜色,名叫黎明的灯照亮凌云塔,耀耀水光洒进晨跑人的眼睛。

  她有孜孜不倦的行者,料峭笔锋切割系解模型图,握着无语体师的手稳当又庄重。

  她从出生起就干练利落,继承第一军医的意志,日色见证她的成就和信念。

  她和人间有七十年纠葛,风和春走过春风春草,雨和光洒在春霖春晖。

  她就这样,刻进我的大脑和心脏。

  诗人说:“我将穿越,但永远无法抵达。”

  她告诉我,要一直前进,直至穿过五年后那片雪地,那面有春暖,有花开。




我与我的约定

□  2021级临床医学  谈玲珍

  在南医大的见证下,我以时间为彩头,给我们之间许下一个有关成长的约定。

  我们总在十七八岁的时候,羡慕而立之人的学识与涵养,而缄默于自己的黯淡,但却忘了这中间的十几年。站在南医大的门口,我想对那个自己说,与其戚戚惶惶,抑或故作成熟,不如落落大方,执经叩问,虚己以听。

  故事的开头是学校门前的灼灼桃花,是少年干净的脸庞。步入大学的你,内心起起伏伏,宛如稚子,对周遭形形色色的事物都想穷根究底,但又碍于对无知的羞涩,只敢浮光掠影。但我想告诉你,现在的你以渺小启程,但终有一天,你可以以伟大结尾。

  俗语道:“德不近佛者不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以为医。”在期盼你成为一名拥有过硬技术的医学生之前,我更加希望你能拥有一名医生的温情与博爱。五年的时光里,你可以尝试多参加公益活动,走出现处的象牙塔,去看人间世,尝世间苦。而不是将病人当作不完整的机器,抑或仅仅将治疗病人的过程当作一台机械的切换拆补。我们应做的是通过共情触碰患者及家属的内心,以温情安抚病痛的折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五年的大学生活中,占比最大的还是学习。我希望你可以夯实基础,学好各科知识,用所学知识涵养自己,让知识成为自己最坚实的底气;如果你能有幸参加科研,我希望一次复一次的实验操作,一次次的数据处理与拨乱指正能使你养成忙而不乱的处事风格,做到徐徐图之,理性而克制。

    愿走出南医大校园的你,内心平和,目光温柔且坚定。




赤胆,白衣

□  2021级临床医学  张梓林

   很感激南医大,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年代,圆了包含我在内一批有志青年想要学医的梦想。我相信,我们不是因为这次新冠疫情一时头热而选择这条艰难的道路,而是借着它的到来,更加坚定了我们想要去悬壶济世的决心。怀着激动而又敬畏的心情,我遵守了我与南医大的约定,如约而至。

   村上春树有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就拿钟南山院士来说,他自己也一定在运动员和医生两个选择面前犹豫过,但现在人们都讲他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何出此言?这就是钟院士在岗位上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所换来的结果。作为一个医学新生,我更应如此。也请南医大做作一个见证,五年,甚至是余生的时间里,我的进步,是我咬牙坚持、努力奋斗的结果。

   在古代,即使一个人很有抱负,也会留下“我肯将心与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感慨。但我相信,这个充满生机的年代会给有毅力有信念的人一个机会。于我而言,南医大就是我的机会。有道是:“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一是顶在我们头上的日月星辰,二是怀在我们内心的高贵信仰。”星辰,就是白衣,是理想;信仰,就是赤胆,是热血!相信吧,南医助我成,我定献我长;坚信着,我不负时代,时代定不负我!




晨辉中的校园/夏涛  摄




从邂逅到倾情

□  2021级儿科学  王宇轩

  “长桥飞跨,湖光万顷。荫荫大道,声声蝉鸣。南国之滨,名校荟萃。尚德济世,流芳万里。”

——题记

  我与南医的邂逅,在六年前的秋日。那时的懵懂少年脚步初至,便陶醉于这大美天地。“这宛如梦境一般!”高塔凭栏,尽收容桂山水。湖畔徜徉,俱揽书馆风华。“在此畅游书海,此乐何极!”从此,南医便成为了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南医若为娉婷女子,我因之美貌而回眸邂逅,又因之人品而长久倾情。六年后,初秋再至,圆梦的我,真正拥有了这片天地。景色依旧在,岁月仍长青。但摆脱稚嫩之气的我,热爱的已不止这一方美景。师兄师姐主动请缨,将我沉重的行李背上六楼,那挥汗如雨的身影,乐于付出的笑容,令我动容。抗疫展上照片中的学子庄严宣誓,共赴疫区,那舍生忘死的勇气,令我震撼。再看那名师榜上众贤云集,院士高举先锋大旗,为国家科研事业呕心沥血,取得中外斐然的成绩,一线教授诲人不倦,笔耕不辍,救死扶伤不停,杏坛前花开四季,杏林中万木成荫。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此之大美,怎能不为之倾情?

