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十六期(12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21-12-16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坚持党的领导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马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出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





坚持党的领导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  马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出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首百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的结果。这一系列伟大成就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历史和现实都已充分证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党作为14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这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弱化、更不能偏离。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做到“两个维护”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最大的政治要求和最高原则,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战胜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加强对“两个维护”的深刻认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来源 | 南方日报






他们用青春热血擦亮“青年文明号”金字招牌


   1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共青团中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卫生健康系统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表彰推进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设分会场。

   南方医院健康管理科、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受表彰。


南方医院健康管理科


   健康管理科现有医务人员189人,其中青年占66.7%,是一个非常具有朝气与活力的科室。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用心呵护客户健康,做健康的守护人的理念,始终坚持把“创号”工作与科室建设相结合。建章立制,制定年度创建计划和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认真组织阶段服务工作总结,以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团支部经常组织青年号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发挥青年号手的创造力,改善医疗措施,提升服务品质,推行1+X个性化体检模式、增设高血糖人群的专业低糖早餐、安装自助轮椅和自动贩卖机、大堂增设自动挂号机、制作留取标本示意图、安装便民充电装置、改善就医环境,增添绿色植物等。由青年号手组成的“健康使者”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2019年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活动,前往四川甘孜州开展为期一周的医疗技术帮扶和健康扶贫活动,惠及当地各族群众千余人,健康科普宣讲共116场次,受益听众达上万。加强文化建设,打造品牌活动 三月“学雷锋月活动”,五月弘扬“五四”精神,六月“关爱儿童活动”,七月开展党课学习,九月开展“关爱老人——送健康义诊”活动,开展特色文艺活动等。疫情当前,青年号手们率先成立抗疫突击队,党员先锋请战支援前线,海外接同胞回国,支援医院发热门诊、各岗位测量体温,哪里需要,号手们就在哪里出现,抗疫,他们不曾缺席;护佑健康,他们一直在行动。


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内分泌代谢科为广东省首批临床重点专科,是集临床、科研、教学、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学科,获2018年度复旦榜华南地区提名。集体现有号手40人,其中35岁以下号手占60%,在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征途中,以仁心守初心,仁术护健康,分泌与释放青春的快乐,代谢与解除患者的烦恼,成为南粤大地上群众广泛赞誉的服务品牌。

   科室成立专项创建领导及责任小组,全体号手群策群力,实施全程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质量管理,将精细化、人性化服务贯穿于每个工作环节,吸引了广东各市县、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等大批病人前来诊疗。通过创号活动,科室业务精益求精,近年来科室开展了甲状腺细针穿刺及消融、自体血小板凝胶治疗糖尿病足溃疡、三师共管医学体重管理、粪菌移植、新型动态血糖监测系统实施全院血糖管理等新技术、新业务;打造MDT平台。此外还自主创新研发了糖尿病健康服务机器人,开展“五师共管”糖尿病新模式,实现了业务效益的节节攀升。科室大力推举青年人才,近3年共获得国家级基金4项,省级基金12项,在研课题经费超过300万,发表SCI 文章20余篇。通过创号活动,全体号手将始终把“患者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中用青春谱写出更加动人的篇章。


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


   康复医学科是一支青春激扬、充满朝气的队伍,自创建青年文明号以来,始终坚持“动起来,让生命更精彩”的主题文化,围绕中心工作,创先争优,充分发挥青年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科室的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集体响应“健康中国行动”,通过全体号手的“动起来”,带动中小学生、白领、运动员、中老年人、患者动起来。举办“走进校园健康科普”“送医到警队,忠诚保大庆”等系列活动10余次。其中“村医学堂”志愿项目获评“2020年益苗计划省级示范项目”。全体号手动起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全体号手响应国家、医院的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名青年号手驰援湖北,副号长任医院青年战役志愿突击队长,1名号手支援省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6名号手支援发热门诊,12人支援门诊预检分诊,32名号手投身内外科楼疫情防控岗位,与地铁天河公园站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活动4次,通过“云课堂”与小学生及家长进行防疫知识互动,在社交APP中发布新冠肺炎科普文章,获近30万次播放、3000余次点赞、2000余次转发、线上线下受众近31万余人。



来源 | 广东卫生在线、南方医科大学团委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