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二期(3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22-03-16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身边的那些奉献身影    近日,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摄影大赛,以“雷锋就在我们中间”为主题的征文比赛,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并以相片和文字的形式记录身边的榜样人物,传播社会正义之声,弘扬时代正能量。(文/龙文磊)学习雷锋好榜样□  2019级中医二班  陈涛泉    “学习雷锋,好榜样……”每当听到这首歌,总会勾起人的心弦,让人浮想联翩,...






身边的那些奉献身影

   近日,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摄影大赛,以“雷锋就在我们中间”为主题的征文比赛,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并以相片和文字的形式记录身边的榜样人物,传播社会正义之声,弘扬时代正能量。

(文/龙文磊)




学习雷锋好榜样

□  2019级中医二班  陈涛泉

   “学习雷锋,好榜样……”每当听到这首歌,总会勾起人的心弦,让人浮想联翩,想起那如歌的史诗岁月。这让我想到了那些在革命生产建设中无私奉献的人;让我想到了那些在平淡生活中乐善好施的人;让我想到了那些在风云岁月中舍己为人的前辈;让我想到了那些在建设美好祖国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献出了自己生命的革命前辈。

  如果你是盲人,在漆黑的夜里行走,你会提上一盏灯笼吗?也许你会不屑:盲人何须灯笼!我们不禁会思考盲人为何“多此一举”?答案是感人的,他们比任何人深知失明的痛苦和黑暗的恐惧,所以不怕麻烦自己提上灯笼,点亮一方光明,照亮他人的行走。

  人有旦夕祸福,谁都预料不到,行走世间,什么时候自己会处于低谷。众人拾柴火焰高,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浑身是铁打得几根钉子。帮忙,不仅能让我们能够相扶相助,在困难中处于不败之地,而且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做一个真正的道德之人,高尚之人。当你付出真诚的爱和关怀,就会有同样的人为你在风中撑起一把伞,这样才能建设成一个和谐之邦。

  朝阳出来了,潮水为它梳妆:新月上来了,群星为他做伴;春天绽开了,绿叶为它映衬……天地万物都在为我们讲述互帮互助的故事。虽然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每个人犹如大海的小鱼儿或者说是水滴,离开了大海,谁都是不起眼的,都是默默无闻的,都是渺小的。但是当我们聚在一起时,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面,就可以相互依存,作为其中的一滴水汇聚在一起,互相借助大家的力量,集中每个人的理想,办成大事。

  诗人艾青所说:“在寒冷中最先死去的不是没有衣服的人,而是自私的人,只有相抱相拥才能带来温暖。”在我家乡,革命烈士杨根思就是点燃自己的学习榜样,为了御敌于国门之外,为了让乡亲父老能够获得不易的和平,为了能让作为后代的我们安心学习,他义务反顾的拿起炸药包奉献了他自己,击退了敌人的进攻,守住了自己的阵地,他为国浴血奋战、精忠报国的英雄气概,无愧于“最美奋斗者”称号,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后来人。

  在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如果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帮忙,没有医护人员的舍己为人,没有无数的志愿者挺在一线,没有广大的人民群众支持理解党的政策,我们又怎样能战胜控制疫情;地震中,如果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急伸援手,没有相互扶持,汶川又怎样会在短时光内重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们要用它去寻找光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人燃烧自己,那么可以照亮整个世界,黑暗将无处藏身。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伸出你的关爱之手,为社会增添一点光彩吧!拒绝拿来主义!拒绝享乐主义!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个纯粹而高尚的人,做一个革命的螺丝钉,做一个与低级趣味绝缘的新青年!


▲ 迎春防疫/19级针推赵婷 摄

▲ 阳光下的义诊/19级针推刘心怡 摄

▲ 志愿者/19级中医一班吴妍 摄

▲ 志愿者/19级针推蔡倩文 摄





从尘埃开始的秘密

□  2019级中医二班  张扬

   三月,青阳伊始,此时的晨曦是最美的,背靠着冬的静,也拥抱着春的暖,天色微明,世界从一幅水墨画中逐渐被赋予彩色的光亮,紫红色的云朵逶迤横卧苍空,而我们的秘密也漂浮在着云层之上。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则刮起一阵微风,卷起角落的尘埃,越旋越高,噗的一声炸开,尘埃融入云层,水滴簌簌落下,将万物滋润,而我们的秘密也将娓娓道来。

   那是一九四零年,战争的黑云笼罩在整个中国的上空,长亭外,古道边,狂风劲草带来不尽的残忍,风卷残云留下的满是疮痍,血色染红了整个中国,而我们的主角——雷锋就诞生在这个悲剧的年代,出生在湖南长沙的一户贫苦农民家中。四年间祖父、父母、哥哥弟弟相继悲惨死去,从此沦为孤儿,孩提时便已尝遍世间百味,懂得生离死别,人生的底色似乎在此时已经被悲剧涂抹,故事的结局仿佛已在此刻被定格。

   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故事的精彩永远在于看不尽的琢磨和无法预测的起伏。一九四九年,湖南解放,九岁的主角在人潮中看到了红色的光芒,毅然前往被拒又怎能熄灭少年心中的热情,被赠送的钢笔又会在纸上写下怎样的波澜壮阔。少年身处荆棘坎坷,看得破社会险恶,纵使披星戴月,披荆斩棘,又怎能逃得过命运的捉摸。

