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五期(4月30日)第一版

时间:2022-05-05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    南医讯  (文/刘畅、王颖峰)4月21日,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91.245)在线发表题为 Calorie Restriction with or without Time-Restricted Eating in Weight Loss 的研究论文,并同期刊登同行评论文章。张惠杰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署名...






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


   南医讯  (文/刘畅、王颖峰)4月21日,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91.245)在线发表题为 Calorie Restriction with or without Time-Restricted Eating in Weight Loss 的研究论文,并同期刊登同行评论文章。张惠杰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署名单位均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医学期刊之一,主要刊登具有推动临床实践的重大医学研究成果,代表全球临床医学领域的最高水平。近50年来,我国学者在该杂志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不超过40项。张惠杰团队的这项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是我校建校以来在该杂志上发表的第二项原创性成果,是2022年我国发表在该杂志上的第一个研究成果,更是迄今为止我国代谢领域在该杂志发表的第一个临床干预原创性研究成果,这个良好的开端具有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肥胖已成为目前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减肥已被证明是体重管理的基础,而限制能量摄入是肥胖患者体重管理公认的主要减肥策略。然而,大多数饮食策略减重效果有限且难以长期维持。新近的研究提示:限时饮食,一种将每日进食时间限制在4-12小时不等的间歇性禁食模式,因简单易行且能够有效降低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紊乱而备受关注,然而其长期临床疗效有待于进一步验证。尤其限时饮食与单纯能量限制相比,在减重和代谢改善方面的长期临床疗效尚未得到充分评估。

   在该项为期12个月干预的原创性临床研究中,经严格筛选合格的139名成年肥胖患者随机分为限时饮食组和常规能量限制组,其中限时饮食组每日进食时间为8:00-16:00,8小时限时饮食期外只允许使用无热量饮料,而常规能量限制组则不限制任何进食时间。两组均接受相同的能量限制,其中男性1500-1800 kcal/d,女性1200-1500 kcal/d,饮食营养素的供能比例符合平衡膳食模式。干预12个月后限时饮食与常规能量限制两种模式对于肥胖患者的减重同等有效,其中限时饮食组较基线平均体重减轻8.0kg,常规能量限制组平均体重减轻6.3kg。此外,与常规能量限制相比,8小时限时饮食在改善腰围、全身脂肪含量、内脏脂肪、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等方面也产生了类似的效果。在试验期间无死亡或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

   该项随机对照试验充分论证了坚持限时饮食的同时限制热量摄入的减重策略对减轻肥胖患者体重的长期影响,证实限时饮食干预是一种安全、有效且可替代的肥胖管理方案,并强调了在坚持限时饮食的同时限制热量摄入的重要性,其严谨的干预措施为生活方式管理体重的实施树立了标杆。该项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明确了时间限制性节食的肥胖治疗模式主要得益于能量限制,该研究革新了过去对节食模式的传统认识,为肥胖患者饮食干预的临床实践提供了创新性的临床证据,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和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南方医科大学重点临床研究项目等经费的支持。




我校获省科技奖再创新高

   南医讯  (文/南宣)4月15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获一等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在医药卫生领域与中山大学并列全省第一。

   此次获奖的项目分别是:获自然科学一等奖的是南方医院吴德华教授牵头完成的成果《肝癌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及干预研究》。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有南方医院刘启发教授牵头完成的成果《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精准技术平台的建立与应用》;南方医院郑磊教授牵头完成的成果《肿瘤液体活检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南方医院余斌教授牵头完成的成果《中国严重肢体创伤救治体系的建立及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临床应用》;南方医院刘克玄教授牵头完成的成果《缺血性肠损伤关键分子机制及围术期肠保护新策略》。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有皮肤病医院杨斌教授牵头完成的成果《广东省梅毒流行病学与关键防治策略研究》。





珠江医院团队获批广东省新冠科技攻关应急专项项目

   南医讯  (文/温坤、刘畅)近日,由我校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牵头,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便携式新冠病毒N抗原免疫荧光法快速自检试剂的研发”项目,获批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技攻关应急专项项目。

