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二期(3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22-03-16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中西医结合医院获评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八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西医结合医院获评广东省第八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中西医结合医院秉持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与“学雷锋精神”融入到实践活动中,持续擦亮以医院“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贺运河为代表的“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品牌,深入开展系列“学雷锋”惠民...





中西医结合医院获评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八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西医结合医院获评广东省第八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中西医结合医院秉持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与“学雷锋精神”融入到实践活动中,持续擦亮以医院“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贺运河为代表的“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品牌,深入开展系列“学雷锋”惠民工作,赢得行业与社会广泛好评。


“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惠及健康大粤

   医院自2016年开展“名医广东行”活动,连续6年先后深入广东省内市县共42个地区,举办了73场大型义诊、22场大型健康讲座、17场学术交流、13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为52000余名基层群众健康把脉,面向5200余名基层医生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医院700余名医护志愿工作者累计服务时数3796余小时。

   2020年10月,受广东省中医药局委托,“名医广东行”全面升级为“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大型公益品牌活动,先后在广东省辖内各市区县开展公益活动。其中,大型主题义诊31场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名医/抗疫事迹宣讲15场次,服务听众2200余人次;科普讲座15场次,听众4000余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23场次,培训基层医护10300余人次。累计行程26000余公里,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该项目被列入《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


“进社区,送健康”走遍大街小巷

   医院结合建党百年契机,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线,借助医院党建带团建优势,以青年医务工作者为主力军,积极组织动员参与“健康家庭、平安社区”、“进社区,送健康”、“美丽家园”、“关爱独居长者”、“学雷锋丨志愿奉献,守护健康”、“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尊老敬老,‘青’暖重阳”等公益志愿品牌活动。

   2021年开展“摆摊”义诊28场次,服务群众1600余人次;组织“上门”服务26场次,服务独居长者180余人次;举办“养护”讲座24场次,服务社区居民700余人次。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助力国粹从小抓起

   为提高校园对国粹——中医药文化的教育普及,提高民族自信,借助医院中医药文化优势,医院以赤岗东小学为主要打造阵地,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志愿开展一系列知识文化建设活动。包括举办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8场次,主题展览8场次;建设中医药文化长廊、中草药百草园,种植46个品种共7080株中药苗,主编出版《为孩子开启中医大门:儿童识本草》动漫教材(共6册),并进一步建设学校中医药文化馆。


“雷锋”不仅仅是一个人,是一群人

   医院在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贺运河医生的精神感召下,涌现出一批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奋斗目标的“雷锋精神”践行者。

   65岁的脑病科主任陈俊抛从医40多年,坦言只要病人有需要,就一直干到老;脑病科黄仕营副主任医师5年来坚持免费为患者跨市出诊;心血管科邹志明医生元宵节路遇心梗患者路边紧急施救;保安员汪传龙化身“活雷锋”帮助就诊途中呼吸骤停患者……

   新冠疫情期间,医院组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投身到广州南站、海珠区、黄埔区、从化区、东莞市等区域参与抗疫工作。2021年新一轮疫情以来,医院先后组织26批次1082人次医护人员支援海珠区、黄埔区、从化区、东莞市等地核酸检测,累计完成核酸取样27万余人次。

   2021年,医院共1092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达31.05万毫升,在广州市54家医院排名第2。







中医药学院举办“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

   南医讯  (文/龙文磊)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引导学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激励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和使命,近日,中医药学院策划了“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

重温雷锋事迹,感怀榜样力量

   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雷锋精神代代传”系列主题活动,党支部与团支部对接,指导各团支部开展相关活动。因疫情未能按时返校,各团支部纷纷利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习雷锋精神”系列主题班会,如2019级中医学二班团支部以雷锋的旧照引入,叙述雷锋过往点滴;2019级针灸推拿学团支部集体观看雷锋事迹视频,详细了解雷锋生平;2019级中医学一班团支部举行了雷锋事迹知识竞答。同学们在班会后纷纷发表了感言,2019级中医学邹彩婷同学表示:“我认识到,雷锋最宝贵的是他爱党爱国的赤诚心。雷锋始终铭记党的恩情,矢志报答党的培育,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积极参与服务社会,镜头铭记奉献身影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还组织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摄影大赛,以“雷锋就在我们中间”为主题的征文比赛,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并以相片和文字的形式记录身边的榜样人物,传播时代正能量。支部预备党员李逸文同学在假期参与了当地高速公路的抗疫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深切体会到疫情下个人的责任和使命,表示会更加努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

