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五期(4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22-05-05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全国“两红两优”揭榜,我校这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93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77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57人(含追授3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1人(含追授1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其中,我校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南方医院团委书记王斌斌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全国“两红两优”揭榜,我校这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93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77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57人(含追授3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1人(含追授1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其中,我校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南方医院团委书记王斌斌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来源/团委)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团支部

图:呼吸内科青年集体


   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委的最高荣誉称号。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获此荣誉是对医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创新青年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医院团组织建设和团青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舞!

   呼吸内科团支部所在科室的35岁以下青年占66%,是一支思想上进,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在科室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团员青年围绕中心工作,发挥生力军作用,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等多形式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成功获评为“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支部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其中2名团员作为医院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团支书赵英坤临危受命,任医院援鄂抗疫青年突击队队长兼临时团支部书记,在武汉带领青年突击队成员冲锋在前,抢救生命。留守医院的团员青年积极参加预检分诊、核酸采样、隔离酒店防疫等抗疫工作。4名青年分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广东好人”等称号。团支部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助力科室党支部荣获“广东省教育工委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称号。

   近两年来,在医院党委和南方医科大学团委的领导下,医院团委持续加强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引导各团支部当好党组织的助手和后备军,做好联系青年、促进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引导青年在医院发展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医院青年挺身而出、不辱使命,用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初心”、担当了白衣天使的“使命”,受到了广泛好评。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国家级荣誉4项,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等省级荣誉12项。

   2022年,医院共青团将继续坚定不移听党指挥、跟党奋斗。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号召全院广大青年员工迎难而上、建功立业,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贡献磅礴的青春之力。展现新时代共青团的良好风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2022年1月4日,团支部团员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2022年1月25日,支部团员支援广州东站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南方医院团委书记王斌斌

   王斌斌,中共党员,2017年9月起担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团委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她始终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这一根本职能,切实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密切联系青年团员,竭诚服务青年团员。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主动投身抗疫战线,带领青年做好医疗队后勤、院本部抗疫工作,为前线医疗队构筑了温暖、坚固的后盾。2020年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所在团委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

   牢记使命,她是青年思想的引导者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从事团工作期间,王斌斌同志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她时刻关注青年动态,为顺应新时代青年思想教育的需求,她积极利用新媒体等途径,以青年团员们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打造了南方医院“青年讲坛”、“不忘初心跟党走”知识竞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品牌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提升青年理论水平和政治责任感。

   她不仅自己做,更身体力行地动员团组织的青年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她协助搭建了“心肝情缘”、“挺直脊梁,放飞梦想”、门诊前线等多支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指导的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广东省“益苗计划”。

   以身作则,她是志愿精神的践行者

   王斌斌同志深知,青年是医院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青年文明创建活动是发挥青年人的聪明才智、激发青年人的工作热情的重要手段。她带头参加广东省和国家各类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培训班,并将所学知识带到各个团支部书记培训课堂;她不辞辛劳地奔波于医院各个创号集体,细心记下每个创号集体的问题和进步,耐心解答号手们创号中的疑惑。

   在她的努力下,近三年,医院成功创建26个院级青年文明号,3个集体获评“广东省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2个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在她的不断推进下,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范围扩大至全院,全院近90%的集体加入青年文明号创建行列。创新性开展“专项改善工程”活动,动员并组织全院40余个集体开展专项改善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年参与医院建设、加强自我提升的积极性,更促进了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医院服务质量的提升。

   为丰富青年教工的业余生活、拓宽青年教工的交友渠道,她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各类青年关怀活动。她带领青年们走出办公室,开展充满欢声笑语的趣味运动会;她带领单身女青年走进驻穗军官,共赴“情定羊城”之约;她带领青年们走进音乐的殿堂,在“青年歌手大赛”动人的歌声中放飞青春的美好。此外她积极动员并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通过举办“挑战在前”、创业知识讲座,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医院“创新创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冲锋在前,她是防疫抗疫的战斗者

   2020年1月,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医院紧急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原本已经定好春节与家人出行的她,取消了所有休假行程,主动请缨加入防控指挥部。凭借着之前在医务部门工作的经验,她主动承担起了院内感染防控、医疗物资调配、信息收集等工作。大年三十下午,医院接到省里组建首批援鄂医疗队的通知,从接到通知到准备出发,只剩不到3小时,时间就是生命,她跟防控指挥的同事们立即投入医疗队物资收集的工作中,医疗防护物资不足,她挨个给供应商打电话,亲自去仓库挑选;医疗队员没有日用品,她跟同事就跑到超市采购。人手紧缺,她90多斤瘦弱的身体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加入打包搬运物资的队伍。

   继武汉后,湖北多地疫情告急,医院又陆续派出2批共103人的医疗队奔赴荆州支援。100多名援鄂医疗队员的医疗防护用品、生活用品以及院本部一线工作人员的医疗防护用品需求,给医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保障一线医务人员需求,她每天奔波于仓库和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协助采购了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冲锋衣、鞋子、纸尿裤等生活用品,整理打包了十几车发往湖北的医疗物资。常常早饭来不及吃,一忙就是一整天,家里人带着关心地埋怨她:“你虽然没有去湖北前线,但是也像去了湖北前线一样一天到晚见不到你”。

   在做好前线医疗队保障工作的同时,她也不忘开展本部的防疫工作。1月25日,年初一,她牵头组建了“南方医院青年志愿战疫突击队”。她带领招募了300名防疫爱心志愿者,志愿者们与后勤部门共同整理医疗物资,为防疫前线的医务人员送上关怀和温暖;将召集到的医疗志愿者分布到医院各住院楼和门诊楼,对就诊患者进行预检、分诊,协助做好家属的入院登记和体温测量,有效缓解了门诊和各住院楼预检分诊压力,筑牢了院本部防疫抗疫城墙。期间,她3次组织青年医疗分队,携带相关医疗设备、急救药品,随机组赴印尼、伊朗和泰国接海外同胞回家,并协助打通了连接广州、岳阳和洪湖的防疫物资运输通道,先后经运输通道将4批防疫物资、生活用品及时送到援洪湖医疗队手中,有效保障了支援洪湖医疗队后勤物资的补给。

   王斌斌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她把做好共青团工作作为最大的追求,把扶持和引导青年成才成长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她始终以年轻的心态干事,以满腔的热情工作,在疫情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在共青团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彰显了共青团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王斌斌带头参加广东省和国家各类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培训班,并将所学知识带到各个团支部书记培训课堂。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