   二十二年的酷暑寒冬,带走了一位平凡的人。他仿佛是一株小草,生在高山峡谷,饱经风雨沧桑,没有柏树的挺拔,没有兰花的高雅,没有人参的名贵,但却有着最朴实的品质。在生活中与人为善,在工作中无私奉献,这是最平凡的人生,但只有平凡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有人问何为平凡呢?这是一个没有标答的问题,但前人的故事就如同余微的亮光,指引着人们在无尽的黑暗中回忆一点朦胧,生如浮萍般卑微,爱如苍穹般壮烈。

   斯人已逝六十,轮回恰好一甲子。时光带走了很多,人终会老,但人心应该不变。当互爱互助,无私奉献不是一种肯定,而是一种质疑,我们会回忆,会回忆起那个坚定屹立但瘦小平凡的身影,正如诗人陈忠远所说:“行年七十易相逢,廿岁捐躯雪不封。总为助人私念息,春风万古说雷锋!” 有人死了,但时间只带走了他的躯体,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求学路上的守护者

□  2019级针灸推拿学  冯靖菀

  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金垌镇环球村委会石门坑村,是环球居委会最偏远的一条村子。村中人口多是留守家中的老人、妇女以及幼儿。

  孩子们由垂髫到总角之时,也是他们该懵懵懂懂地背上书包求学的时候了。问题是村中没有小学,如果想要上学,孩子们就得前往距离石门坑村3公里外的环球小学。5、6岁的小朋友们需要走过崎岖的小路,翻过两座山,趟过一条小河。可是家中长辈多为老人和妇女,他们大多无暇或者无力看护这条隐患重重的上学之路,于是迟到、旷课的现象便时有发生了。求学之难、求学之危始终困扰着孩子和家长们,不少家庭萌生了让孩子们退学的想法。

  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让村中一位被大家亲切称呼为十九公的老人——韦忠瑶的心中焦急不已。他知道,只有学习这一条路,才能让孩子们获得更多的知识,了解外面的世界!只有学习,孩子们才能走出大山,才能出人头地啊!这位60岁的老党员做出了一个决定,孩子们将由他来护送上下学!每天早上,十九公都会吹三遍哨子,第一遍在凌晨4点半,十九公早早起床,吹响哨子提醒孩子们该起床啦,同时开始煮早餐。5点整是第二遍哨子的时间,提醒孩子们该吃早餐了。5点30分,十九公吹响第三遍也是最后一遍哨子,告诉孩子们,该出发了!然后,十九公带着孩子们走进山间小路,走向了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他就像是一个提着灯的守护神,指引着方向,带来温暖和光明。寒冷的冬天,天亮得晚,灰蒙蒙的山间小路,十九公会走在孩子们中间,提醒孩子们注意脚下,给胆小的孩子打气。遇上多雨的夏天,十九公得时刻注意着湿滑的小路,有时还得哄因摔倒而哇哇大哭的孩子,一个又一个地背着孩子们趟过水位高涨的小河。为了孩子们在学校能够更好地学习,十九公还主动承担起给孩子们送饭的工作。清早送孩子们上学回来之后,收拾一下家务活,十九公就会挨家挨户地收好给孩子们的饭盒,又一人踏上小路给孩子送饭。下午放学时分,十九公提前等在校门,再护送孩子们回家。每一天十九公都要走18公里的山路。

  一个学期接着一个学期,一年又一年,从崎岖小道再到平整山路,从六十岁到八十岁,十九公护送着孩子们走过了二十个春秋,在这条求学之路上走了二十年。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走过了泥泞的乡间小道,走向了中学,走向了自己的人生。一些孩子还考上了大学,走向工作岗位,也实现了十九公对他们的期待,走出大山,成人成才。

  2010年,十九公的事迹在信宜市电视台播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样一位无私的老人,也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这个地区,给当地送去了许多温暖和帮助。十九公也先后被评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面对荣誉,十九公总是谦虚地说,自己没有做什么大事。那时,人们问十九公,准备送孩子们上学到什么时候为止呢?十九公的回答是只要还能走动就会继续送。2019年,已经88岁高龄的十九公参加了茂名电视台的一个节目,在被主持人问到入党日期时,这位连回答自己年纪都要思考一下的耄耋老人却能毫不犹豫地说出是1960年。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好。”十九公日行十八公里,二十年也如同一日,送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向学校,走出大山,守护孩子们的求学之路,确确实实地践行了这句话,自己活着的同时,也为村里孩子们的生活忘我地付出,雷锋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感谢十九公,护送了那么多的孩子上学,更是再次擦亮了雷锋精神的丰碑,给社会带来了淳朴的温暖。真心祝愿十九公身体健康。





鲜花与明灯

□  2019级针灸推拿  陈伊玲

去做一只有方向的风筝,

为平凡的生命造个梦,

去拥抱每种无私的生活,

让困苦的人重扬笑容。


小世界里充满爱的使者,

在黑暗角落里做英雄,

在熙熙攘攘人海中静默,

让生活脚步更加从容。


也许有人,

在奔向曙光的时候,

能望见祂暂未被抹去的行踪,

也许有人,

在暴雨倾盆的时候,

能感受祂让温暖与爱的邂逅。


有个为爱无私奉献的梦,

它就隐藏在每个角落,

让生活开出了鲜花朵朵,

精彩的人生会有结果。


其实我们,

多少都接受过馈赠,

也许是那小事中的一分温柔,

其实我们,

也许一直都知道他,

他在每个岗位做盏明亮的灯。


要做一颗,

无私奉献充满爱意,

根扎在泥土献上芬芳的花种,

要做一盏,

照亮自我奔向夜空,

收汇无数星光温暖四方的灯。


其实鲜花或明灯,都该为平凡称颂,

心怀热忱的爱意,应是晴空下彩虹,

生命它永不平息,雷锋在身旁角落,

精神应永远传承,要把它记在心中。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