   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研究领域之一,其中高灵敏度、高特异度的快速自检技术在特定流行场景下具有重要价值。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在新发突发传染病抗原检测方向具有深厚积淀,曾研发出全球首个SARS抗原诊断检测试剂盒,以及四型登革热、甲乙型流感等高敏诊断抗体,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珠江医院团队即在全球率先研发出新冠诊断抗体原料,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发试剂盒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中与易瑞生物合作的荧光层析抗原诊断产品在2021年NSF International组织的全球1100多种POCT新冠检测产品中入选全球前五名表现最佳的COVID-19 POCT测试产品之一,应用于全球疫情防控;2022年3月,该产品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全国仅有的3个荧光免疫层析法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在本专项项目资助下,双方进一步合作优化核心原料,提升诊断试剂的灵敏度,联合研发新一代新冠抗原诊断产品。







我校2个党建研究项目获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党建研究专项)立项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党建研究专项)立项项目。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陈潘主持申报的《书院制教育视角下高校异地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模式探索与实践研究》和南方医院周光清主持申报的《健康中国战略下高校附属医院党建工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2个党建研究项目获得立项。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和人才优势,通过开展党建课题研究、论文评选和创新案例征集等方式,不断加强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我校2个集体获省“五一”表彰

   南医讯  (文/南宣)4月28日上午,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宣读了《广东省总工会关于表彰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的决定》。

   我校第三附属医院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珠江医院门诊部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近年来,三附院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卫生应急工作突出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东省公立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20年初,医院选派两批共50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成为广东省最后撤离武汉的医疗队之一。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近2年累计派出40批近6000人次的队伍支援省内各地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参与隔离酒店、机场、疫苗接种、救护车转运等防控工作,选派36名精英骨干参加“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队”,为守护祖国的南大门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3人获“广东好人”、5人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医院每年投入业务收入5%支持学科建设,1%支持干部人才建设,2%支持科研教学建设。联合天河区26家二级医院,打造糖尿病标准化管理“天河模式”,入选人民网“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奖”;牵头构建广州市首家区域性审方中心,被评为“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师学员培训中心标杆单位”,全省仅3家;建成广东省首批“互联网医院”,实现从预约挂号到药品配送等就诊全流程信息化服务。

   坚持抓好“组团式”对口帮扶郁南县人民医院工作,有效实现“疾病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创新实施“村医学堂”志愿服务,组织党员专家前往多个广东偏远县镇,培训乡村医生超过1200人次;深入社区、学校等地举办近百期“南医三院健康大讲堂”科普讲座;牵头62家医院成立广东省骨科联盟,有效提升基层医院临床技术水平。

   珠江医院门诊部秉承“爱岗敬业,牢记初心,服务群众办实事”,先后被评为首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标兵示范单位”“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最受欢迎便民门诊”,连续2次荣获“广东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在广东省医院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价结果中位列省属医院第三,创新服务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过去一年,门诊部立足岗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在确保医患零感染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创新举措,率先开展“午诊不间断服务”“周末无差别门诊”,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品牌、“三维门诊”,得到了省卫健委的充分肯定。

   门诊部大力弘扬先锋号的精神,发扬先锋号的先锋性和综合效应,与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家基层医院建立了帮扶关系。社区义诊近百次,现场坐诊440人次,服务居民10万余人次。制定便民措施16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5项,超过2000人次,志愿服务超过8000小时,高效的团队深刻诠释了“工人先锋号”的深刻内涵。





毛琛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南医讯  (文/南宣)4月28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颁授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决定授予18名个人、10个集体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毛琛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作为流行病学学科带头人,毛琛长期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展流行病学研究,领衔在BMJ、Ann Intern Med、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等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为全球传染病与慢性病精准防控贡献高质量证据。他牵头筹建立足广东、辐射湾区、服务全国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为提升覆盖近亿湾区居民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供“硬核”动力。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第一时间投身“疫”线,破译新冠密切接触者感染风险等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为全球疫情科学精准防控贡献中国证据;一周内完成18万企业员工和5.8万高校学生的大型流行病学调查,执笔20余万字调研报告,助力有序复工复产和高校有序复学;组建公卫专家团与青年志愿队协同支援一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专业力量;举办国家人社部“新冠疫情防控体系建设”高级研修班,着力提升全国17个省份和我省21地市的高层次疾控人才队伍应急防控能力。202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9年,被广东省教育厅授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