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十六期(12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1-12-16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秦恺文,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7级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获得者,第22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等奖,首届中国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二等奖,广东省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荣获国防科技大学“优秀学员”,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诗人海子曾写道:“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秦恺文,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7级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获得者,第22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等奖,首届中国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二等奖,广东省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荣获国防科技大学“优秀学员”,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诗人海子曾写道:“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转眼间,八年的医学之路已经走过一半,四年多前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仿佛还是昨天的一页,转眼间已经成为行走在消逝中的过去。而我也即将完成自己本科的学业,踏上轮转实习的旅途。在这个岔路口,回望自己走过的四年,有艰辛有汗水更有收获。这求索之路正如“一生之茫茫黑夜”,而所借之“火”,便是心中之梦,以梦为马,方能披荆斩棘,不负韶华。

探梦之本

   常言道,志当存高远。从迈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便认识到学好各专业课程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医学类专业来说,更是要求我们打好专业课知识的基础,才能在日后的临床实践中做到心中有数,游刃有余。

   因此,四年多来,我始终不曾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有所懈怠。对待每一门课程,我都要求自己以十足的耐心,百倍的热心去投入到新知识的学习过程当中。遇到不懂的问题,我喜欢向老师询问或探讨,或在课下和同学们交流想法。慢慢地,我也逐渐能在学习新知识过程当中体会到其中乐趣。

   幸运的是,付出终有回报。四年来,我的绩点和综测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3%的水平,连续四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

寻梦之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漫漫医路的寻梦之旅中,科研学习也是重要的一部分,更是曾经长期困扰我的一大难题。

   大三上学期,根据学校政策,我们进行了基础导师的选择并进入实验室开始科研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刚刚进入实验室,面对的是各种艰涩难懂的英文文献,从来没听说过的各种实验方法和仪器,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以及与他人的差距。所幸,在老师的耐心教导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开始了解文献的学习方法,逐步学习了各种实验设计思路以及技术,并开始自己进行新的课题研究的尝试。

   然而,就当我以为自己已经触摸到基础科研的门路时,事情的进展却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顺利,细胞污染,WB没有结果等问题接踵而至。实验永远不会如同自己计划中的那样如期进行,曾经在学习上游刃有余的那种感觉荡然无存。但是我知道这说明我在进步,正在逐步跨出自己原来的“舒适圈”。因此,我没有放弃,而是沉下心来查阅相关文献,总结问题,积极与老师沟通,纠正思路,一切又重新开始回到正轨。

   两年的基础实验学习阶段匆匆而过,我也将在不久后步入自己的研究生阶段,我相信这段宝贵的经历一定能在我日后的科研学习中为我提供不竭的动力。

载梦之心

   除了学习和科研工作,各类竞赛也是令我难忘的回忆。在国防科技大学的两年里,出于对英语的喜爱,我报名参加了英语辩论社,由此也积累了丰富的英语辩论比赛的经验,曾经获得过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辩论大赛二等奖,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二等奖。

   回到广州学习的两年里,我也参加了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活动。但其中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刚刚结束不久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长达一年的备赛过程中,我们从筹备项目策划书开始,经历了校赛、省赛网评、省决赛、国赛网评、国赛现场赛等重重考验,累计在暑假集训阶段和国庆冲刺阶段进行了120余场的辅导和9场模拟路演。在学校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回家的暑假。还记得在国庆集训期间,面对每天早中晚排满的三场培训安排以及朋友圈里大家分享的假期生活,心中也有过苦涩和彷徨。但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阳光总在风雨后,不正是如此吗。最终,我们团队在南昌的决赛中一举拿下国赛金奖,开创了我校在该项目上金奖“0”的突破。

   海子说:我要做远方忠诚的儿子。在医学的道路上,远方是梦想,是希望,更是初心。以梦为马,梦是我们仰望的星空,马是我们脚踩的实地。奔走在这条梦想的道路上,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心向往之  行必能至


   顾佳,卫生管理学院法学2018级学生。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广东省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宪法知识竞赛三等奖、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三等奖、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硕士。