  倾情,就要为南医付出,为理想践行。主动加入医鸣警人协会,参观解剖楼庄严之地,为大体老师献上自己的一份尊敬,为中国的遗体捐赠事业尽绵薄之力;报名参加志愿者,将师兄师姐的厚爱化为动力,誓将温暖传递……纸短情长,难以诉尽衷情,且将此情此景粗叙,一表圆梦之喜,未来之期。

  “南医一梦今遂意,追梦不负少年心!”




下一站路口

□  2021级临床医学  钱菁漪

   时光没有影子,涨水一样,缓缓漫过每个人的身体。时间如同一列火车开过了高中的站点,缓慢而坚定的向大学驶去。岁月失语,只剩记忆哗哗。许多声音被流水隐去,等待在下一站路口重新绽放。

   听,是高铁离开站台的声音。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心脏开始撞击我的胸腔。放眼望去,天空澄净深远,远山如黛。终是离开杭州了,周围的走动声,谈笑声渐渐没去,唯有思绪飘向千里之外的南方医科大学。

   下午两点时分,炙热张扬的阳光倾泻而下,将铁路染成一片金黄,仿佛垂滴欲下的流金,我的思绪也随着这浮动的碎金而起伏。走出高铁遇见志愿者了,紧接着坐上了开往学校的巴士。半小时后一座气势恢宏的暗红色大门映入眼帘,土黄色的琉璃瓦熠熠闪光。内心的钟表停摆,风停驻在耳旁,校门不知丈高几许,她温柔的注视着这一张张青春又陌生的面孔。

   整理完行李,我拿着行李箱要走回校门,这段路十分陌生,走走停停用了好半响。走过得月桥,来到行政楼广场,发现自己被一栋栋红楼包围,抬头就是似浪如波的云。走过长长的马路终于再次回到北大门。隔着栅栏和妈妈进行了离别前最后一次对话,妈妈憋了一路的情绪终于决堤,她哽咽的叮嘱我很多。说实话,我不堪应付这样的煽情场面,只能给妈妈一个无言的拥抱。纪伯伦说:“云彩离别和重逢的经历,有眼泪和微笑的哲理。”离别满含眼泪,重逢自会带上微笑。在这一刻我更加理解那个趴在浦东机场地上透过缝隙目送儿子远去的父亲,也读懂了龙应台的《目送》。时光不信多情,唯长恨离亭。

    从北大门到宿舍的一路上都有学长和学姐的帮助,每每还没等我开口行李就被接过。这是我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到的第一抹温暖。之后的几天我们开了第一次班会,举办了第一次破冰活动,班干部的认真负责让班集体更加团结融洽。在这个新的站点,我有了许多不一样的经历,拍摄夜晚的得月桥,参与学生学习支持中心的面试,让同班的男同学捕捉蟑螂,与舍友畅谈“中国是否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初到的孤独也渐渐被冲淡。

   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坐上时光的列车一定会有舍有得,在新的站点南方医科大学,我翻开新篇章的扉页,一生或许只是几页,我们在不断修改和誊抄人生的诗稿。在南医大学习的五年,我更想做一个斜杠青年,天真烂漫,拿的出鼓动风云的勇敢,在这五年中与生命的繁华和慷慨相爱。




南医求学路漫漫

□  2021级临床医学  韩天飞

   往往兮念予父兄,其既为医卅春秋。向向乎行吾前路,往南医而求明途。常忆予之家诲兮,非曰孔方,亦非虚名,惟一心贯乎其中,每问之,其必曰:不为名医,宁为明医。予之求学之途亦秉此意,非为空虚幻灭之名利粪土而来,乃为渡世济人耳。

   予自远途而来南医,奔行千里,辗转廿时,虽疲苦加诸吾身,亦难免予之喜悦心。久闻南医大名,相传昔为第一军医大学,予亦难掩艳羡激动之情,遂欣然入南医作君子之会。

   初入南医,道旁百树皆繁茂,有榕,棕榈之流,亦有常青之树类松,柏,医德肃穆,草木繁茂,相映成趣,诸多师生步于行道旁,热闹非凡,兼有诸多趣味社团如音乐,舞蹈,学生会,团委……不胜枚举。院内盛况非凡,此皆为我南医独具,非他学院可比拟也。

   院内课桌椅林立,图书馆之流肃穆非常,此承学识之所也,深入吾心。观将来之课程,亦必精妙非常,故此期盼。

   惟愿南医为我指明前路,开拓方向,引吾前行。

   不为名医,宁为明医。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