   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组织了“我是小小螺丝钉,我在家乡学雷锋”活动,支部何嘉欣、谷蓉、蔡怡琳等同学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与家乡的防疫,在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自己做的事情很小,但感受到了责任的重量,即使服务工作辛苦、枯燥,但能够为集体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心里平添力量和温暖。






口腔医院党员干部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口腔医院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践行雷锋精神,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为大型展会提供后勤保障

   3月2日至3月5日,第二十七届华南国际口腔展暨华南国际口腔医疗技术研讨会在琶洲举办,口腔医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第四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员 为您服务”党员先锋岗活动,助力展会顺利开展。

   华南口腔展分展会和研讨会两个部分,在展会,党员志愿者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参会人员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对聚集的人群进行疏导,为参会人员提供指引、解释咨询等服务,参会人员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党员先锋岗得到贴心的服务;在研讨会,志愿者们协助承办方为各场学术会议调配物资、分发资料,为研讨会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连续4天的展会,党员志愿者早出晚归、不辞劳苦,他们真诚的服务给参会单位和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开展“关爱女性”口腔粘膜病宣教

   牙周党支部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向患者群众开展了针对高发于女性的灼口综合征、口腔扁平苔藓两大口腔粘膜病的宣教,孟文霞从病因、临床表现、与全身系统疾病的关系、如何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围绕患者关注的口腔癌问题进行了专门的科普和简单的辨别教学。现场医患交流气氛热烈,互动踊跃。

   为了巩固宣教效果,牙周党支部护理团队还对现场患者进行了有效刷牙的宣教,科普了尽早识别牙周炎的重要性,获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展儿童口腔健康宣教

   3月8日上午,海珠广场院区儿童口腔科在候诊区开展儿童口腔健康宣教活动,护理团队在号长张燕的带领下,向患儿家长讲解了窝沟封闭的相关知识,向患儿演示了正确使用牙线、正确刷牙的方法,受到了患儿及家长的欢迎。

   为更好地开展儿童口腔健康科普宣教,海珠广场院区儿童口腔科发挥青年号手的特长,开设“牙小贝”微信公众号,拍摄了科普宣传片等,通过多种途径,向儿童和家长传达正确的口腔保健知识。




传承雷锋精神 送医送药进村!

南医三院雷锋日开展义诊活动


   3月5日是学雷锋日,为了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医三院)组织10余名专家志愿者赴广州市黄埔区黄麻村开展义诊咨询、健康宣教、免费送药等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热情欢迎。

   在神经内科义诊台前,一位60多岁的大爷正在咨询关于中风的问题:“医生,我有个朋友前段时间突然中风了,现在走路走不了,嘴也歪了,我很害怕,我跟他一样有三高,我的病历都带来了,想请您帮忙看看,有没有什么预防的办法。”王晓锋主任医师仔细查看病历和患者服用的日常药物,给了患者预防的建议,并建议患者到药剂科咨询一下。

   因为患者基础疾病多,服用好几种药物,药剂科的韦美丹药师给大爷做了用药指导,怕老人家记不住,她还将具体的用法、用量、间隔时间等用药指导写在纸上递给老人,老人满意而归。

   关节外科义诊处,村民们来咨询关节疼痛的问题,方航副主任医师为一些村民做了初步评估,有些建议拍片确诊,有些给出了运动建议。

   呼吸内科的崔海燕副主任医师为几位慢性咳嗽的患者做了免费的肺功能检测,几位慢阻肺患者前来咨询日常用药和注意事项。

   妇科问诊处排队村民最多,有咨询更年期内分泌紊乱的,有想咨询漏尿的,还有咨询如何取环的,妇科的林莉医生耐心地解释,一早上接诊了50多位村民。

   康复科的杨加顺主任医师直接上手为患者做康复治疗,针灸、药敷,还发放免费膏药,给腰肌劳损的村民示范康复训练的动作,村民们很认真地模仿学习。

   义诊咨询的同时,志愿者还为村民们提供免费检查,包括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免费测肺功能以及免费X光胸透,现场村民说:“医护人员太贴心了,这是在给我们免费做体检呢!”

   据了解,南医三院从2016年开始,每年学雷锋日都会组织医护人员到社区或乡村义诊,为群众送医送药。无论时代如何改变,雷锋精神永远不变,南医三院将继续这项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履行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为更多的百姓送健康、送温暖。

(图文来源:南方Plus)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