  不知不觉已经是来到南医大的第四年了,前几天回到顺德,看到又一届的新生怀着憧憬踏入校园,回忆如潮水般涌上心头。刚刚过去的九月我成功获得了推免资格,并保研到我的梦想学校华东政法。回看我的大学生活,有遗憾,也有惊喜,有挫折与失落,也有成功和喜悦,但我始终怀着追求卓越的信念和不服输的劲头,因为我相信,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使你痛苦者  必使你成长

  如果说在大学学习中让我收获最大的,一定不是我获得的某项荣誉奖项或某次优秀的成绩,我会说是那些挫败的经历,因为每一次挫折都会带给我成长,让我反思下一次如何能够做到更好。大二学年,我担任学生组织负责人,同时参与了学校大大小小的许多活动和比赛,将很多的时间都花在了学生工作、竞赛准备上,忽略了专业课的学习。那一学期我看起来忙忙碌碌,成绩却下滑严重,以至我的排名一度跌落班级中游,险些无缘保研。我深刻反思问题出在何处,我发现自己一方面没有处理好学习和其他活动之间的关系,本末倒置;另一方面,在学习上没有下功夫去钻研,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于是我给自己设定了目标和学习计划,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终于大三学年,我在获得两项省级竞赛奖项的同时也取得了绩点第一的成绩。因此我认为,失败并不可怕,如果能够让我们及时发现错在哪里并加以改正,那么就是值得的,并且这次经历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跳出舒适圈  探索无限可能

  人们总是更喜欢做自己擅长和熟练的事情,我们享受着这份熟悉,对圈子外面的世界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殊不知这种舒适也把我们与机遇和进步隔绝开来。

  来到大学后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前辈,他们的经历让我开始思考我的未来,让我觉得自己也有无限的可能,但这一切都建立在敢于挑战自己,尝试未知的基础上。于是我开始积极主动,只要有任何活动或是比赛,我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从志愿工作到科研项目再到各类竞赛,我都将它们当做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从科研小白到主持省级大创项目,从第一次在班级讲台上展示PPT时手和声音都在颤抖,到能够作为团委办公室负责人,为顺德校区的所有团学组织讲解活动申请流程;从懵懵懂懂写创业计划书报名校赛,到和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同学一起赢得创业大赛省赛金奖,我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尝试和历练的机会。跳出舒适圈可能会让我们遭受挫败和打击,但如果没有勇敢迈出去,我也不会知道自己有这么多的可能性。

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

  爱迪生名言这样写到: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如果没有脚踏实地的努力,那么再高的天赋也于事无补,天才尚且如此。从一个怀揣着学医梦想的理科生,到阴错阳差来到卫生管理学院学习从未设想过的法学专业,我深知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所以我加倍努力,看一遍记不住我就多抄几遍,课堂的知识难以理解我就通过网络资源再去自学,大三的课程非常多,加上我的经济学双学位,几乎每周一到周六都是满课,没有时间复习我会利用早起的时间,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当我清晨来到自习室,有人比我来得更早,当我回到宿舍休息,有人在十点后的食堂里学到深夜,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会反思自己有什么理由用所谓的“已经尽力了”来自我感动。

调整心态  享受过程

  我们不能决定自己的境遇,却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态。我们常常会带着功利的心态参加各类活动和竞赛,只想着能带来什么奖项或荣誉,却很少享受过程。曾经我也是如此,但后来我试着调整心态,把每一次的尝试和奋斗本身看作一种收获。大三学年,学院举办了三次模拟法庭,一次是和专业成绩挂钩,另两次是自愿参与,一些同学认为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我每次都积极报名并乐在其中,三次机会,我体验了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不同的角色,尽管课业繁重,要挤占周末和深夜的休息时间,但我觉得这样的忙碌是充实而快乐的。我始终用一种学到就是赚到的心态,享受这个过程,在这过程中我巩固了专业知识,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这是我第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如果说上一次的获奖是幸运和实力参半,那么这一次我更加坦荡和自信,因为我知道自己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无数个凌晨和深夜,我也会思索自己的未来和当下奋斗的意义,但我知道未来不是等来的,未来是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脚丈量出来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感谢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更感谢至今为止努力、自信、坚强的自己,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张闻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泰戈尔曾说:“你只管走下去,一路上鲜花自会开放。”前行的道路纵然纷扰牵绊、纵然天寒地冻,也要怀着平和的心态,把最朴素的初心和最珍贵的梦想埋藏心中,一路走下去。两年的大学生活匆匆而过,坐在屏幕面前敲击文字的我回想起顺德两年的时光,有过轻松自在,有过迷茫彷徨,有过欢声笑语,也有过失意挫败。

任何时候的努力都不算晚

   初入南医,从高中紧张的学习中释放出来,享受着大学带来的轻松安逸。在大一上半学期除了上课的大部分时间里,我都辗转于各种社团活动和学生组织,丰富充实而自由的生活带给我锻炼的同时,也让我沉溺其中。大一寒假突如其来的疫情,丰富而自由的校园生活暂时中止,取而代之的是对未来毫无头绪的迷茫慌乱。

   一次偶然的机会,作为学生会的部门干事,我有幸线上采访到优秀毕业师兄师姐,他们有的进入优秀企业、有的保研理想学校、有的考研理想学校。他们都清晰而坚定的有着自己的规划和目标,并为之在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有位师兄侃侃而谈的姿态给我留下来极深的印象,大学四年成绩稳定年级前三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均有不俗的表现。我十分佩服,并陷入了沉思,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开始自我规划、自我反思,明确了大学四年的终极目标以及阶段小目标,要以优秀的师兄师姐为榜样,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地走好每一步。

   但是,居家学习的诱惑太多,做到时刻专注学习谈何容易。于是,我开始为学习记时,把每天需要学习的科目和需要学习的时长记录下来。学习过程中,用空白纸画出大纲和标注笔记,学习一定时间后,适当休息以奖励自己的专注。就这样按照我给自己的要求努力着,我可以明显感觉居家学习和线上自学越来越得心应手。

   靠着这份在家的自律,我大一学年专业成绩位列年级第一,获得了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第一次拿这个奖学金,很懵懵懂懂,看到介绍页面上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其他同学的个人简介,我很惭愧。别人的个人简介获奖情况及荣誉称号10余个,而我绞尽脑计也只能勉强列上一个。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大二学年一定要凭实力再拿一次,并且一定要有拿得出手的奖项!

行动则心安

   然而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熬夜三天,却颗粒无收。参加学校电子设计大赛以及程序设计大赛,初赛都没过就淘汰了。满怀信心做“互联网+”创业创新项目,反反复复几十次修改PPT和策划,但仍止步学校复赛。沮丧过、失落过、哭泣过,也要走下去,因为我坚信“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肯定,每一份努力都会有收获”!

   学业是学生的根本,是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的前提。我学的是医工,对于这个专业我一直饱含热情。大一综合测评排名第二、大二综合测评排名第一,我一直在努力学习,提升自己、追求综合发展。同时,我有幸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等。不断探索、不断挑战,我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方向、明确了现阶段的目标。

   第二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有了些许经验,我和队友分工合作,时间安排合理紧凑,分工明确。在三天三夜的鏖战中,我以实验室——宿舍两点一线,除了上课、吃饭和睡觉,其他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虽然遇到了种种难题,但最终取得了省一等奖的成绩。竞赛带给我的锻炼是在太多,而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倾注激情与热血,不断追求卓越!

   说起学生工作,大一大二学年错过了班级骨干的竞选,我在班级里的存在感不高。大三学年,教班的职位空缺,我毫不犹豫报了名。身为班级新的“教班”,我立志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解答同学的问题。我始终坚信,一个人的优秀是单调的,只有集体的绽放才是耀眼的,才是明媚的。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

   大学两年以来,失败也有,沮丧也有,哭泣也有,但这些梦想就好比长着荆棘的玫瑰,你得摘下刺,才可以收获芬芳。努力做好自己认定的事,坚定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前程自会奔你而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